呱呱随笔

工学硕士, 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 前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 推荐博文: 1.初到加国 3.找工杂谈 16.加国四年闯荡杂谈 19.无知无畏下海记 20.加国华人移民现状之另类思考 30.回国,回忆,回流
个人资料
呱呱随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要给华人老板打工”商酌

(2014-11-13 05:36:44) 下一个

上篇随笔【“不要相信中国人”商酌】发表后,引来了一些争议。有一位读者提到:当年刚刚到国外, 暂住在唐人街附近, 一个老华侨就说过: “如果可能, 千万不要为华人老板干, 他们真是拿人不当人”. 也许是这话的作用, 以后再苦再艰难的时候, 都没有动过到唐人街打工的念头。“不要给华人老板打工”这个话题肯定不少人都听过,但是这句话也是值得商酌的。

首先要谴责那些无故克扣同胞薪水,极力压榨同胞的那些不良商人。这里要谈谈事情的几个其他方面。

1.为什么华人老板只能付低薪?

因为华人老板所从事的领域一般是利润比较低的餐饮,服务等行业;他们挣钱不多,事事亲历亲为,也非常辛苦。想到这一点,心里会平衡一些。

2.为什么有时候我们可以考虑给华人老板打工?

因为需要加拿大经验;因为需要钱来维持家庭开销;因为可以有人陪你聊天,打发时间;因为可以多认识几个人,多一点信息,工友的亲朋中也许有干与你同样专业背景工作的。干着这份工作的同时再找其他薪水高一些的专业技术工作,“骑马找马”总比在家里全时间找工作强一些。如果劳动强度太大,身体吃不消,那就及时停止。

3.华人老板中也有比较善良的。

我最初来加拿大的第三个月在一个华人开的电器店打工,这个老板还是不错的,车接车送我上下班,我干了两个月就离开了,后来我们还常联系。我相信还是有不少华人老板是比较善良的。

4
.华人中也有能者在经营专业生意。

新一代的华人移民已经大大不同于老一代华侨,华人经营的生意已经拓展到一些专业领域。现在已经有不少华人开办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软件工程公司,工厂等等。找工作时,也可以考虑华人开办的专业公司,积累本地的加拿大专业经验,谋求今后的更大发展。

愿我们华人同胞在国外再创辉煌,事业有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个小老板,原则就是不找同袍打工。国人初期都还好,时间一长小聪明就来了。比如交代他要油两遍漆,他会偷奸耍滑,油漆多沾点,只油一遍,反正暂时看不出来,早点收工回家。墨西哥工人没这个问题,绝对按照你的要求去做,用起来放心!
呱呱随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einmann' 的评论 :
很缺德糟糕的老板,同情。
steinmann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个中医,我的原则是不打唐人工。
有一天,我得到一份“唐人工”,因为老板是一个教授,我以为会好一点。加之他是当地侨领。所以我接受了这份工作。
结果教授收拾教授,一招一狠。首先没有假期和周末。我问为什么?他说这是自愿。但是如果你不上班就解除合同。也就是说是强迫的。之所以说成是自愿,这是因为不开加班工资。
他要求我们多点行医,我们要求办理相关的法律手续,他说这是公司的事,不要我操心。多点行医四个月后我因为到移民局询问得知老板没有办理手续,为了不被递解出境,要求老板办理,这件事戳穿老板遵纪守法,侨领,教授的虚假面孔,第二天就被解雇了。
老板的太太也是一名副教授,解雇我时她说:解雇了你,你女儿就没有钱上大学,这样你的一家就毁了。哈哈!
呱呱随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云青山' 的评论 :
对不起,我还在其他网站开有博客,争议回帖出现在其他网站。上篇在文学城没有进入首页,看的人不多,没有回帖。
白云青山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到什么评论和争议啊?是不是都给你删了?
如果你不喜欢别人说的直话,就别写这种题材的东西了,还是风花雪月好些。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不单是低薪的问题,而是对人苛刻和尊重不尊重的问题。不要把“拿人不当人”曲解为抱怨工资低,这样你分析不了这个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