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随笔

工学硕士, 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 前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 推荐博文: 1.初到加国 3.找工杂谈 16.加国四年闯荡杂谈 19.无知无畏下海记 20.加国华人移民现状之另类思考 30.回国,回忆,回流
个人资料
呱呱随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之三:都有想法(想)

(2014-10-10 18:17:58) 下一个
三年前回国,写了一篇《回国,回忆,回流》,在贝壳村的点击率超过了一万,大家反响很热烈。这一次中秋期间回国,探亲访友三省六市,大开眼界,感想也颇多,特写三篇回国杂记回馈各位。 杂记之一:都发了(看);杂记之二:都有烦恼(听)在网路上发表后,承蒙一些读者的厚爱,给予了少许的赞扬,呱呱受宠若惊。此次回国,感慨最深的是现在国人都很有思想。

先谈我的老爸,在老家农村开了一个小卖部,思想也比较新潮,老早就用上了电动麻将来招待娱乐的乡亲,七十多岁了,还开电动三轮车到镇上进货。特别是对国家大事了解得也不少,他很为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自豪,如果我提一点点我们国家存在的问题,他就跟我急,也能讲一套一套的:比如卫星上天,嫦娥奔月等等。。。

再谈谈我的侄子,这次硕博连读,好像是好事,但他也有很多担忧及想法。趁着我回国这段时间,跟我探讨了不少问题:比如课题选择,今后的工作选项?言谈之间我感觉他还是很有思想的。这次回国我带上了计算机,投影仪及一些福音影视资料,放给我的亲人及乡邻看。想不到他不反感,跟着我看了好几次,说明他的思想还是比较包容的,特别是他看完了,告诉我,他好像都要信耶稣了。

回国探亲访友期间,发现不少人的头发少多了,有的秃顶。说明他们可能想得有点多了。他们对国家大事显然是比较关心的,谈得较多的是贪污腐化,环境污染,子女教育问题。他们知道的小道消息不少,有的也会用翻墙软件。言谈之中他们也有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信仰问题也是我们常常谈及的话题,因为他们知道国人的道德底线下降得厉害,这都与信仰缺失有关系。有一位朋友虽然不信上帝,但是圣经看过好几遍了。

最后一站,造访深圳(妻)表姐及表姐夫。他们均已退休,平时一人一个iPad,交流似乎少了些。我们去拜访,他们非常高兴。他们讲了很多,我们专心致志地听,偶尔插几句。表姐是老师,教过英语及音乐,今年退休。以前学校退休的老师走的时候欢送会都选在放假的时候开,大家都急着回家,退休的老师都走得好像灰溜溜的。她这次有自己的想法,象那样开欢送会还不如不开。她向领导提出,要提前找个合适的日子开。领导同意了,欢送会上,当她读完自己在学校的成长经历,投影仪上播放出她在学校经历的一幕幕时,老师,领导们都很激动;大家纷纷表示,自己退休时,也要这么干。表姐夫也给我大谈生意经,原来生意也可以这样做:深圳中心书城不怎么赚钱,但靠书店吸引来大量人气,从而让书城建筑物增值,把用不完的店面出租,靠出租店面收取租金赚钱;当当网也是同样的手法,卖书赚钱不多,靠卖网站上的广告位来赚钞票。最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当谈起他们的儿子时,表姐夫引用了圣经中的一句话:“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来说服表姐,不要管儿子太多,要学会放手,让他在生活磨练中成长,要知道,表姐夫是不信耶稣的。

我的祖国,我的家乡,未来还是大有希望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看山观海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看似有很多选择,对个人或者家庭来说,只有一条路; 就让我们走在单行道上吧
ily 回复 悄悄话 顶原创。
呱呱随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pssweet:我与你有仇吗?
lipssweet 回复 悄悄话 把中国人想象的那么低廉, 你是什么B里出来的产物?
信宗教就是有希望? 你是救世主不是? 不就是出一个国住国外吗?悲天悯人的样子,自己井底青蛙二傻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