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随笔

工学硕士, 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 前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 推荐博文: 1.初到加国 3.找工杂谈 16.加国四年闯荡杂谈 19.无知无畏下海记 20.加国华人移民现状之另类思考 30.回国,回忆,回流
个人资料
呱呱随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呱呱随笔:为了女儿,我又开始写日记

(2013-11-10 05:37:45) 下一个

我女儿在LONDON上大学,最近女儿与我们通信过程中,频频向我们表示她的压力很大,经常depressed。问具体原因,主要是她感觉很多同学比她聪明;课堂上发言积极;小组作业,讨论很强势。

我向女儿讲了很多,我要女儿从另外的角度来看问题。我的观点是:不要和其他同学比,其他同学比你聪明,这正是你向他们学习的机会;他们比你聪明总得表现出来啊,学习倾听,观察。发现他们的长处,发现他们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发现他们的高级知识。

我特别要女儿开始写日记,每天花几分钟把一天的感受,心得,别人的经验记下来。我说:过一段时间,你再回头看自己写的日记,你会发现你自己的能力,知识,经验长进了不少;这样自己的自信心就会增强,就不会经常depressed.

我上大学及工作开始的几年,是坚持每天写日记的,来加拿大的头几年也坚持每天写日记;最近几年没有坚持,写日记这个习惯停下来了。为了鼓励女儿,我向她表示:爸爸妈妈也开始每天写日记,等下次我们去看她,或者她回家时,我们交流各自的心得体会。我很高兴,我女儿答应了。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大家很多时间都是在用电脑,平板来记事。其实我们沉下心来思考的时间减少了,人也慢慢机器化了。感谢我的女儿,我又捡起了写日记这个好习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呱呱随笔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下:我记日记有两种:一种是技术日记,这是与工作学习有关的;另一种是思想日记,写感受,心得等。我从写日记中收获了很多,因为我的知识越来越丰富,思考问题更全面,深刻。生活中我也越来越自信,面对困难也有勇气去克服。所以我也希望我女儿能从写日记中受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