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中往事

(2015-06-20 12:31:14) 下一个


 

高中往事

 

(五)

 

 

喜欢幽默的老师,幽默能化解尴尬,保持风度。

 

一个教地理的老师,问出问题后,全班死静,没有人作答。老师确实有点恼怒,但是他还是很有风度地说:我知道你们是个文科班,女同学多,又在江南地区。同学们都具有江南女子典型的含蓄,典雅, 内敛 ,老师的问题也不随便作答。我可是真想举手回答的,被这么一说,我连他问的是啥都不记得了。

 

 

     我们的一个男班主任,干瘦干瘦,抽烟抽得厉害,也有点风趣。 他托小伟在烟草公司的妈妈帮他买牡丹牌香烟,钱是当面付清的。他有一件白色的短袖衣服居然跟我的一件风格相似,我因此受到同学们的嘲笑,因为她们说我的这件比他的那件尺寸大。

 

 

    男班主任教哲学和马列, 那时候我们学哲学之否定之否定,以及“现时期我们是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也学过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论,我到现在仔细回想,也还能理出一些头绪。具体证明就是拿不定主意时,反反复复时,犹豫再三时会想到否定之否定,有理论作指导,拿不定主意也如同吃了定心丸。中国肯定不再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了,时代突飞猛进,所以有些东西不学或不知道也许比学过或知道要好,至少我不会在心情不好时看见自己的老板想起马老的剩余价值论。

 

瘦班主任发政治课的习题给我们做,都是学校自己印的。纸张有时还大小不一,我喜欢将大小不等的纸张裁成一样的。 有一次,裁纸就费了好些时间,左边一样了,右边又不一样了,来来回回,同学们大概都做了五分之一的题了,我还在裁纸,后来我才知道,这是病,得治。瘦班主任也许已经盯了我好一回了,他也忍不住了:江天,你在绣花哪?赶快做题!!

 

 

 

(六)

 

 

高三后,瘦班主任又换成了一个中年女班主任了。女班主任的名字我也照例忘记了,她是教语文的。快到高考的时候,她给我们讲了许多古文,很偏,高考没考到,比较高深,我到现在也没有用到。作为一个没心没肺的人, 老师的用心良苦也是能体会。

 

她讲庄子的《杂篇 列御寇》,“宋人有曹商者,为宋王使秦。其往也,得车数乘;王说之,益车百乘。反于宋,见庄子曰:夫处穷闾阨巷,困窘织屦,槁项黄馘者,商之所短也;一悟万乘之主而从车百乘者,商之所长也。庄子曰:秦王有病召医,破痈溃痤者得车一乘,舐痔者得车五乘,所治愈下,得车愈多。子岂治其痔邪,何得车之多也?子行矣!”其中那句“舐痔者得车五乘”-舔治痔疮的人可以得车五乘。不知何故,老师反复讲了多次,作为一个高中小女生,我只听的头皮发麻,后颈发冷,不舒服。这时坐在我后边的一个戴眼镜的男生(也忘了姓名了),点一下我的后背,指着卷子问:“这句话刚才说是啥意思?”我,我当然不是用生命在回答,但真是硬着头皮在回答:“老师说了,是舔治痔疮的人可以得车五乘。。。”没想到他还露出不适状,“咳,我问的不是这句。。是上面那一句。”我心说,你指指清楚行吗?? 再说, 除了这一句,其他的那句我也不知道是啥意思。 现在,我胡思着当时老师如果多讲讲莎士比亚,也许现在跟美国友人吹牛的时候,能找到点互不关心之相同可聊话题。

 

 

高考的三天, 是七月的七, , 九三天, 热浪扑面。 考场里老师替我们铺了冰。 那一年的语文高考作文是《习惯》, 我前面搂的太大太广, 我说: 有些社会习俗并不好,我们应该加以改正,可是总有过来人出来说:这是习惯, 不能改也无法改云云。。。前面这么一说, 我到后面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结尾了。 那篇文章写的很不好, 总之我自己也没有满意。 这是最后的一篇, 我写的需要别人打分数的文章, 以后再写的文章就全都是我个人的兴趣和爱好了。

 

 

第六门课考完, 班主任女老师走过来说: 你们可以好好放松放松了。 我却突然感觉有些失落, 青春的高中就这样伴随着高考结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