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小园

西风门径含香在,除却陶家到我家。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那个年代的爱情

(2017-01-08 07:26:13) 下一个

我们那个年代的爱情

晚上和好友聊天,说起我们曾喜欢过的国产明星,我第一就想到了孙道临。她补充“王心刚”。 “孙道临更儒雅,王心刚更帅”. 那时候虽然“偶像”这个词不像现在这么具大众意义,但偶像终归是偶像,他可能是粉丝对朋友甚至爱人的理想观。严冬初雪,是韩文化中爱情的最佳代表,记忆,亦如雪花一般浪漫。那咱们就在这纷纷扬扬的冬雪之夜来回顾一下我们那个年纪的爱情吧。
 
在我们那个物质精神皆贫乏的年代,我们的初恋是野火春风斗古城里那么纯洁的革命情感。在我上初中的时候,母亲在医院陪护肺炎的妹妹。我去送饭,看到同病房一位病友的一本无头无尾边角残缺的旧书,正是《野火春风斗古城》。我一目二十行的浏览了一下,小小的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原来世上还有这样的作品。在我小学的时候,只读过当时的一些知青内容的作品,如《征途》,还有其他什么《矿山风云》。还有什么现在也记不得了。那时母亲有在厂图书馆工作一段时间,为了避免我放学出去疯玩,每周都带回一摞书给我看。有时候下午没课,我在家里一动不动读书到天黑……
话说《野火春风斗古城》(摘自百度)是一部描写地下工作者的生活和斗争的长篇小说。小说描写的故事发生在1943年冬天,地点是敌伪占领下的省城(即河北保定市)。当时抗日战争处于极艰难复杂的时刻,在上级党的委派下,地区团队政委兼县委书记杨晓冬,以失业市民的身分打入敌占区,作地下工作。同时上级指派城郊武工队梁队长为杨晓冬的外线配合者,共产党员金环为外线交通员。内线力量是高氏叔侄和金环的妹妹银环。通过一系列的斗智斗勇,艰苦努力,最后取得胜利……
后来看到了1963 年拍的同名电影,王心刚扮演的杨晓东,在那个灰头土脸的年代是多么的亮眼!王心刚可能至少成了三代女性的梦中王子。扮演金环和银环的王晓棠,将金环的刚强泼辣与银环的文静善良惟妙惟肖地表现出来,令人赞不绝口。杨晓东和银环的微妙感情变化和升华,就是我们那个年纪的爱情。含蓄,微妙,令人怦然心动。
孙道临先生的银幕形象是我的最爱,尽管大都非关爱情。但我最爱的是他为《汉姆莱特》的配音。他那清风流水般的声音永远无法取代,尤其是在演绎莎士比亚的绝美诗句。
高中的时候很幸运地进了一所有图书馆的学校。那时候读了大量苏俄及西方文学作品。所读的书现在还记得的有三本,一是《卓娅和舒拉的故事》,一本是《牛虻》,及《基督山伯爵》。前者是描写一对姐弟在苏联卫国战争中相继奔赴前线为国捐躯的故事。作者是二人的母亲。那是一部令人青春热血沸腾的励志书。
(以下摘自百度)《牛虻》(The Gadfly),作者爱尔兰女作家艾捷尔·丽莲·伏尼契,该书描写了意大利革命党人牛虻的一生。主人公单纯幼稚的爱国青年亚瑟因被革命同志误解,佯装投河自尽,奔赴南美。13年后,当他带着一身伤残重回故乡时,苦难的经历已把他磨练成一个坚定的革命者。他参与了反对奥地利统治者、争取国家独立统一的斗争,最后为之献出了生命。小说涉及了斗争、信仰、牺牲这些色彩浓重的主题。小说是作者伏尼契受到当时身边革命者的献身精神的激励写成的。它生动地反映了19世纪30年代意大利革命者反对奥地利统治者、争取国家独立统一的斗争,成功地塑造了革命党人牛虻的形象。苏联的著名文学作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青年近卫军》、《卓娅和舒拉的故事》都提到了伏尼契的这部小说中的主人公牛虻。1953年7月,由李俍民翻译的《牛虻》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在国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感染了无数的年轻读者,革命者牛虻成为了那个时代的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文学形象之一。


牛虻这个坚毅,隐忍,富于牺牲精神的硬汉形象深深印在我的心底。可以想象这本书在前苏联时代有多大的影响。他在刑场上从容不迫,慷慨就义。那首牛虻狱中给琼玛的一封信里提到的一首小诗成了我青春岁月的座右铭: 
  不管我活着,
        还是我死去。
  我都是一只牛虻,
  快乐地飞来飞去!

《基督山伯爵》的主人公感觉和牛虻很相像。只是后者是个人复仇。但离奇的情节和主人公的个性还是非常引人入胜,读来津津有味。我竟在高考前和同学跷课去看那部上下集的同名电影.
 
我大学时代爱上的是《简爱》里的罗切斯特先生。那时除了书看了无数遍,更喜欢的的是上影译制厂的配音作品。电影中邱岳峰先生那低沉沙哑的声音那么powerful,淋漓尽致的形象塑造在几声“Jane,Jane,Jane!”的呼唤中达到极致!现在还记得有位同学曾在晚会上唯妙唯俏地模仿其中大段独白。
最后不能不提的是《飘》里的白瑞德先生,尤其是盖博塑造的银幕形象,有一点痞态,欲擒故纵,狂放不羁的背后深深的真爱,无法不令人痴狂。尽管这本书中对我影响最深的还是女主人公,但白瑞德一把抱起郝思嘉飞奔上楼的一幕,以及他们的女儿坠马而逝之后落寞的白瑞德都深深的刻印在我的脑海。
 
可能还有很多。但可惜我日近稀薄的记忆不耐其力。今天就此打住。我们那个年代的爱情,一如那本无头无尾的《野火春风斗古城》,尽管支离破碎,缺边漏页,就像《菊花台》中唱的,“你的笑容已泛黄....”。但那毕竟是一个(代)人的青春。
希望你也记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熟悉的名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白姐姐提到的几个男神我也崇拜过 :))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的演员都很敬业!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又回想起年轻时候,这些小说电影都看过,有的还不止看一遍。演员和配音演员都是佷熟悉的。那个时代文娱活动少。所以記忆深刻。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
谢谢你的分享!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两位妹妹,新年好!希望读到你们更多美文,美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馨瑶' 的评论 : +1 你喜欢的都是我喜欢的,无比美好的追忆,还有那些台词,心都醉了。:)
馨瑶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同感 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