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小园

西风门径含香在,除却陶家到我家。
个人资料
正文

第一次没有父亲的父亲节

(2016-06-12 13:41:12) 下一个

比自己的生日还不想面临的这一天,父亲节终于还是来到了。

一直以来我都在默默地想象这一天会怎样。 心中的五味,满眼的苍凉:亲爱的父亲,您在那里还好吗?

父亲在四月初离我远行。 在我的脑海中永远难以想象父亲放手离去的画面。眼前一直还是父亲卧病的样子,我拉着他的手说,爸,我回去上班了,你要好好休养。父亲说,噢,好。我们没有说再见。。。。。

我对父亲的第一印象是在我六岁的时候他来老家接我。然后我们在北京的旅馆里住了不知道多少天。 那时留下的纪念除了一张父女在天安门前的合影,一条我平生第一条的兰格裙子,就是满头的虱子。

我随着父亲来到位居边缘重镇的和乡下没多大区别的城市,一家三口住在山上一间土筑的平房里,门前横七竖八的防空工事,汽车都无法开进来。我第一次来到一对年轻夫妻(我的亲生父母)结婚多年后终于建起的小家,开始了仅有半年的幼儿园生活。

儿时对父亲的印象就是他常年出差。离家很久回来一趟时总是大包小包地背着从外地带来紧缺货物品。象是东北的白砂糖,黄豆,山东的花生,红枣, 四川的桔子。。。。到家以后就忙不迭的称斤论两的分成一包一包的,隔天带到单位分给同事。那时候最开心的事是那时候会吃到父亲带来的上海大白兔奶糖,北京的果脯及红虾酥,话梅糖,还有四川的桔子。之后的乐趣就是积攒一片片五颜六色的花糖纸夹在书中, 以及把金黄的桔子皮放在铅笔盒中,一打开文具盒就闻到桔子的香味。

父亲在家时一件令我开心难忘的事就是我可能会在他的口袋里找到几分硬币,在那个不是每一次伸手都能要到钱买糖果冰棍儿的年代,能找到三分钱是多大的喜悦?

我常常为难地想,在我们那个父母不怎么能顾得上小孩的年代,父亲在我的记忆中真的很模糊。我的一个记忆犹深的印象就一下跳到我高中住校后,有时候周末不回家,父亲会在烈日炎炎或者风雨潇潇的星期天骑车来回两小时来学校看我。他会带来一顿妈妈精心制做的饭菜,和在工厂食堂买的面包(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月,工厂的厨房才能做出那样味美价廉的面包),以及自己炒的肉丝榨菜,足以够我下一个星期的早餐。不是有一篇著名的文章叫《背影》?几十年后我在万里之外为学生朗读的时候竟然几近失声。。。。。。

在我考上大学的那年我去的地方被洪水阻断交通。于是父亲带着我乘飞机到学校报到。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坐飞机。 现在想想好幸运啊,总算有那样和父亲一起度过的经历。大学期间父亲偶而出差经过来看我,我们会在学校边上的小店一起吃个饭。在我毕业的时候,父亲又一次来到学校帮我托运行李到单位。我们宿舍的同学劳燕分飞的时候, 父亲还来帮我打包装行李。 常年出差的人包装行李是很在行的, 我得了他的真传如果去包装公司也能混碗饭吃呢。说到包装,可能我包书皮的技术也是父亲教的吧。我从小学开始用过的书都是包了书皮的。

我和父亲唯一朝夕相处记忆新鲜的时光是他在退休后来到我家帮我看小孩,好让我能重回学校读书能在异乡安身立命。虽然我忙着上学工作并没有与他形影不离。 但那些假日在一起的时间,晚饭后的散步,夏天听到虫鸣鸟唱,冬天一起在小区观赏邻里的彩灯,那时的父亲应该是开心的吧。但我确信那是我此生最幸福的光阴。

某年外子到异地工作,而我每天通勤披星戴月奔波,年逾古稀的父亲一人包揽了接送小孩做饭打扫诸事,每天傍晚下班看到父亲疲惫的身影,那时的我为什么没有多说一句爸爸您辛苦了,谢谢!

现在我流着眼泪写下这些,我不得不遗憾的自责,我不仅从来没有对父母说一声我爱你,就连我的行为也如此不孝。我都没能为父亲送行,来不及说一声再见。。。。。。

亲爱的父亲,我能拿什么才能换得你在我身边?我闭上眼睛看见你的脸,你能否听到我的呼唤?我行走在夏日夜晚,是你象微风一样拂过我的脸庞吧。我仰望星空,你一定是那颗最亮的星,我会一直注视着你的光芒。 我继续努力地生活,你在远方要开心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感动!

whitefang有一颗细腻感恩的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感动!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各位垂顾和安慰鼓励。是的,我们的亲人是不会走远的,因为他们永远住在我们心里!与朋友们共勉。祝夏安!
SonOfShangha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又把父母深深地缅怀了一遍,虽然他们常驻于我心。类似的文章,常让我泪不能禁。我们都有着相似的心路。
xiao-min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 读得热泪盈眶. 也想起过世多年的母亲.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ing.
孙山 回复 悄悄话 他没有走,还在身边。不要难过,因为他辛勤的果实带给他的欣慰和愉悦胜过万语千言。我们好好的活着,让他继续为我们骄傲,骄傲到永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