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小园

西风门径含香在,除却陶家到我家。
个人资料
正文

不会美的女人

(2014-10-30 20:43:42) 下一个

不会美的女人

很久以来这个题目在脑海里转来转去,怕写得自怨自艾,不知如何下笔。但终究是不吐不快,就卸了这个包袱吧。

不会美的女人来自那个特殊的时代。那时一年大概只有四套衣服,夏天两套冬天两套换着穿。裤子的膝盖及后部补着大大的补丁。记得有一年一条军绿色的裤子破的没法穿,妈妈又不在身边,于是爸爸给了一顶旧军帽,让拿了去拜托隔壁的阿姨。阿姨的手真巧,是爱美又会美的人。三个女儿花样别致的毛衣和布拉吉都出自他的巧手。果然一顿饭的功夫,裤子的后面就补好了,椭圆的,略深的绿色,好像特意加上的一片装饰。
那时大家都清贫,没有在车间互助会欠账的人家就是富裕人家了。从乡下来城里投奔父母的我,记不得什么时候才有过一条裙子。后来经历了红小兵,红卫兵,忆苦思甜之类的,大脑也一样清贫起来。看见个别女同学穿着花色略微别致的裙子,也不会嫉妒羡慕。反而觉得人家“臭美”,真是不屑一顾的样子。所以穿着补丁摞补丁的衣裤,真的觉得自豪。那样无忧无虑的童年,也没什么好抱怨的,反而会悄悄地怀念一下。

大学的时候还是很土的年代。但周围大都是南方当地的同学,爱美的风头自是比我的中学时代强劲。班上占四分之一多点的女同学,还一起订做了蓝色的水手裙,在女诗人住过的花园里留影。那时的自己就是土得掉渣儿。

工作了的某天,老同学上京公干,我辗转去他的住处拜访,记得那时时兴印花的棉布布料。所以穿的正是黑底绿花的洋装,配一条黑呢大摆裙,足蹬三寸高跟。同学见了,赞道,出落得时髦了!
其实,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一个不会美的女人走不了太远。
上海人的资深同事说,小方,你看别的女孩子多会打扮,你要跟人学学!
唉,我本来就是从乡下来的么!who cares!(当然,那时我还不会说这个洋话)。尽管如此,咱还是努力学了!若干年后这位老兄又说,小方你现在也有点时髦了,刚来的时候就一个乡下丫头。

是啊。就是那时候开始喜欢上逛街。 因为走路到西单也就十五分钟两站地。近水楼台就常去。但再努力,也架不住起点低呀。有次老父来了,说,你看你买的这些便宜货。 你看人家小李,要买就买一件高档的。可是那时直至今天的我,每次逛商场都不是仅带自个儿去的。总是会觉得,这件给咱妈不错,那件咱妹合适。。。。我那八十二块的工资,哪能扯那么远呢。 现在拖家带口的,兜里的这些钱顾孩子都显羞涩,老公都搁一边儿了。那不,有天在网上看到一姐妹说,她女儿made a hole in her financials。 真是英雄所见!

到了现在这个一路向南的年代,自己越来越感到美的压力。也为自己不会美而烦恼。以前可以拼拼青春,现在人也缩水了,头发也花白了。这个不会美的女人,一辈子的习惯却不是那么容易改变。 开始会羡慕单位里那些总是穿着考究的女士们,他们就连casual Friday 也不放过。还有网上那些精致的美女们刺激着,看来咱得继续努力,活到老学到老。

也希望女儿别重蹈我的覆辙。就尽量满足她的时尚要求。心里想着,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品味也不是一天练成的。希望他成为一个爱美也会美的fine young lady。
写到这,有一点可以肯定,她不会是一个不会美的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美有多种多样,自己适合哪一种,就跟着那种感觉走。人们的审美观各不相同,别人眼里的“美”不一定就是我们自己的那盘菜;我们认为漂亮的,在别人眼里可能却是极俗气的。总而言之,不追求夸张,不跟风穿衣,建立自己的风格,保持低调,学习一点点时尚,对一个女人是有好处的。更多的时候,气质比一身昂贵的行头要时尚的多,气派得多。
txfmx 回复 悄悄话 很朴实的感觉,那个年代,有一段时间,我特别喜欢穿补丁的衣服,整整齐齐的补丁,匀称的针脚,在我眼里很好看,甚至我有些衣服还没完全破旧,我都给它缝上了补丁,有的还专门用手来缝制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社会,对美的诠释也就不同,那个年代自有她美丽之处。反观如今:越来越时尚、越来越时髦,都是表面的多,又有几个穿出品味和气质的?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很喜欢你的美文!你一定就是个优雅的气质美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穿得太简单了,生活得挺快乐的,现在什么都有了,气质好的人少了。问好!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露' 的评论 :谢谢分享! 周末愉快!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 也祝周末愉快!
路露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就被亲戚朋友们说又丑又土,自己穿什么都不自信。可我上心呀,我学呀学,记得我总问妈妈,我穿这个人好看吗,那个难看吗? 妈妈要回国了,我问那以后我问谁呢? 妈妈说,谁也不用问,自己照镜子觉得好看,就是好看。经过N年,我做到了。只要你上心,啥都能做到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芳芳写的很朴实!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自然舒服就是美,不必拘泥。问候,周末快乐!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1-may_梅韵' 的评论 : 我也同意!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十分感谢!周末愉快!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1-may_梅韵' 的评论 :
哈哈,是啊。类似的说法还有:
培养一个贵族需要三代人的努力。
读书三代雅人多
等等
01-may_梅韵 回复 悄悄话 听我妈妈说她奶奶说的:“三代作官,才会吃穿”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喜欢。
要想美,就得勤快。还有,就是不怕天寒地冻:)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大妈' 的评论 : 同意! 谢谢浏览,祝周末愉快!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真的??' 的评论 : 说得真好! 谢谢浏览! 周末愉快!
北美大妈 回复 悄悄话 拼气质
真的??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真实。我觉得吧,有的人(由于先天的基因好或者后天的培养好),对美特别的敏感,有品味,天然就会多花时间精力在上面,也自然看着比别人美;有些人呢,本来就对这方面不特别敏感,也不是很有兴趣,天然就会少花点时间精力在上面,也自然不会看着那么美。
但是人各有所长,各有爱好,只要穿着得体,不制造新闻就可以。也不用特意追求。
假旋球 回复 悄悄话 穷点不可怕,就怕一脸旧社会那穷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