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小园

西风门径含香在,除却陶家到我家。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哥情结

(2014-06-08 06:55:19) 下一个
有几次小孩说要是自己有个大哥就好了。十分羡慕有哥哥的同学。
命运就是这样与愿望相左的事情。最想躲过的事情偏偏上门来。天下最不想要的。。。。。不能说,不能说,一说就破。。。

家中的老大也许或多或少都会有这样一个情结吧。

小时候隔壁有四个小孩,个个是帅男美女。其中大哥和姐姐都已毕业。走廊上遇见了,那个大哥总来玩笑几句,多少年后遇见了,大哥已退休了,还会问“你还记得我么”, “你在外边过得还好吧”, 令人心中竟有些温暖。

上学前被寄养在老家,是家中最小的一个。四个表哥一个表姐,最小的好象已快高中毕业了。 唯一的记忆是一群熊孩子被一个什么人追着,自己被表姐背着逃跑。
不用说四个表哥都成了我崇拜的英雄。大哥已成了空军的连长,四哥也入伍了。二哥在学校教书,高达英俊的三哥在村里自然是人人夸赞好后生。表姐也出落的美丽又勤劳,应该是铁姑娘一队的。
见面最多的应该是二哥。那年我五年级回去时他还拿数学题来考我,说,来看看城里来的学生学得怎么样?
后来看巴金的家春秋,就想着自家的表哥表姐也一样都是俊男美女呢。

但我毕竟是自家的老大。从小承担了做饭洗衣看小孩的种种,内心深处总有那么一块空空的。

对一个坚强的人,这可能不算什么。但软弱如我者,或多或少成了一个遗憾。甚至影响了一个阶段的人生。
初涉人生的那些年,有一个人会在我上夜班的时候也在办公室待到半夜,看到空闲时跑来教我打桥牌,被值班主任吼;会在各地旅行时买我爱的书寄来,夏天带我到湖中游泳,甚至帮我的室友理发,整理修饰我潦草的文章,把它们变成铅字。
人人看在眼里的事,日久自己也总得明了。一张纸却不想捅破。因为一直以来他就是我心中的大哥。
害人害己的大哥情结。

平淡的人生走了一程又一程,翻了一山又一山,原来心中的大哥一直就是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