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习总看南开校史,我曾看过两任校长

(2019-01-16 22:14:19) 下一个

今日看到新闻“习近平天津调研 看南开大学校史展览”(新华视点) 。不由我产生好奇心,看看习先生去南开干啥。不过文章很虚,现在是快餐时代,文章以虚拟为好,大家打开一看,一眼观光(一眼看光,即言之无物,仅仅一个标题吸引眼球)。

“17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天津考察调研。在南开大学,他参观了百年校史主题展览,与部分院士、专家和中青年师生代表互动交流,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南开大学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创新等情况。”(记者张晓松、谢环驰)

我自己因为工作的干系和友人的原因多次访问过南开。不过没有什么风光,没有新闻。悄悄地去,轻轻地回。但是我与他们学校两任校长是至交。至今的医学院院长是我的校友,还和现任校长是多年的好朋友。

因此我不得不聊几句南开。十多年前,饶子和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调到南开。饶院士是我在英国留学时的好朋友。他曾经组织中国留学生回国参加全国青年科技大会,组织华人生命学会。饶的特点是雄心勃勃,非常严格的计划人生。在有工农兵学员帽子的一代人中凤毛麟角,出类拔萃。他新官上任三把火,全世界招兵买马,新增加了十几个国际水平的院长。把一个水平一般的大学搞得风生水起,突然前进了一大步。

有一次访问南开,巧遇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AARON。在一起参观凯达研究所的时候,我见AARON背了个沉重的大包,想帮他背一会。他委婉拒绝,此次我知道西人不喜欢别人帮忙,也可能是怕自己的重要物品丢失。

近几年,饶子和还组织了中国世界科学大会。让世界各国的科学家看看什么是中国特色,即使诺贝尔奖获得者,也必须邀请十几二十个。当然,这是世界第一个如此规模的大会,不是之一。

南开现任校长曹雪涛更是了得,一个地道的土鳖,学术上造诣很深,他思如泉涌,对于现代免疫学贡献卓著。他曾经任二军大副校长,协和校长。去年才担任南开校长。估计就是他的手臂猿一般长的原因,吸引了中共总书记亲自到访。

让我难以释怀的是中国目前似乎困难重重,与美国贸易战举步维艰。国内反对势力,蠢蠢欲动,时时兴风作浪,好像要颠覆习总的皇帝位置。他还有闲心,去参观一个并不入流的大学(南开顶多排在二十多名)。

但愿南开在新校长领导下,在中共头子的亲自关怀领导下奋勇前进。即便不是腾飞,也有新的进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