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年也拣垃圾 文革时人穷志短

(2017-12-29 10:42:05) 下一个

我时常回忆当年在文革高峰时期,我没有参加闹革命,也没有资格。只好成天和锅碗瓢盆打交道。我是我们家当之无愧的正牌厨师,印象中老母亲只是指挥我们千军万马作家务,她自己不用做过饭,也不用洗衣服。

我则是洗衣做饭,挑水担米,打扫卫生,提蓝小买。除此之外,拾柴拾煤渣就更不用说了。担米买碳,要到十里之外的镇上,担回家往往满头大汗,腰酸背疼。盛夏酷暑,渴了是喝的稻田里的水,水中还有各种小虫子,田螺,蜘蛛和水蛭慢慢游动。因此记忆里,除了学习外,从来没有偷个闲。做饭完毕,还要洗碗,接着准备下一次用餐的东西,洗衣完毕,晾晒,折叠,整个流水作业一步也不能拉掉。连参加体育运动都是太奢侈了。

由于看到中国收购国际破烂的文章,心血来潮,回忆我当年拣破烂的苦难历程。那时候,由于穷,肚子常常饿的发声,咕噜咕噜的叫个不停。所以破烂中可能找到食品,洗洗干净或者拍拍灰尘就送到嘴里。解了饥渴,谁在乎得什么疾病?人穷志短啊!

垃圾堆里有时可能藏着宝贝,比如我们喜欢废电池,香烟盒,硬币,一些废纸可以利用变废为宝。香烟盒可以作成烟牌和人比赛或者换别人的其他用品。旧邮票也是宝贝,可以变成财富或者和别人交换物品。即使一无是处的废纸,甘蔗皮树叶也是我烧火做饭的宝贵原料,多多益善。文革时期我的一个重要的业余工作,就是拾煤渣和柴火。因此,现在我开着车或走在路上看到很多树枝、树叶无人问津,心里一种遗憾难以平静。

那时候过年过节亦不例外,过了初二,就要拣垃圾了。可是我就没有想到,当时,泥沙俱下,我由于拣烂货,不知吸收了多少灰尘和尘埃。说不定哪一天就要得慢性阻塞肺气肿。

 

Photo from net, thanks.

 

大家可能不知道,中国过去的20年间从美国、欧洲进口了大量洋垃圾(增加了十倍),从450万吨增长到4500万吨,是一项大宗交易品。进口包括废塑料、未分类的废纸、废纺织原料等垃圾在内的24种洋垃圾。为西方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进口洋垃圾,是中国在制造业起步阶段为了积累原始资本的临时措施。随着中国工业实力的不断增高、原材料市场的逐渐稳定、制造业的逐步升级以及人们对生活健康水平的要求提高。

受到多年破坏,中国终于对洋垃圾说不了,马上要停止进口洋垃圾。但是,西方国家已经习惯了把垃圾打包运往中国。中国一旦禁止进口垃圾,美国和欧洲国家则要面对自行处理这些庞然巨物的困难,必须在自己的土地上焚烧。我们中国也养活了大量人口,他们是把没有分类的废品重新分类的工人,在劳动中慢性中毒的不计其数。但是,现在他们(4万人)将要失业。

我仍然高兴,因为为了人民身体健康,减缓环境污染,我们就是要对西方垃圾说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