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香港再聚上海老友,相当大方

(2016-12-07 18:20:06) 下一个

 

我最早有了香港印象也是文革结束不久,邓丽君的“HONGKONG HONGKONG 和你在一道”。那种夜色,那种迷罔,那种情爱难分,当然还有我们在贫乏的物质生活中久候的发达和繁华。可惜一直没有机会到那里亲眼看一看,....

 

我2011年前往香港就遇到了跟总统飞机撞车的奇事。据说奥巴马要到双城机场参加竞选活动。我们的飞机必须延误,我起初一点也没有在意以为不过是半小时的事儿罢了。可是运气不好,奥巴马的飞机始终没有来,而我们的飞机终于晚点两个小时之后冉冉起飞。我开始担心我赶不上下一趟去香港的飞机。果不其然,我的飞机飞到西雅图时,我本该搭乘的那航班早已飞走,还好我只好寻找下一个机会了。还不错。终于找到了一趟不至于住一天的飞机,我必须改道北京而不是香港。我就必须取消原计划的下一班重新订一班合适的航班,去香港的机会就此泡汤了。

老陈是我们在英国留学时的短期室友,那时大家生活窘迫。即使他们一家已经有工作了但是还是按贫困的标准与我们一起住。尽管他学地理科学,我搞生物医学,从事的是完全不同的专业,但是茶余饭后,聊聊天,磕磕家常,何乐而不为。他们有一个漂亮单纯的女儿小燕子,宠若掌上明珠。那时女孩刚满6岁,确实是一见就让人喜欢的那种丫头,喜气洋洋,笑容可掬,一对小酒窝分外引人注目。她的妈妈也是那种慢条斯理,性格非常温驯可爱的知书达礼的上海人。

这不,当我延迟了航班最终到达香港已经是改期机票晚上10点多的飞机,一个的小时路途到达他家已经是午夜之后。不过大家有16年没有见面,又一起聊天了一个多小时才上床睡觉。

16年前,他们一家与我们家一起在英国只居住了一年。他就幸运的在香港找到了正式的工作。我们又在三年后来到了美国混饭吃。由于起步晚一些我还是助理教授他已经是正教授,我当上正教授,他又弄了个主任来当。老陈出差去中国比咱们国内出差还要方便。因此与国内学术界的来往非常密切。

 

 

要说好的是他们为人大方。请客绝对是诚心实意。去了麦克斯或成为美心餐馆进行晚餐,那可是大餐与我在国内几年前吃的银杏或广州的空军总部不能比。但是三人点了四人大餐,包括龙虾,鱼刺,燕窝和海参,河贝,吃完鲍鱼吃蒸鱼。沙田区的大排档小有名气,绝对是味道一流质量可信。吃不完,兜着回家了。

 

由于专门找来个周末,星期六他们两口子还抽出时间让我把香港逛了一个够。首先去了索道上山顶,看得一览众山小的气概。因为我不喜欢买东西,没有看商店,很遗憾衣物和消费品方面不能给出更多讯息。占中广场那时还没有被占,所以没有认真逛,但是知道每年6.4是很热闹的。后来,我们还去了九龙码头。遗憾的是中国的崛起,现在去得晚了。要是八十年代中国刚刚改革时,去看香港的繁华和买便宜应该比现在的中国大陆明显不同,近水楼台先得月嘛。实际上香港是文革后,中国刚刚改革开放时发了大陆的洋财,因为一切都要从那里转手,凭着港口的地缘优势。当大陆进一步全面开放之后,香港再也没有那么容易赚取,现在显然有些掉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