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我为什么不评老炮儿?

(2016-01-03 08:32:27) 下一个

不评老炮儿,是为延长君的寿命,此话怎讲?嗨,连这您都不知道,那就不对了。我这人太简单了,答案也很简洁--因为写的人太多了。一不小心,文章已经铺天盖地了,所以不差我那一份。同时人人踊跃而上,那万维网和文学城,还有那啥网站一并算上,不挤成头破血流,鱼死网破才怪。

由于评判的文章多如牛毛,实在没法厘清,我劝大家也跟我一样从今以后不要点击任何与“老炮儿”沾亲带故的东西,那些雨后春笋般的帖子,而且还花样翻新,把名目繁多的老北京故事,那些成年老芝麻翻了过个儿,搞得我们眼花缭乱。我不想写,也不让您看别人的无聊产品,就是为了节省您宝贵的时间。不是为您好是为啥?

不过,既然有个别朋友不知好歹撞见我了(点击此帖),我只好对“老炮儿”为何如此走俏的原因稍微破解一二,用我那一贯不合格的水平勉为其难评一评,见谅。由于时间有限,老实说我对这类电影不屑一顾。

为理解方便,先破解刚刚学来的几个名词。老炮儿:北京江湖人物,又称“顽主”。一般平民出身,无业,经济来源靠收取自己地盘上的小偷上缴的保护费。现在北京话语境里的“老炮儿”指代溷在北京各种圈子裡的老溷溷(Hun Hun, 肮脏,混浊)。小偷,北京黑话叫“佛爷”;“佛爷”最怕“顽主”,见面得喊“爷”。所以《老炮儿》电影中,无论是谁都尊称冯小刚一声“六爷”。

依我一管之见,造成大红大紫的根本原因不外乎下面几个:

第一个原因是冯小刚因素。什么东西到了他的手里,就是不一样,实力派嘛。演技在国际上也就是一般般,但在中国圈子里,演小痞子的男巨星非他莫属。冯小刚何许人也,那就是80-90年代曾经给王朔扛背包的人。不过真金不怕火炼,九十年代的红人王朔终于让位给冯小刚,现在而今眼目下中国影坛大哥大,不管是导还是演。

第二,北京一些老掉牙的古董浮出水面。对那些乖七糟八的名词,大家深感好奇。比如北京黑话:佛爷、顽主、老炮儿。好奇就必须追根究底。

第三,群体效应,现在的舆论很快,只要东西还有一点价值,一传十、十传百,就把一个有争议的片子捧活了。

第四,挟着红二代的旋风。由于目前红二代在中国远远的超过了富二代和官二代的价值和地位。没法呀,只要是和红二代有些关系的人,甚至与红二代居住的胡同隔条街也沾上了福气。

第五,中国现在土匪横行,黑帮当道。有点蛮不讲理的,与黑社会有关的东西,跟反腐败好像联得上一点,政府不限制,所以也得到追捧。似乎很顺应时代和潮流,所谓的接地气吧!

但是,本片的艺术价值其实也就那个水平。唯一可取的是,老冯总是一颗常青树,表演到位自然,可圈可点;而许晴有些配不上(太华丽太清纯加上野味辣劲不够),有些做作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DOP23216 回复 悄悄话 你到是评了没有?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一解放,打倒土匪,还有黑社会,清除妓女,真的使社会精神面干净了很多,是与非,这个大家心里都有一本帐的,可是现在,那种正能量在退却,然而,黑的东东却又回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