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奇迹呀, 中国终于找到引领世界的办法

(2015-08-26 20:02:56) 下一个

想起九十年代初刚出国时,世界上的世事早已运转多年没有中国什么事。华人走在路上也没有人理睬,一个普通的黑发黄皮肤亚洲人。如今走在路上不管是窈窕淑女还是衣冠不整的华人,都有人主动打招呼,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打开电视机,扭动收音机的开关,用不了5分钟,与中国有关的节目和讨论不绝于耳。本来是烦人的事,吾的心里别提了,反而那个爽啊。

朋友们,也许你说我大惊小怪,这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经济强一些吗?还有啥可吹的?是的,我们老中除了经济好点,还有什么可以吹牛、可以引以为自豪的东西?正如有人说的:中国除了钱以外,还有什么?

这些都有道理,但是海外网友们站得高看得远,看的是横向,过的是发达国家的资本主义“幸福”生活。而蹲在国内那些墩子们,可就没有这么容易,看的是纵向,比文革的时候,比6.4之前,已经好了太多,所以满足感很强。不过,我们海外人士看到的是资本主义的发达阶段,所以中国还比较艰苦,毕竟还是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嘛(天啦,哪一年才能进入高级阶段呐?)。


中国究竟打了什么样的喷嚏,如此威风凛凛,气冲霄汉,足以引领世界潮流?先在8月11日人民币贬值一手,就搞得西方列强如临大敌,正在考虑怎么应付呢。突然,中国股市来了一股泥石流,下滑的没有底线。世界各国先用“流感疫苗”,效果不错。不过没有想到,中国泥沙俱下,一泻千里,实在太猛了。先是欧洲候不住,然后美国也不行了,美国一垮谁还有本事来扛住?所以顷刻世界上股市齐声喊,跳楼。而且还数米国跳得决,道琼斯指数8月24日差一点儿滑了1000点。要不是中国这个礼拜收回来一点,美国就没有希望了。这个喷嚏效应还以今天收盘再次应证。中国今天没有再跌,而是回升。美国惊喜交集,一下找回来600多点。看来这个世界真正变了,中国对全球的影响力也太大了不是?

早年我自己在股票上输得太多,已经没有炒股的热情。不过老婆小思嫂子经常催命般的问我,要不要撤退,我说撤啥呀,已经是mutual funds不是胆固(醇)-单个股票,没有“心血病”的危险。可她老是拿其他朋友的例子说事:什么张三早就进入了不动产(fixed income),旱涝保收。李四也是干脆把钱取到手头,任它股市一泻千里的掉,也没他半点事。

我没事喜欢看历史书,所以每每股市狂跌,不仅不得心肌梗塞,而且兴奋了得。比如2008年经济大萧条,我恨不得乘机出击,买一大把股票。可惜也没有什么资金购进。但是我会大胆的把退休金分布得更加冒险激进(aggressive)。可不是吗,一当经济改善我的收入一下明显比那些因循守旧的保守派好多了。要是给我一个职位,我别的本事没有,一定不敷众望,大胆抓革命促生产,把中国搞活(可惜这个假设不成立,没人买我的账)。

再说人民币吧!它的升值有利于资本出逃, 贬值却是为吸引资本进入。而且中国人民币实际价值是很久就看高(所以欠债还钱)。只不过,政府控制了发言权,想值多少就是多少。当年,西方想人民币贬值,各种武器软硬兼施都使尽了,中国就是不松口,人家干着急,没用!现在人民币真的降了,西方国家又有害怕。总之,中国是一个话题,因为作为第二大经济实体西方各国不得不关心。有人认为,人民币贬值会吃亏,其实我们还是利大于弊(承认是双刃剑)。贬值可以让我们大量出口,把积压的存货都兜售罄尽。何乐而不为?中国人过去都是看人脸色说话,现在可以发言,而且不管对不对,帝国主义有时还不得不听。

总而言之,中国像当年的美国以经济危急来警醒世界,示意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中国经济再也不是可有可无的了。由此可以推断,如果我们实行资本主义,或者绥靖一些暂时稳步发展到社会主义中高级阶段。不光打喷嚏了,中国打个小PI世界都要抖三抖,挑战或超过美帝国主义就不是空话。要是不信,咱们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题外话,中国经济一时半会儿垮不了,世界经济也不会咋个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思维 回复 悄悄话 mzl9876
谢谢您来看望我一届老朽!谢谢!感激涕零的谢谢您。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今非昔比,赞一个。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