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子无才撞狗运,瞎猫死鼠逮哈佛

(2015-03-08 13:01:40) 下一个

我曾经以“三招上哈佛,简单又有效”帖出拙文。今日作为系列文章再次刊登。若您读过,敬请贤人止步此处,谢谢!明天还有最后一篇旧文:“藤校毕业生爱去非洲” 。

不少文章介绍了如何考藤校,怎样上哈佛,好像高不可攀。偶虽然想以大儿子上哈佛大学事实说话,又怕人家说我显摆。现在霍出去给大家破个密,上哈佛并不难得像传说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只要运气好,哈佛一点不神奇。不过我毕竟一家之管见(各家情况不一样,包括居住地可能严重影响录取率),若有冒犯请包涵(望不把它当回事哟)﹗

我家哈佛机会来得容易,几乎稀里糊涂地考上的。因此我自己从来没把这个‘成功育儿’当成一码事, 这也算个什么葱,不就是上个哈佛吗﹖殊不知,这样的战略上渺视“敌人”,心态上没有负担反倒坦然,也许更容易些。

今儿个涂鸦一篇小文,晒晒他的奋斗过程,一个典型的无为而治的个例。愚以为想上哈佛要求两点心理准备﹕第一要树立目标从今日开始行动,不急不慢没关系,只要马不停蹄就行﹔第二心态要平和,努力了就行,即使上不了哈佛,还有耶鲁,斯坦福,友朋(UPENN), 等等。即使低档藤校也上不了,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吗﹖天涯何处无芳草﹖此处不留爷自有养人处。一般大学成功的例子也很多。

下面讲三个拿分项,争取到尽力而为,拿到最好的成绩。
1。 GPA。像多数华人一样, 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中小学里,我家孩子感觉学习很容易。自己虽没有亲身考试,但起码看得出那些题不太困难。我的后代比起在中国上北大清华拼的那个命,还远远地不行。这么说哈佛抵不上北大﹖ 不是聪明的问题,是态度的问题。国内高考引来的教育,不是凡夫俗子经受得起的考验。但是,拼命即使考上北大也不一定成为全才,藤校招生的标准。总之,大儿子在中学里,几乎没费什么劲就拿到GPA=4+。

2。 SAT 或ACT。大小子还在读初中一年级时参加了中西部优秀少年才能挑选考试(ACT),考出大学80%入学生成绩,还得了奖状和邀请信,如果愿意,可受特殊训练或加餐(开个小灶)培训。我们一概拒绝,不想劳那个神。后来上普通公立高中(学区还行),还在读高一时,就又把SAT考过,且为满分。后面三年集中全力,攻提琴(或其他特长),体育,团队活动,公益服务,AP课程,等等。从总投入到学习的时间断定,由于未读就参考,美国高中课程和大学入学考试实在不是很难。

3。广泛参加课外活动及培训特殊才能。我们不仅不是那种特别投入的,可能连一般的热情都谈不上。儿子学小提琴7岁开始练至17岁考上大学,时间不算短但学得断断续续,曲线式前进。得过市里和全州比赛的第1名,全国优秀奖(学生类)。也是市立乐团的主力提琴手,市青年乐队首席提琴。体育中等,参加足球(英士正宗)队,但只是一般队员。其他方面学校活动参加不少,比如学校文艺演出,当过校通讯主编。。。从初中开始假期参加社区图书馆和当地医院劳动 (需要100多小时)。也作过一些科研项目(倒是花了不少时间),可惜没有高人指导,运气不太好,没出什么成果。没有去申请西门子奖。

除以上三大点。最后一项是面试和入学作文。面试时应当平常心态,发挥自如。我们本市哈佛校友面试官,为管弦乐队的董事长,是儿子(当时儿子是青年乐队第一小提琴)很熟悉的朋友。而写作需要一定天赋。我家儿子从小比较喜欢写作文,6岁刚出国不到半年,他的英文作文曾在全校礼堂宣读。这得益于我们总是在中等水平的公立学校上学,大家水平不是很高,所以他有机会鹤立鸡群, 也就是矮子丛中充高个(利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儿子那篇入学论文写的什么东西到现在还是一个密。为啥,儿子压根就不给我们看见。不过凭着他7岁就爱写小小说的习惯,我们较为放心。他后来还帮了不少友人孩子指导写作。这也充分证明不必要给小孩加太多砝码。总之,我们指导方针纯粹是放羊,任其自然。假如孩子不爱学习,就有危险。

较之我的母亲,我温和多了。对孩子不打不骂,加之自己工作忙,疲于奔命,所以听其自然。就说学琴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两个月上一次课,又省时省钱,还少操心。大小子自觉性高,提高全凭自己捉摸。参加乐器比赛也能促发积极性。如果晚上突然来劲了,半夜三更,独自一人跑到教堂去练习一阵。嘿嘿。

报学校如果有一定把握,就不必把哈佛,耶鲁,斯坦福,友朋(UPENN),全部包揽,反正只能上一所大学。他选了几所,基本都考上了。当然哈佛既然录取,还是要首选。回头来看,整个过程不难。而且,我们有自知之明,相当地淡定。并且先设定低目标,并非一定要上牛校,尽力而为。

在哥哥熏陶下,小儿突然有一天也说要读哈佛。我们对他更不大管了。小孩爱玩就让玩呗。11岁,真想学习,几年后,浪子回头还来得及。他似乎有一定天赋,背了几天“派”(圆周率),居然能顺口溜出128位数。他兴趣很广,象棋,球类(包括看林书豪打球片段),提琴,钢琴,各种科技知识,似乎都有益于身心。我常常回忆,那时的我,体育是奢侈,常在球场被叫回家做饭去。鉴于此,我们让儿子玩得彻底,玩的舒服。真是时代不一样,新旧社会两重天啊﹗

瞎说半天,并没有讲藤校选择学生的宗旨和标准。我想大家以前见过不少,所以少说。王牌大学是全面考核学业成绩,思维方法, 领导能力,尤其是一技之长。儿子上大学之前学得不够,但是名牌大学大量优秀人才,成为同辈示范榜样,他进步神速,优质大学环境中受益匪浅。当然,能否成功又是一回事。非常同意那谁谁说的,上名校的人不一定都能成功。希望我的瞎猫逮个死老鼠的故事抹掉那种神秘感,同时也给那些大讲哈佛不是名门后裔就是捐款校友同学们一杯清醒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小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兄弟姐妹您好!是的,考上大学只是第一步,我们大部分亚裔的读书方式和价值取向决定了成功率不是太高。我的代表 家狗崽子无才便是德,瞎蒙的。再次十分谢谢来访。预祝大家今年好运!
一潭湖水 回复 悄悄话 是牛娃肯定是要进牛校的, 挡都挡不住。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无天聪,怎说也无用。
老庄不周 回复 悄悄话 先祝贺了。您公子是牛蛙,高一就SAT满分,哈佛抢都来不及。再贺!
小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再次先向各位大侠们致谢,您们的光临,评论和重要信息,我帖此文的动机是把藤校内容归档,便于参阅。同时介绍哈佛录取是很注意地域平衡和低端家庭的优秀人才(会适当降下条件)。当初讨论(去年)亚裔是否受到歧视,及哈佛的录取标准,很多人踊跃发言,门庭若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