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飞翔高空发现的东西不寻常

(2015-01-11 21:54:38) 下一个
攀登到珠穆朗玛峰顶那种喜悦的滋味我没尝过,但有个熟知的日本教授登上去过。本人不才,除了黄山没有登过大山,因此羡慕那些能人。但这种感同身受,只有当事人才能描述,旁人不可能有当事人身临其境的感受。而且同一个人在不同时间地点对同一事物可能由于心境的差别,体会也大相迳庭。只有用心的体会,才能寻找到人生的真谛和体会到生命的幸福。
如此抽象的命题,我最近的在乘飞机的旅行中突然有了一点体会,我发现,自然的美无处不在,客观规律犹如万事秘诀也普遍深藏,有待我们去开掘。朋友们,在匆忙的人生有时不妨歇息一会儿,如若留意夜色,就能看到繁星中的某一颗比其他的星更优美,一当驻足观察在白日里也能察觉树林有一株更加枝繁叶茂,特别诱人。一群建筑中有一栋更加气派,比传统设计的房子更美。
模拟登珠穆朗玛可否用一个方便办法实现,比如乘坐离地32000英尺的飞机。金秋十月,秋高气爽,我坐上飞机外出。与以往一样,我提醒自己忘掉城市的喧嚣,人世的欺诈,名利的诱惑,雾霾的残害,专心探查人生的奥秘,积极地搜索眼前的美丽景色。果然发见窗外的辽阔大地蕴藏无比的生机,饱含透彻的自然美。其魅力之深沉,岂可用我那艰涩而短小的笔头和不学无术的脑筋来描述。需要勇敢猎奇的视觉,加上不拘一格的体验,将宇宙的天然纯洁和地球中蕴藏着的五彩缤纷般的新奇和神圣,尽情发掘,尽意的享用。尽管对某些人可能只是平凡的景色,他们因司空见惯而不以为然。但我认为,认真体验往往骤然发现,那物却在灯火阑珊处,不仅在眼里而且在心底里泛出一幅幅更新更美的画面,是意识和实体恰巧的融合,端的是横看成林侧成山,远近高低各一色。




这天下午4点左右,飞机在离加州大约1小时的犹他上空翱翔,我从窗外放眼望去,阳光灿烂,蓝天白云,我习惯地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哇塞!我突然发现一幅广阔无边的梦境一般风景。首先收入眼底是一块浅乳色硕大幕布,代表着犹他州的一个叫不出名字的湖泊。我很喜欢水,尤其从遥远的高处仔细观察一个大湖,还是第一次,由于无风不起浪,在耀眼的日光下水光云影,金辉融融。一片静如止水,具有一种千娇百媚的气质,确实让人过目不忘,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而难忘的印象。不一会儿,翻过一座小山,另一个湖又映入眼帘。此湖徒有其名,干沽见底,然而干湖映照反射出的阳光却有另一种妩媚,让人揪心牵肠惋惜,亦有些别开生面。而且湖的面积很大,气概磅礴,激砺人向上。
顺着湖的远端看过去,只见山峦叠嶂,绵延起伏,山路上曲径通幽,蜿蜒而上。山脚下一个个村庄,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建筑,青瓦白砖墙,鳞次栉比,尽管没有大城市直插云霄那样的高楼大厦,仍然是奇异秀丽,小桥流水,潇洒的农家,难得的一幅风景画。

聚精会神的我还眯缝着双眼,又注意到在山峦之间有一条条的沟壑,深陷入土,形成花格子布一样的结构。估计是一些细小的河流,溪水交叉分枝,像是弯弯曲曲的黄中带紫的纽带。但仔细看又不完全像河流,因为没见到河水咕咕流动。后来飞机更接近些,终于可以看清了,曲径通幽的小路和小溪的结合,交叉而形成的天然地貌非常优美,叫人赞不绝口,好一个这边独好的风景。我真是有些心旌荡漾,早已忘掉了近来工作中的麻烦和人事纠葛带来的沮丧。


一转眼,飞机来到了一块新的山地,此山脉呈褐黄色,陡峭耸立,颇有气势,而且倾斜角度很大,似乎一个劲儿朝飞机袭来。由于飞机速度快,我突然有些惊鸿一瞥,甚至心惊胆战的感觉,担心山顶的两峰刺伤我的双眼。那真是山欲坠,赖以矗其间的味道。越来越近了,山地的层次更加丰富,远端望去不见尽头,似乎还有一些梯田,田里还灌满了水,秧苗泛绿,郁郁葱葱,蜿蜒曲折,宛如绫络玉带。我突然回想儿时在乡村见到蒙眼牛推磨的场面,此山脉就是那永远也转不完的磨盘,栩栩如绘。
10分钟后,终于穿过了山脉,忽然眼前一亮,豁然开朗,进入了一马平川的加州地域。平地上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旁边一些民房小建筑群也秀丽如画,紧挨着房群是良田千亩,毕竟是美国的鱼米之乡,一块上帝赐给的宝地呀!农田之外可以看到太平洋的一望无际的海水,深深的蓝色,晶莹剔透。还有一座红褐色的金桥悬空而过,显然不是小桥流水,水似乎深不可测。这不就是人们期望的“桃花园里好耕田”的气氛,那种人间仙境吗?可惜这金秋十月没有桃花,远方的丘陵处山上仍然有些野花盛开着,隐约感到芬芳扑面而来。而那些腰缠万贯的富人就隐藏在丘陵中的别墅里面。


确实如古人所说的,会当临绝顶,一览无穷尽。直到今天我才真正感觉到什么是极目楚天舒的广大视野和随之而来的辽阔心境。只有登高后才能像登上珠穆朗玛峰一样,望到远方,才会彻底忘记城市的烦恼,才能体会并欣赏大自然的壮美无比的景色。但是说一千道一万,最重要的一个条件是您必须聚精会神,进入忘情无我的境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