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罗马尼亚人在谈笑中慢慢吃饭

(2014-12-04 23:33:17) 下一个
11 中旬我家领导和我加上一家朋友到一个罗马尼亚女同事椰林娜家做客。她今年40出头,园园的面庞像一个富士苹果。性格开朗,一见如故。寒喧之后,谈笑风生,一顿饭足足吃了5个小时。星期天晚上7点钟才登门,主人并不谈立马开饭,要继续折磨我那饥肠辘辘的肚皮,先把天来聊。不过此女士确实很开明,你问是否罗马尼亚都是先静坐半个小时,然后再吃饭喝水。她说哪里,稀客来串门聊天,当先以聊天为主招待。我的妈也,有这么请客吃饭的?

接下来是喝罗马尼亚的水,一看玻璃瓶子包装漂亮我以为很贵,主人说不贵,仅几块银子一瓶。但是这罗马尼亚水没有一点味道。由此相信价格不高。说起他的丈夫尼克来满有意思。他是一个在家闲职人员的黎巴嫩籍英国公民,两人由网络一线穿,国际恋爱谈的才叫浪漫。明州的寒冬腊月首次会面,椰林娜反复叮呤他穿足厚衣服。他不信邪,我大英帝国的伦敦土制品早已见过春江花雪夜,难道还怕什么大雪封山么?穿来一件T衫下了飞机看着他心中的情人不敢认。椰林娜穿得像个南极洲的企鹅,全副武装,显得非常臃肿,大统靴套在脚上走起路来一颠二摇,像个不倒翁。尼克发傻问她为何穿得如此?椰林娜幽默无比,只笑不语,意思是说,叫你带衣服不带多点,一会儿你就知道锅儿是铁制的。

尼克他个头瘦小,也好谈兴。当他跟着椰林娜走到停车场看着足有一人高的积雪和那尚在漫天飞舞的北国风光,一句话也没有了,只是呆呆地像个木头人看着飞雪发神。他尼克没有大学文凭,没有正式工作,我想不通有一个博士,两个硕士学位的才女,大学教授怎么看上一个既无才又无“色”貌的难民。当然,吃软饭的尼克深谙此道,对老婆基本是百依百顺,不得不天天做饭伺候挣大钱的老婆。但是他洗碗不在行,杯子洗得不干净,比油还要贵的罗马尼亚水倒进去马上起泡。妻子立马发现不对,洗洁剂没冲干净呀,赶紧把杯子水倒掉,再次洗涤,给我重斟一杯。看来老婆不光外秀而且慧中,对丈夫还是满理解的,换了我老婆不扇耳光,也得一阵子苦口婆心的指教。

这顿饭尽管等了很久,千呼万唤始出来。它的味道还马马虎虎,至少让我领教了什么是罗马尼亚晚餐的特色。不过这顿饭吃得还不耐,总共按序上了5道菜。

第一是罗马尼亚的汤,非常有味,少少几粒盐,大约稀稀拉拉有10来根面条,三五根菠菜加在一起,看起来青葱面条,一清二白的。不过肚子饿到这个份上也就饥不择食,不由我又想到文革时我家常常照见人影的稀粥。我汤没喝完,但十根面条一根不剩。

接着上的是初餐(STARTER),那就是面包,这个面包烤的好香,记得他们把秘方告诉了,800G面粉,30G盐,5G YEAST,500ML 水,一直泡着发酵18小时。必须是瓷器锅关门打狗一样4个小时烤后即可。略带硬皮粘糊糊的锅巴,香得迷人。拌点她自己制作气势(CHEESE),我吃了一块不过瘾,又狼吞虎咽地加了两块。

正餐终于出台了,是鸡胸块,配上马铃薯泥,加些绿花菜,味道还是不错的,比起四川人的家常便饭来,只能是小巫见大巫,马马虎虎。不过素来就知道罗马尼亚人吃得不油,也罢,更不可能吃上四川人离不开的麻辣胃。不过出国多年,加上老婆的健康食谱调教,我平时也已经达到罗马尼亚的不温不火味道。

正餐吃罢肚子已经没有多少宽裕的空间了。但下一步是甜食,是朋友家带来布朗糕,味道不错,就是太甜,我虚名在外,平时不吃糖类食品,所以基本上(没碰)她家的甜点。

接下来还有葡萄,橘子,等水果。水果是我的最爱,平时中午打主力的食品。所以三下五除二,解决了水果。

最后的一道是喝水,尽管肚子饱了,罗马帝国的茶叶也品尝了。

总结一下此晚餐吃得不差。吃得我肚子撑的鼓鼓囊囊,像个气球。

但真正的亮点是他们两口子的辩论好玩。他们经常为罗马帝国或世界局势的问题敞开讨论,言辞激烈,甚至开战。我起初担心他们辩论时走火入魔,不分彼此会打架。可是让我非常意外。尽管刚刚争论得烟缸起火,他们决不会干起来。女的很聪明,也好幽默,常常在胜负难分箭在弦上时嘎然而止,跳出尴尬局面,突然讲一句笑话,并自我高兴解嘲。为避免打起架来,必须各自坐一方,相隔5米左右。我常听来的看到的华人家里为芝麻大的小事,盐该放多少,碗是谁来洗,衣服怎么挂而吵闹不修,甚至大打出手。然而他们一般不会聚焦在油盐酱醋柴,争辩的话题主要是该谁当选罗马尼亚总统,奥总该不该搞医改。。。。即政治,时事密切相关的“大是大非”问题, 或者研究一些科学文化,经济地理知识,争论是有目的的,大抵是为了学习新事物,提高自己的休养。

说到罗马尼亚人,交往了一段时间后发现他们特别认真,善于社交,注重健身,注重保养,化妆。参加宴会时穿着很正式,西装革履,仪表堂堂,风度翩翩。不太抽烟,但是较喜喝酒。不好的地方也有,一般水平的布衣没有目标,月光族的金钱花费习惯,奉行日夜半颠倒的生活方式。 读书人既很聪明,也爱学习,比较强的事业心,积极向上。他们对当年的社会主义批判不停,对齐奥塞斯库不以为然。但是对现在的国家事务,民主选举非常关心,一定要远行到投票站,投出自己的庄严的一票。最后她讲她的祖母三次访问中国起始于文革,近在十年前。不过时间关系还没问她究竟对中国喜欢在哪里(下文分解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罗马尼亚人是这样滴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