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飞机在底特律上空我心雾荡漾

(2014-12-28 11:47:01) 下一个
经过长达13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乘坐的波音747将要降落在底特律机场了。空姐用美妙梦幻般的声音提醒大家:“放下您的电脑,关好手机,系好您的安全带,收起桌板”。看了好几个小时的书,确实有些发困。何不乘机瞄瞄窗外的景色,我叮嘱自己。





我将头侧向窗外顺眼望去,忽然发现在朝霞的映照下,一汪汪的湖水碧蓝如宝石,奕奕发光。微风抚弄,水波鳞鳞。尽管有些风浪,由于水没有污染,仍然清澈见底,甚至可以看到水底的游鱼,它们像翩翩起舞的竹叶,苒苒而动。湖边延伸过去是一束束绫罗玉带般的小型树林,树叶反射金丝般的阳光,青翠欲滴,使我陡然恍忽呼吸到一股清新的晨雾,豁然开朗,神清意爽,久坐飞机积累而来的困倦也不翼而飞。已是七月末的盛夏时节,没有初春那种火树如桃,银花似杏般的多姿多态。望过树叶,一排排的民居房映入眼帘,老宅新居,青瓦白墙,间或夹着一栋红瓦房,看着交错盘山的自然风景,不由心底升起了一种辽阔,一种忒满足的舒畅,使我体会平时书中描写的那种非比一般的心旷神怡。

视野虽然布满建筑,但穿插于房屋间的纵横交错的高速和低速大小公路四通八达,虽然有些经济衰落,仍然不能掩盖底特律的大气,远处的建筑群依山傍水,发达而规范,南北东西,一目了然,各种风格,各有色调,尽收眼底。有时尚可发见只有青草坪的足球场或是游泳池,特别是间插在居住小区之间的绿树成荫的公园区很是引人注目,给繁闹的都市带来一丝宁静,平添几分闲暇。总之,居高临下,极目四方,底特律的轮廓给我留下的是生意盎然和朝气蓬勃的启迪。尽管它正在经历着破产的遗憾和命运失落的幽怨,我仍然感受到那种由历史文化赋予的潜在能量,一种克服困难,再度繁荣的希望,尽管还有些渺茫。






路上的车辆络绎不绝,车水马龙,南来北往,一些步行的人影也逐渐可以看见了。终于快降落了,突然飞机降得很低,由于我的心被带入仙人一般体验境界,那些微的颠簸丝毫没有察觉,反而感到很是平稳,抓紧时机近距离观察不少此前多次途径此地都没有抓住的镜头,房子轮廓更为清晰,树叶各色各样,显得郁郁葱葱,田里和小湖的水也蓝靛的带褐色,似乎有着贼藏的秘密。我的波音747终于如期降落在底特律机场。又一次出游落地,像憋在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如果不是注意到如此引人入胜的绚丽风景,我会像平时那样心情紧张,担心飞机会不会碰上什么建筑物,或者飞行员操作失误,头重脚轻不能平安落地。

飞机在地面继续滑行,我的思绪却似脱缰野马不能回收。想不通如此美丽的城市,作为汽车工业的发源地,又有不少随之而起的配套工业设施和强大的生产企业,曾经是何等的辉煌,何等的发达兴旺,为何昨日黄花,如此衰败,昨天那些还炙手可热的漂亮建筑,变得一文不值?

我忽然思绪一转,想到华夏的崛起,一个沉睡了几百年的东方巨人,被有人称为睡狮,终于觉醒了。不仅形象被拔高了,还被不少远亲紧邻虎视耽耽的监督着。华人的行为已经受到世人的瞩目,不少国人已经在汽车城购置房地产,既是投资,又体现帮助别人的意愿。我总是杞人忧天,忧心仲仲。但我认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必须铭记兔子和乌龟赛跑的典故,心里督促自己,建设祖国的大业尚未成功,决不能睡大觉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底特律从美丽接近破产?小思维,你对文化的认知还停留在“记叙文”的艺术层面,跟博主“农家苦”一样。“思绪一转”,你的忧国忧民之心值得嘉奖,对“信仰缺失、道德滑坡”的伟大祖国“忧心忡忡”。是杞人忧天,还是祈祷你的上帝保佑?

建议你去好好细读一下祖宗的经典,像认知你父亲一样重新认识自己的文化,这不需要你的高智商,只许心态即可——这一点你有,农家苦没有。

I keep my fingers crossed for you.
小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诚恳谢谢我上帝般的网友读者,请不要砖我的鸡盲毛病,此文纯属意想,散文体裁。于底特律的工业没有太多关系,与中国也没有明确的联系,应该为BY747已在博客修正。我只是转机,不过N年前曾经访问过车城。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飞长途13小时的737?

照片很好,谢谢。成语有误,应该是明日黄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