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西风俗细小差异大揭秘:1 当面不说

(2014-04-20 10:09:16) 下一个

    中国有句话:当面不说,背后乱说。是指耍两面派手腕的阴谋家的典型。而美国的
“当面不说”,只不过是一种尊重人的民主意识罢了,且一般情况没有“背后乱说”
一说。

    今儿起我把平时观察到的洋人华人之间的非常细小区别摆出来,从一件件小事中看
老中和老西些微不同让朋友评评如何。第一集,吾要讲的就是“当面不说”。话说
上礼拜四医学生讨论一例新案例(WRAP-UP),请来了一位患有纤维肌痛病人,这类病
人是著名老油条,侃侃而谈,声音似洪钟。有趣的是与之形成鲜明的对比,破解案例
的医生老师可能上课经历不够,或者天生的小声音,或是习惯使然,她发出的声音弱
得像蚊子嗡嗡声,坐在后面的同学,根本听不到。抱怨起来。前面年级课程的主任,
听不到抱怨,我有点狗咬老鼠多管闲事,大胆径直走到前面,汇报给坐在前排的课
程BURG主任。满心希望他能提醒一下医生:声音大一点好吗?

    没想到,主任不以为然,没有任何行动,只说调音师知道她的小声音的毛病,早把
麦克风调到很大音量。可惜这位医生不知情,仍然只顾轻言细语娓娓道来,管您听
不听得到。我当时的初衷是想直接提醒那位医生教师,大声一点好不好。而且差一点
就直截了当告诉她了。要是在中国,听众听不到声音可能会吼叫起来。要不主持人早
就可能走到台上教师目前耳语几句,或名正言顺,提醒甚至忠告教师,快把声音搞大
点吧。

    这件事可能小得不能再小了,多数人可能习以为常。仔细品来,在中国有与美国等
发达国家截然不同的操作方式。西方这样作是死要面子,说高尚一点是尊重人权,因
为个人的人格和尊严在这个社会中得到了无限保护,非常重要。但是不实际,解决不
了问题。结果双方都吃亏。所以民主是有代价的,又从一件小事得到了印证。

    两国风俗和文化的区别尚可以进一步引伸。美国人尽管对你教学方式不满意,但不
会当面给你意见。可是到了年终考评时,或者提升,藤牛(TENURE)时会把这些芝麻
蒜皮弄出来,找岔子的。我对此不以为然。为什么不在平时将意见直接提出,而在关
键时候才给麻烦涅?学生们也是宁愿吃亏听不清讲解。当面不提意见,但是写评语肯
定少不了“声音小听不到”的意见。

    国人在这方面要好一些。一般情况下,给报告人直接讲明,请您“声音大点”即可,
何必憋在心头,秋后算帐。当然,国情的另一个方面可能是有人要算计你,可以在
考评时,不一定实事求是,而是抓住一点,不顾其余,甚至造谣中伤,非要把你搞
下去不可。这点也许是中西文化的主要区别。本文想说明的,西方文化并非什么都好,
华夏文化也非一无是处。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思维' 的评论 :
免礼。咱们只拍肩膀,绝不扎针:)
小思维 回复 悄悄话 whitefang, SaiWaiXue, 十全老人, floatingforever, 偶灯斯陋, DD1122, 好感
动的我哟。
您们的到来使我的茅草屋内,顿时蓬荜生辉,灿烂辉煌。你们的宝贵财富般的意见,建议,批评,
都是很好的,善意。使我学到不少新的知识。再次鞠躬鸣谢。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那帮子白人同事 各个能背后扎针 当面拍肩膀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大胆径直走到前面,汇报给主任。满心希望他能提醒一下医生:声音大一点好吗?”

何不大胆径直的走到前面,提醒医生本人:“声音大一点好吗?“?也许主任没有意识到你在希望他作传声筒?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whitefang说的对。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参加学术会议,学者之间提问,质疑很尖锐,而美国的会议上学者之间评论都很温和,很顾及对方的面子,但到了匿名评审的时候,你不知道他是谁了,那时他就尖刻了。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尽管对你教学方式不满意,但不会当面给你意见。可是到了年终考评时,或者提升,藤牛(TENURE)时会把这些芝麻蒜皮弄出来,找岔子的。我对此不以为然。
====================
美国人的文化就是当面说好话,维持外在的和谐,大家面子上都过得去,避免当面冲突(我怀疑美国人因为人人可以持枪,非常害怕得罪别人,相互之间很戒备)背后说真话或者坏话。中国人反过来,当面说话难听,说过就忘。客观地说,中国人的性格更有传统社会的直率,美国人更具有现代都市文化的复杂和精微。千万不要以为美国人单纯直接。
SaiWaiXu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whitefang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冒昧的评一下,第一段就不敢苟同。我见的洋人,背后更gossip的厉害,背后人人说人人,且极尽讽刺挖苦贬低之能。当面又像孙子,(在领导面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