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发明的最舒服最健康的睡觉姿势

(2014-03-14 06:35:55) 下一个

我开篇就直接介绍我长期摸索,最近才总结发明的最舒服最健康的睡觉姿势,请大
家看完保密,因为我还未申请专利。所以能多保密一天,对我本人的经济效益是最
大的保证。诚恳地谢谢您的配合!

我提出的最好睡姿:侧卧,10天中九天右侧睡,一天睡左侧。记住用一个大而厚的
被子,室温不超过62度,睡前将被子在背部稍垫一下。背部有了支撑,就形成一个
45-60度角,颈部较为直立。简言之,我介绍的睡姿为“侧卧加半仰卧”,或“以侧
卧为主的微仰卧”。由于仰卧也是较好的姿势,所以我的发明吸取侧仰两种姿势的
优点并减少他们的缺点。不要90度侧卧(尤其左侧),这会增加对心肺脏器的压力,
很不好,是常人睡眠的通病。在有足够的头及颈部承托的情况下,侧睡亦是一个不
错的睡姿。换句话说,侧睡时颈部应保持一个中性的位置。

另外再介绍一些基础知识。人的身体若从侧面观察,是个大S形,往前凸起的是肚子,
臀部则向后翘。因此,普遍认为最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姿势是侧睡,以身体左半部在
上为佳;通常采这种睡姿的人,双脚为交叉的状态。为避免拉扯到腰部肌肉,还可
在上下两只腿中间放一个小圆抱枕。 左侧卧时,双腿微曲,虽有利于身体放松,有
助消除疲劳,但心脏位于胸腔内左右两肺之间而偏左,胃通向十二指肠、小肠通向
大肠的出口都在左侧,所以左侧卧时不仅使心脏受到挤压,而且胃肠受到压迫,胃
排空减慢。

仰睡者,可在大腿下方垫抱枕,这样就不会影响到坐骨神经及臀部了。 一般仰睡能
提供脊骨最佳的承托能力,因身体重量能平均地分配于一个较大的面积上。

所有睡姿中,对人体有坏处的是趴着睡,会使腰椎更向前凸,并将背部肌肉往前拉
扯,长期下来对身体总难免会有影响。趴睡还影响呼吸,阻碍气道。而且吸进尘埃,
也很不卫生。因此建议有趴睡习惯的人可在肚子下方垫个抱枕,以减少不适,消去
一些废气。 俯卧时,全身大部分重量压在肋骨和腹部,使胸部和横膈膜受压,影响
呼吸,加重心脏负荷。俯卧还会增加腰椎弧度,导致脊椎后方的小关节受压。俯卧
时,颈部向侧面扭转才能使头歪向一边,这样又很容易造成颈肌受损。

俯睡会增加腰椎弧度,导致脊椎后方的小关节过度受压和拉伤前方的软组织(如韧带
)。 再者,此睡姿会使大部分的体重落在肋骨和肠脏,从而压着横隔膜和肺部,影
响呼吸? 而颈部则由于必须向侧面扭转来保持呼吸畅通,增加扭屈,容易引致创伤。
 

大部分人都有一个惯性的睡姿。据统计调查,约有65%的人习惯侧睡,30%习惯仰睡,
而5%习惯俯睡。 睡眠醒来,觉得头昏眼花,背痛,疲惫,可能是因为睡姿不当造成
的。另外,放松的心态也是安眠,深度休息的前提。希望朋友们吃好(但睡前要吃少
)睡妙。

仰卧是最常见的睡卧姿势。中医学称这种睡眠姿势为尸卧,采用这种睡姿,身体和
下肢只能固定在伸直部位,不能达到全身休息的目的。在腹腔内压力增高时,仰卧
又容易使人产生胸闷、憋得慌的感觉。这样仰卧着,还会自觉不自觉地把手放在胸
前,使心肺受压,容易做噩梦。

最后引用中医观点:正确的睡觉姿势应该是向右侧卧,微曲双腿。使心处于高位,
不受压迫;肝脏处于低位,供血较好,有利新陈代谢;胃内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
二指肠推进,可促进消化吸收。同时,全身处于放松状态,呼吸匀和,心跳减慢,
大脑、心、肺、胃肠、肌肉、骨骼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氧气供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足不出户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所谓的睡如弓吧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婴儿在娘胎里的睡姿最好,身体向右侧睡。
小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微风拂面来, LifeIsHere, linna118, gagaga, 青柏 及DAY10 几位大侠光临及评议。
鞠躬致谢。 祝大家晚安睡个实在的好觉。
小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柏' 的评论 : 说的对。而且,真理一般都是赤裸裸的。
同意高见。而且抱歉,只涂字,不作画。等时间充足后,方法学好后不上。现在大家
将就以下,发挥想象力。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na118' 的评论 : 我唯一的睡姿就是仰卧,可白头发也不少啊,哈哈哈。。。
LifeIsHere 回复 悄悄话 这类似于佛教的吉祥卧.“卧须右胁,名吉祥卧”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侧卧。但个人认为,其实仰卧比较有利健康,因为侧卧压迫颞动脉影响头皮供血,易长白发。我本人就有切身体会。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也是如此。
谢谢!
day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柏' 的评论 : 说的对。而且,真理一般都是赤裸裸的。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想像毕竟不如看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