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革中美女工程师不甘屈辱寻见马克思

(2014-02-07 07:27:44) 下一个

文革初,极左及武斗并行。残忍斗争浓浓硝烟味弥漫到了我的家乡,那个边远的山
区。即使多年之后的今天,也让我不堪回首。忆旧岁,童年心中创痕犹深,怎么能
抹去邪气横行荒诞的那段历史,那些不堪回首的桩桩“小事”,那些被涂炭了的连
牲畜都不如的生命。大约在67年夏天,四川公路工程局第四工程处第X工程队在我家
建设(县级)公路(真人真事,不得不省去队名),我的学校里住了第X工程队的队部。


队长姓谢名春城是一个非常刚毅的人。队中革命工人劲头很高,不比宋彬彬之流逊
色。谢队长经常受到批斗,可惜队长不吃素。以王老五为首几个人很烦,热血青年,
加之牛高马大。他们见谢队长不低头,展开了无产阶级的铁手腕,左右开弓扇耳光。
可是铮铮铁骨的谢队长太倔强了,把他的头按下去之后,立马又抬起头来,举起右
手,嘴里不断呼叫“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毛主席革命路线万万岁”。
工人李大哥则吼着,“你龟儿子跟老子叫吧”。结果啦,又是一顿拳脚的毒打。我
当时恰好在室外看到那个悲惨的一幕,心里很不是滋味,此事在我童年的心灵留下
了不可磨灭的阴影。

可怜的谢队长被打得好惨呀,全身是伤,体无完肤。现在想来,一条铮铮铁骨的好
汉有些傻吧,怎么没学会邓小平那种能屈能伸的大智若愚,那种斗争的有理有利有
节的毛泽东技巧。他的不屈不挠,换来了特等残废。隐约记得,谢队长没有被弄死。
被带回老家,好歹捡了条命。

更惨的事还有。公路工程X队里有一个美丽得让人心疼的工程师陈容娜,像有港台
背景,家境优裕,她五官非常匀称,有沉鱼落雁之貌,而且身材性感苗条,穿得很
是讲究,花绸衣,漂亮的连衣裙,戴着项链和金手表。在那个年代很另类。陈小姐
被批斗,受当众羞辱,也是达到极至,惨无人道的谩骂,殴打,抄家,把她穿的几
箱子好衣服,项链和金手表,一把花纸扇,及其他个人财产,摊开一地。全部收
缴并展览。因有一个小收音机被说成是听敌台的证据,真是莫须有的罪名呀!这位
陈小姐也有一副晴雯一样的刚烈性格。受不了屈辱的她,批斗三天之后的夏日夜晚,
悬梁自尽。次日,天很灰暗,雷电之后,大雨滂沱。我心里很郁闷,可那帮双手沾
满血的造反派们像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一样,逍遥自在。

此事对于尚不到8岁的童年,我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这些平常是正常人的普通工人,
一下变得这样残忍,对无辜青年女性进行政治迫害,施展不可思议肉体和身心双重
蹂躏。陈小姐的罪名是资本主义思想严重。我当时认为陈小姐死得太不应该,心里
有着对那群狂热革命份子的谴责,当然敢怒而不敢言。就因为穿着打扮,被打击得
如此过分,让人接受不了。--[现在时:如果绝色佳人,温情而有格调的陈小姐生在
盛世当代中国,应该很幸运吧。不仅贪官,清官恐怕都会喜欢地] --在左倾意识的
熏陶下,我后来只穿有补丁的衣服。也不正眼去看某些打扮过分妖艳的女生。

我妈尽管没有遭受毒打,但是也受到严厉的批判。在校学生和毕业生写了(寄来的)许
多大字报,贴在墙上,墙满后牵绳子挂在教室中央,“剥开XXX的丑恶画皮”,“揭
穿XXX的罪恶行径”。一片秋风萧瑟,不寒而栗。在黑云压城城欲催的境况里,我还
天真的认为“老子反动儿背叛”,人家就会接纳我这个“反革命份子”的后代。愚
也表明要和父亲划清界限。但愚蠢作法并没有换取革命派和贫下中农的善待和原谅,
照样加入不了红卫兵,入不了团。真是一个没有正义,是非颠倒的社会。我虔诚地
希望天佑大中华,永远别重演那种人妖颠倒,黑白不分的年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人岛' 的评论 : 文革中有共青团,大概在所谓的复课闹革命之后。班上有团支书。对经历过文革的人,楼主的回忆很靠谱。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写此文是不是你的亲身经历,像小说”

=== === 可以说,那个年代,这样的事到处都是,我们是小字辈,没亲身经历,但绝对是亲眼所见!我的小学美女老师就上吊死在女厕所里,我们亲眼见到的。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zuuyi' 的评论 : 是呀!
小思维 回复 悄悄话 石假装, yijibang,mmyykk66, tzuuyi, 非常感谢你们的大力支持,对我的回忆录似的拙文挺身而出。我记在心里。祝马年一日千里事业蒸蒸日上。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文革博物館大嗎? 那解放博物館要多大才能容纳得了更多的冤案与血案. 解放初期杭州日報每天幾乎全部登的是執行完的死刑犯. 上海抓了上萬人, 被機槍掃射而死, 這些人就該被遺忘嗎?文革是因為政治鬥爭, 解放卻是整個國家的方向完全走錯, 犧牲的可不是幾百個, 而是幾千萬個人, 以及30年浪費的時間.中國現在走的是什麼路? 不就是解放戰爭要消滅的路嗎?
mmyykk66 回复 悄悄话 无人岛兄好像你是有大思维的人吧?
如果没有人性,鼓吹暴力,暴行,漠视生命,只会唱爹亲娘亲没有毛主席亲的人,更没有资格评论政治吧?


无人岛 2014-02-07 19:01:00 回复 悄悄话 “度过每一天的灿烂人生”有点小思维足够了,如果想评论政治是需要大思维的。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分享当时的情形。能够写出来就是一种勇气,为当年无辜受难的同胞申冤。我就不明白了,居然还会有网友批评。好的批评当然需要接受,无聊的批评,那不是批评,那是为罪恶找借口。一直到今天,还有为文革恶行辩护的,看看那个年代的罪行,显然到现在还有人歌颂。不懂,真的不懂!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时有共青团组织,我们班同学为争取早日入团争出仇来,今天还有没解除呢。我们班还上来个小学6年级就入了团的,不可一世地猖狂啊。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3688/201105/21305.html
小思维 回复 悄悄话 bobby41 博好啊。非常感谢您的支持,这个故事是否真实对读者也许并不重要,对
于我反而重要,我想尽量还应当时境况。但是事过境迁,连我爸我妈也不能记得精
确。

无人岛博意见我虚心接受,由于写作水平的限制,评论偏多了。尤其有点跨时段,
我讲了后来狠得不愿看花枝招展的打扮嘛。入团当然不是7岁时候。谢谢提醒。

我也衷心感谢 颐和园 和CMOS两位博友的关系和好评。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应该感谢你将尚不到8岁的童年时候的事情,能够写出来,让大家知道文革的罪行,也是为这些冤死的人伸张正义。
有评论说;写此文是不是你的亲身经历,像小说。即使是也只能说明你们那边的人很野蛮。
这么完整的事实,说明完全是亲身经历。
说你们那边的人很野蛮,当时这是全国的现象,有比这更野蛮的。你能够揭露就是会引起还想搞第二次文革的人的不满意。相信有正义的人是绝对多数,他们支持你。
无人岛 回复 悄悄话 “度过每一天的灿烂人生”有点小思维足够了,如果想评论政治是需要大思维的。
无人岛 回复 悄悄话 写此文是不是你的亲身经历,像小说。即使是也只能说明你们那边的人很野蛮。可能你还小,不懂事,就指文中一句话吧:“加入不了红卫兵,入不了团”,文革时期没有共青团,只有红卫兵组织,恢复团组织是文革以后的事。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若建文革博物馆,真不知要建多大,才能容纳得了如此众多的冤案与血案。
CMOS 回复 悄悄话 这算啥。
80年代了,一个怀孕的女的,估计超生吧,方正逼她不准生,最后她从楼上跳下。放学回家路过,还清清楚楚记得路上用石灰圈出的一滩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