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驴十八

破帽遮颜过闹市,管他冬夏与春秋。
个人资料
FarewellDonkey1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茅台我的酒 (上)

(2018-06-18 09:46:56) 下一个



爱好总是隔代亲。我爷爷是酒徒我父亲就不爱喝酒。所以我小时候家里没什么酒。逢年过节凭票证供应的两瓶本省名牌,不买可惜了。只是等有客人来访待客之用,我不参和。本地并非贵州,所以不是茅台。


喝酒天分是在中国大学里被发掘的。原本莘莘学子,不该好酒。但我们那届年纪偏大,很多在社会上混过的。再说,咱们系有喝酒传统。宿营在深山老林,不喝点还能干啥。每次开学,五湖四海都有带酒回来的。有一次,一位同学带了一搪瓷茶缸的家酿白酒,可怜他千里迢迢地端着不让洒出来。。。既然不便存放,我们当场分喝了。第二天才赶回来的人捶胸顿足。。。当然,也有个别能把酒一直藏到学期结束,却也只好拿出来吃散伙饭,还不落好。真是日酒见人心。自然其中也没有茅台。


来到北美,据说是茅台的成名地。我也是赶上了好时代,学校里天天爬梯。喝死个把学生的事是经常发生的,学校不管家长不究。搁现在校长就该辞职了。每周五玩Kickball,中间就放一啤酒桶,死的人都下去开喝。找院秘说要活动买两球。。。院秘支票拍出来:去买你们的啤酒吧!只是这酒淡出鸟来,也就是大航海时代用的防腐水而已。我无论如何不信能喝死人,不由得怀念茅台起来。


我第一次喝茅台,是在工作从学校转到企业后。上班第一天中午就到饭店吃饭。那时腐败有限,吃饭就是吃个饭,没有好酒。但中间一美女过来拉我过去,拐弯抹角来到她那一桌。说今天有人破费,让你过来喝杯茅台。这美女是刚在酒店门口被人介绍认识的,同姓本家。在市政府里做最底层办事员。对了,这个可不是名义上的,而是真正的美女,明艳照人。脸蛋身材都比刘亦菲美上好几个层次,什么奶茶妹妹,在当年的她面前就是一根狗尾巴草。后来移民加拿大,现在么年纪已经比刘亦菲她妈还要大了。如果是今天,就完全可以靠脸蛋吃饭,当年还需要做基层工作,可见不腐败也埋没人才。。。闲话少说,酒不醉人人自醉,这杯茅台的味道自然差不了。。。


茅台酒很早就是八元一瓶。但后来有价无市。小老板们请客用的,都是黑市价,八十。俄的娘唉,比我月工资还高。后来我到温州一看,满街到处有卖,都是真货,价格么也是明标。还有云烟贵烟阿诗玛。。。难怪有个温州老板每年送我一箱烟酒。等到市场官价涨到一百二,烟酒店就可以买得着了。。。


至于后来腐败升级。茅台喝得多起来,不是天天也是隔天喝之。在北京喝得最多,因为每年到北京跑部,为了控制酒钱,不敢点洋酒,只能上茅台,勉强维持在一万一桌。碰上北京本土出身的领导,只好二锅头那口,我真要谢天谢地谢锅头了。。。当然平时我们自己吃饭,必须节约每一个铜板,一桌不可超过八千。所以一般都是四瓶酒,上来就分好一个人四两包干。茅台喝五粮液价格相仿,在酒店都是一千五一瓶。开始大家都喝茅台,没两年,全都流行五粮液。毕竟香型不同,茅台假货更多。一直到我出国,五粮液压倒茅台。。。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da124 回复 悄悄话 八块一瓶是70年代末,托人到宾馆买是十块,中间人有小收入。对茅台特征最精准的评价就是一股敌敌畏味儿。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珍而重之试饮一口茅台,说了句,好象受农药污沾过的,三月份饮一口,茅台镇酒,造型与茅台似,很好,听说百元一支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北美上学,天天爬梯!这是共产主义实现了的景致啊!哈哈,祝端午节快乐!
胡阿友2 回复 悄悄话 不爱茅台,爱五粮液。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茅台什么时候卖八元的,记得88年在广州中国大酒店,宴会价是三个月的本科毕业的工资。
在市面上还要用兑换卷才能买到,茅台绝对是中国的拉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