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驴十八

破帽遮颜过闹市,管他冬夏与春秋。
个人资料
FarewellDonkey1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理性、逻辑与女人的牙齿

(2016-10-20 18:11:16) 下一个

理性和逻辑都是前提和条件的。这个不是什么三段论中的大小前提。而是在逻辑之先的,即逻辑建立在什么基础之上的所谓垫脚石。换句话说,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理性,和各种各样的逻辑。前提可以是科学实验,可以是圣贤语录,也可以是圣经上帝。只有站在这块石头上,才是理性,才能开始逻辑推理。

大家似乎都同意古希腊人特别理性,其中亚里士多德最有逻辑。但有个别现代哲学家不服气,还挖苦说:“亚里士多德说女人比男人的牙齿要少。尽管他结了两次婚,但是他都没想过要检查一下他老婆的牙。”我觉得这位勋爵冤枉了贤哲。时代不同,在今天去数牙齿可以是无聊闹的, 但在老亚那个年代,去数牙齿一点都不理性,简直是疯了。

假如当年亚里士多德真的发疯了去掰开老婆的嘴(我估摸苏格拉底即使疯了也不敢做),那么会有什么结果呢?肯定是一段三段论:

  1. 女人的牙齿比男人少两颗;
  2. 我老婆的牙齿和我一样多;
  3. 所以我老婆多长了两颗畸形牙齿。

既然理念上女人必须要比男人少些什么, 这两颗牙齿肯定会不利健康,说不定会导致不孕。亚里士多德会体贴地请来牙医把那两颗给拔了。。。这样,亚里士多德博导通过数牙,不但证明了女人牙齿比男人少两颗,还证明了女人若是嫁给哲学家就会生病的。。。

隔了两千年数牙齿,真相当于脱裤子放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还是大前提呀。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启发,谢谢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若是实验,圣贤语录,上帝被质疑,那么这个前提下的理性和逻辑不堪一论。那就是独立思考的妙处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