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驴十八

破帽遮颜过闹市,管他冬夏与春秋。
个人资料
FarewellDonkey1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雪夜《庄子》(一)

(2013-01-03 13:34:03) 下一个

指尖在一道一道的书脊上滑过,最后只抽出了一本。挤进了行李,跟着飘洋过海。

《庄子》,这行囊里唯一的干粮,本指望任何时候都能读。喜时读,目将荧之;怒时读,色将平之;哀时读,容将形之;乐时读,心且成之。我将读之以伴茶,我将读之来佐酒。

年复一年,我也喝茶。春茶常秋至,啜来少了那暖阳下的青翠,多了枯叶里的萧霜。不只一重,好似十几年的落叶层层相叠,那是我离乡的年份么?虽有内篇外篇,如何夹得下这许多年的霜叶?

日复一日,我也喝酒,陈酒装新瓶,饮来少了老窖的醇香,多了海水的苦咸。不只一道,仿佛横穿大洋的白浪波波汹涌,那是我飞越的里程么?纵使拆尽书页,如何滤得完这太平洋的海盐?

夹不下,滤不尽。

它依然在那里,有时上书架,有时进行李。

却无从被打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arewellDonkey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小艾妈妈,我这在搭积木,才放了第一块,当然没缝。等一块一块垒多了,就全是缝了。有用斧子的时候。。。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斧子举起来了,没找到可以下手的缝隙,估计搬砖的伙计们也砸了自己的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