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驴十八

破帽遮颜过闹市,管他冬夏与春秋。
个人资料
FarewellDonkey1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雪夜《庄子》(六)

(2012-12-05 09:39:42) 下一个

金圣叹列《庄子》为古今第一才子书。才子,的确是我们这个文化中最好玩的东西之一。才子其实和学问无关,识字就成。古今才子一个个看下来,要么是怪话连篇,要么就是调戏妇女。都是所谓男人不坏中的坏男人。当然如果有幸能被妇女调戏,像司马相如等,也勉强算数。董永要是识字一定也是个才子,可惜了。庄子是第一才子书的作者,当仁不让是怪话大师。如果要数数庄子的哪一句话最让人蛋疼,我选这一句: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这句话有道理吗?啊呸!问了个错误的问题。对庄子,所有的问题都该这样问:到底是庄子说的,还是蝴蝶在说?蝴蝶说话能靠谱吗?好在2012 年很快见底了。我们就会知道,玛雅人有多靠谱,庄子就有多靠谱。你自己决定是不是继续准备考试,完成毕业论文等等。

但是,无论古人说了点什么,只要流传下来,总让中国人无穷纠结。尤其是这种神叨叨的话,殆已?我仿佛见到庄周转过身去,露出一脸坏笑。也许他当初根本没想到有这么一天,全人类都成了知识分子。原本只想坑一小撮人,结果把地球人都陷坑里了。我们今天大部分人,要靠知识安身立命,功名利禄在其中,玉颜黄金在其中,光宗耀祖在其中,可不能这么开玩笑。

可庄子这话,又隐隐给了我们一种希冀,暗暗传递一种慰籍,或一种借口。活在世上,总有那么几天,老师厌教,学生厌学;总有那么几天,老板看不下员工的懒惰,员工看不上老板的脸色;总有那么几天,父母不忍心见子女的懈怠,子女不耐烦听父母的唠叨。这个时候,庄子的话自然涌上心头。他还要再来一句:人之生也,固若是芒乎?其我独芒,而人亦有不芒者乎?更让人蛋疼。又不许迷茫,又不让学习。庄周,你到底想让我们干什么?老聃曰:“女慎无撄人心”。你这简直是在搓揉人心!

当然,这世上也真有明白人,不像我这么容易被糊弄的。他们快刀斩乱麻就把这“殆已”给解决了。其术有三:

“吾生也有涯”吗?我白日登仙,或灵魂不死;或天堂永生,或转世轮回,这下吾生也无涯了。

“而知也无涯”吗?我就说所有的真理都在一本书(经)里了。只要通读一本就够了。知也有涯了吧?再辩,我半本就治个天下给你看。

最牛的是,知识都是我这二斤半的脑子幻化出的;宇宙尽在我半斤重的心中装。我让你们都有涯,加一起超不过两千克。。。

我想这回轮到庄子“口呿而不合,舌举而不下”了。这帮得道真人们肯定不再蛋疼了。佩服佩服。一来佩服他们没有蛋疼,二来佩服他们无蛋可疼。他们显然达到了第三才子司马迁都未能达到的境界。至于庄子,只能逸而走,乘大瓠而浮于江湖去了。

至于有好还是无好,疼好还是不疼好。别问我,我正“芒”着呢。烦什么烦!就算有点疼,却能提醒你还在,放心。彼仁人何其多忧也

且看我,其卧徐徐,其觉于于,一以己为马,一以己为驴。

一以己为鸵鸟,一以己为神。

一以己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arewellDonkey18 回复 悄悄话 那啥, 不好意思。庄了几天,三俗的尾巴又露出来了。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世上一半的人都不会蛋疼,可也鲜有读庄子的。才子玩儿才子,才那啥,何其多忧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