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星传恨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 银汉迢迢暗渡.
正文

网盲谈链接及其它---兼答GEMINI18

(2005-09-04 05:53:49) 下一个
GEMINI18昨天在我做的LINK下跟贴,问:“你的"温柔"好好的在第二页呢,没被冲掉。难道每天都要让它上首页不成?” GEMINI18MM用了注册ID,说明是真心问这个问题,所以我尽力答一下。 不知你看出来没有,有时一个贴子会突然“消失”,也就是有人说的“夹住了”或者“顶飞了”,或者你说的“冲掉”。如果有人在首页加一个或几个新贴子,这个消失的贴子又会出现。如果你在这个时候到原创来看贴,你就会看到你所说的这种现象:我的“温柔”好好的在第二页上,而我又在首页加了LINK。 实际情况是:昨天温柔被“夹住了”,所以我加了LINK,后来别人又上了 贴,所以温柔又出现在第二页上了。 GEMINI18的问题回答了,下面的解释GEMINI18可以看看,但所引的网人评论都与GEMINI18无关,是几个马甲的。 贴子被夹住,加个LINK,本来是个技术问题,但却被搞成一个“人品问题”,而且引起某些人的大怒,直斥飞星“炒作”,“无耻”,“无知”。真搞不懂这轩然大怒从何而来。疾恶如仇,至少也要先搞清有没有“恶”吧?而且也没必要降低自己的身份,表现得比“恶”还恶,完全是疾仇如恶 ----先恨上了,再当作“恶”来痛恨。 现在来说说为什么贴子会突然消失突然出现。我已经说了,我是个网盲,教我WEB PROGRAMMING的人也称自己是网盲,所以你如果觉得我说的不对,可以谈你的推理,或者请写<<文学城>>这段CODE的人来解释。 我修WEB PROGRAMMING时做过DATABASE DRIVEN的小网站,卖书的,所以对文学城下面的CODE有些一知半解的认识,只是说说自己的推测。 <<文学城>>跟大多数网站一样,是建立在数据库上的,所谓DATABASE-DRIVEN。所有的贴子都存在数据库里。读者点击“原创”的时候,下面的CODE就到数据库去提取属于“原创”的那些贴子。原创有很多贴子,不可能每贴都一次性地展示在一个PAGE上,只能展示第一页的内容,然后在第一页上加链接,让读者可以向下页走,或者跳转到某一页。 怎么样确定哪些贴子应该展示在第一页上呢?大多数写程序的会做一番计算先。如果决定每页展示50行,那么这个程序就要检查一下日期等,排个序,决定前50个是哪50个。本来这个算法是不难的,但考虑到一个贴子有跟贴,跟贴又可以有跟贴,跟来跟去,层出不穷,而且跟贴的时间又很繁杂,要KEEP TRACK还真不容易。 这个问题数据库肯定帮了不少忙,它记下了贴子是谁发的,什么时间发的,一个贴是跟在哪个后面的,点击各是多少等等。程序先要找到最新的主贴,再找它的跟贴,再找跟贴的跟贴,可能是用了TREE一样的结构,从主干到枝干,再到枝干的枝干。用这样的方法,确定了前50贴,肯定有个浮动范围,因为如果一个主贴在第一页上,原创不会把它的某些跟贴甩到第二页上去。 第一页是实实在在地做成了一个PAGE的,这个PAGE被SERVER以HTML的形式回给你的浏览器,浏览器解读HTML,再按照约定好的方式(PROTOCOL)展现在你面前,你看到了第一页。 当你点“下一页”的时候,程序拿到了你当前一页的序号,再到数据库去取下一页的内容,如果刚才展示的是前50,那么现在如果是第二页,当然是取51到100贴。 我的估计是,就在这里,这段CODE有了一个BUG,序号的计算出了错误,所以老是从下下个开始取贴子,不是从51,而是从52,中间没衔接上,漏了一个序号,这样我们就看到一个贴子“消失”了。现在如果有人在前边加一个贴,就改变了所有帖子的序号,那个消失的贴就有可能又出现了。 当然文学城的CODE肯定比我描述的要复杂,因为跟贴多,摆楼梯的多,不是个一对一的关系,所以有时上一个新贴还是不能把消失的贴子挤出来,但多上几个可能就出来了。到底上几个,我没试过,因为那样试,我就得不断上贴,扰乱原创正常运作。 实际上,这只是文学城PROGRAMMER留下的一个BUG,现在可能这位PROGRAMMER早已不在文学城了。文学城的管理人员并不一定是写CODE的人,他们只是用PROGRAMMER写好的一个界面(INTERFACE)来管理文学城,所以他们也无能为力。更何况CODE这种东西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除非把文学城停它个几日或者启用一套备用系统,否则FIX THE BUG也是很困难的。 我们大家已经习惯于这个BUG了,我们经常听人说某个贴子被“顶飞了”,好像是跟贴多了才飞的,但实际上就是这个帖子“不幸”站在了那个被漏掉的序号上。跟贴少的贴子会不会飞,我没测试过。有可能也会飞,但因为跟贴少,没人注意。要弄清这一点,就需要上一些贴,加很多跟贴,再来比较,那当然又要大大扰乱原创,所以我没做过这方面的测试。 如果贴子被夹住了,再做一个LINK就行了,来看贴的人就比较好找一些。不做LINK也行,真正要看的人会按题目或写手搜寻,搜寻出来就可以看了。 我为“温柔”做LINK,一是想方便读者,这样他们就不用打字搜寻,有的人的电脑是只能看中文不能写中文的,他们要搜寻还得先找到一集以前的温柔,COPY题目,然后搜寻。我做一个LINK ,就能为很多人省点事,何乐而不为呢? 不仅如此,每次搜寻都是加大数据库的运作量,而数据库同时满足多个搜寻要求的能力是有限的。另外有些读者的网线比较慢,搜寻数据库得到结果会需要很长时间,远不如点击一个LINK来的快。 设想一下你是这个奉命去取贴子的人,有这个LINK,SQL程序只相当于“你到数据库把这个序号的贴子以及跟贴拿出来”。你有了序号,很容易找到贴子。如果是51号,你最多从40搜寻到51就行了。没有这个LINK,SQL程序相当于“你到数据库把所有题目为温柔的都给我找出来,把每集的跟贴也跟我找出来”.原创有2000多页,按每页30贴算,你得搜寻2000*30个贴子, 你可以想像得出那是多大的工作量。 搜寻连载中的一集,有时会给这个连载的每一集加一个点击。加或不加,要看系统把你的搜寻当作新的点击还是当作重复点击。个中奥妙我不是确切知道,但估计是通过COOKIE来KEEP TRACK的。当你第一次点击文学城的时候,CODE就在你的电脑上留了一个COOKIE,存下了有关你的电脑的基本情况,比如你的IP,你的电脑是PC还是MAC,浏览器是IE还是别的,是哪个版本的IE等等。所以你再次点击某个LINK的时候,文学城就知道是从哪个IP来的,如果连续不断地点击某个贴,那个贴的点击数不会因此增加,这可能是为了防止有人为增加点击数不断点击某一贴。 当然有人说了,我刚才点击你这个贴,一下子就把点击从7增加到11了。这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系统由于某种原因把你的点击当成了新点击,另一种可能就是还有别人在看这个贴,所以你一点,就看到点击数变了,但那可能是别人的“功劳”。你试一下就知道了,有时你点了一下,但点击数一下增加了3个5个。 如果我做LINK是为了增加我的点击数,我可以穿个马甲来做,犯不上用上我自己的网名。我正大光明地做LINK,因为我不是为了点击数。在我看来,谁的贴子被夹住,如果她/他在网上,她/他可以也应该加个LINK,方便读者。有人找不到吴越的贴,我也帮她做个LINK。举手之劳,就能方便大众,为何不帮? 我可以很坦率地说,我对自己码的字很有信心,我觉得不用炒作也会有人看。我的心理也很阿Q,如果没人看,只说明CAROL/JASON的故事在这个坛子里没找到多少欣赏的人,我既不是CAROL也不是JASON,关我何事?我对读者的水平也很有信心,相信他们看得出炒作和非炒作的区别。 靠炒作成气候的,经不起时间的检验。炒一集两集可能,炒几十集?你以为读者是傻子? 你从我反砸反评就可以看出,我不在乎点击,如果在乎,我就会对所有跟贴的都唯唯诺诺了。反砸不怕晾,怕晾不反砸。 你不喜欢飞星,不喜欢温柔,最有力的办法就是晾飞星,你叫大家都不看了,我肯定不再上贴了。仅次于晾飞星的就是写出有理有力有据的评论文章,指出哪些个“情色”描写是多余的,是刻画人物、反映社会风貌、揭示问题实质用不上的。“俗”,俗在何处,“黄”,黄在哪里,“烂”,烂在什么地方。最好先对这些词下个定义. 说不出个一二三,只是扣顶帽子,我就懒得答理了。扣帽子谁不会?但扣来扣去有什么意思?又不是开帽子公司的。 如果竟然是脏话辱骂,那我就更懒得答理了,有理不在话脏。我不会说脏话,我跟说脏话的人没有共同语言,无法交流。如果这个坛子容忍脏话,我走人,用不着跟说脏话的人呆在一起。斑竹删掉了脏话贴,我回来,用小五姐的话说:原创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