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性感的标准(ZT)

(2010-05-24 08:20:42) 下一个


性感的标准
  
   By 洁尘
  
  这些年,在女性话题上的写作上,绕来绕去,我似乎经常在做女人的性感这方面的文章。都是应邀作文,可见这个话题非常走俏,可见对于时尚杂志的大多数读者来说,这是一个持续的关注点。所谓女为悦己者容,一方面,美容保养穿衣打扮让自己更漂亮,另一方面,妆容之后的目的是要寻找悦己者,将妆容的效果转化为性趣。而能否产生性趣,在于是否拥有性感。
  老实说,我其实根本不知道女人的性感是什么,一来我作为女人,有一种身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当局之惑,二来,这个问题本来就是一个无解的问题,其答案太因人而宜了。
  我有一个老友,性格温和,说话有趣,做事周到,为人体贴,于是每当有外地朋友来成都的时候,我总是拉上这位老友帮我一起接待,有他在,就能很助兴,也很安妥。老友总是很热情地配合我,如果来的是外地女友,老友就更热情了,如果是他没见过的外地女友,老友就不只是热情,而是热情万分了。最后这种情况,事先他总是问:性不性感?我总是说,我哪里知道性不性感?!漂亮倒是漂亮。其实我这个朋友一直是个君子,从来不非礼任何一个他认为性感的女人。他说他享受的是审美主义性感,而非实用主义性感。麻烦的是,他的审美趣味一直变幻不定,让人琢磨不透,我只能说他口味宽泛。
  就是这个道理,如果放在异性恋范围里来说,一般情况下一个女人基本上不能判断另一个女人是否性感,这是男人的事。女人看到的就是自己的同类是否漂亮,是否考究,是否保养得当,是否装扮有品。我曾经试着判断几个女人,但我的结论放到男人那里去评判一下,都遭到了否决。我辩解说,她还不性感?她眼睛多大啊,皮肤多好啊,腿那么长腰那么细胸那么丰满……男人说,是,是,没错,是很漂亮,但一点都不性感。
  我挺有挫败感的。其实,看一个女人是否性感,角度是千变万化的,且不说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的男人对性感的理解不一样(看看好多老外搂着什么样的东方女人就知道了),就算是发小,对性感的理解也很可能大相径庭。有的男人喜欢迟钝一些的女人,他们觉得那种轻微的笨重很性感;有的男人喜欢神情灵光的女人,他们觉得轻盈机智在两性关系中更有情趣;有的男人一遇到刁蛮的让他们抓狂的女人,肾上腺素马上激发;有的男人只有在温柔似水的女性气息中才能春情荡漾。……
  这么说起来,关于什么样的女人是性感的这个问题,答案太多了,每个人给出的答案都不一样,所以也就是无解的了。我觉得有一句日本谚语说得好,说是对食物和女人的爱好,这两件事情旁人是不能评价的。换句话说,如果一件事不存在评判标准,也就不存在结论。
  前段时间,我和朋友们一起搓一个饭局。席间,有我的那位老友,另外还有一个小女友。我和老友分别装老姐老哥的大头蒜指点小友。我说,你外地朋友那么多,经常走马灯似地往成都窜,以后啊男的你也筛选一下,把帅的养眼的带出来,歪瓜裂枣的,你就自己消化吧,别拉着我们浪费时间啊。老友在旁边说,你别听她的,歪瓜裂枣就是得大家共同承担,要不怎么算朋友呢。不过,女的你得筛一下啊,有些恐龙真的就算了,你们自己承担吧,别再拉上我了。我和小女友同时问,那怎么知道什么样才算是你以为的恐龙呢?!是啊,这是个问题,而且还是个无解的问题。和老友认识十多年了,我以及我周围的女友们,永远都搞不清楚老友对女人的口味到底是什么样的。
  最近关于性感的讨论又热乎了一阵子。
  《色•戒》一上映,自然就成了一个话题。李安好、梁朝伟好、音乐好、摄影好……都让人赞叹不已。这其中,汤唯的好更多的是一种惊喜,因为她是一个新人,之前没有比较,突然来到观众面前,居然这么出色,让人有一种意外的享受。
  在对汤唯的谈论中,有一个关键词是“性感”。有男性朋友说,这个女人,不算太漂亮,且给人一种沉默内敛的感觉,但一下子就能撞到男人的心里去。男人会觉得她轻盈温存,是服从的,但又很有个性,非常聪明,既稳定可靠又高深莫测,有一种既亲切又飘渺的感觉。男性朋友们还说,相比之下,也是在李安电影中走了鸿运的章子怡就没有什么性感的感觉,应该说她长得不错,如果不是这个个性的话,她那张小小的瓜子脸挺惹人怜爱的。但她太聪明,聪明过头了,于是给人一种心计外露的感觉,也给人一种明显的有所企图的感觉,而且,她在气质上很嚣张,有攻击性和破坏性,这样的女人,男人除了在场合中和她周旋一番外,其实避之惟恐不及的。
男人们就是这样,能够让它们产生爱慕之意的女人,不能是他们感觉掌控不了的类型,也不能是那种让他们觉得能够一手把握的类型,恰恰汤唯给男人们的感觉就是这个女人界于这两者之间轻微的晃动着,让他们心神摇曳。
  除了章子怡这种男人女人都警惕防范的类型,一般来说,性感出众的女人分两种,一种是男人们喜欢但女人们不怎么待见的,比如巩俐。很多男人都觉得她非常性感,但我有男性朋友认为,准确地说巩俐不是性感,而是肉感。这两个词之间区别还是很明显的。还有一种是男人们只是欣赏但并不太感兴趣,但女人们对之都十分喜欢倾慕,觉得她十分有品,比如张曼玉。可以这么认为,张曼玉在女性群体中这么有人缘,更多的是一种她身上特有的那种经历复杂、故事跌宕、品位高雅混合出来的练达气息,同时其自身又一直保持着成长性所带来的好感。
  一般来说,男人和女人很难对同一个女人一致称赞,可奇怪的是,这一次汤唯的王佳芝,既征服了男人,还征服了女人。如果她对前者的征服是性感加演技的话,那么,对于后者来说,则是她的演技加性感。我周围的女朋友们,首先夸她演得好,另外,对这个角色的性感说服力也特别认同。大家都觉得,这个女人,就是一个尤物,生来就是降服男人的。也就是说,王佳芝这个角色的性感得到了同性的高度认可,她发散出来的性别魅力不仅被男性所接受,而且,其丰盈饱满到了溢出来被女性所接受的程度。《色•戒》的几场床戏是被关注的焦点,其实我看了后觉得,几场床戏并不是王佳芝最性感最迷人的地方,倒是她清唱《天涯歌女》的那场戏,有倾倒众生的感觉。
  通过“王佳芝现象”,其实我们似乎也可以试着总结一番性感的标准。第一,悦目。这条一定是必须的,首要的。但之所以说“悦目”而不是说“美丽”“漂亮”,就在于这一问题也是无解的,其原因用“情人眼里出西施”这句俗话就可以解释了。第二,智慧。缺少智力因素的女性,几乎可以说是与性感无关,哪怕她天生丽质,可能会被性骚扰,但她那种愚笨的感觉不会让她发散出性感的魅力。这里所说的智慧不是聪明,不是知识,也不是文化。相反的,聪明、知识、文化太多的话,知性的过多参与多少会损害性感这种纯粹的感性魅力。所以,一般来说,一个女知识分子,哪怕是十分美丽的女知识分子,很难让人产生性感的感觉,因为她的智力层面的特征已经强力洗刷掉了性感的那层薄薄的微妙的膜。第三,分寸。其实这一点跟第二点智慧是联系在一起的。没有智慧,就没有分寸感;没有分寸感,要么就瑟缩僵硬,要么就夸张卖弄,两张皮其实都跟性感无关,性感恰恰这中间走过去又走回来的一点馅儿;只要有这么一点馅儿,就可口了。应该说,汤唯的王佳芝就深得这个要领。
  
2007-12-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