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中医奶奶的故事(二十)

(2015-01-04 13:41:13) 下一个

 


奶奶学贯中西为何独爱中医?

南瓜藤排结石一排一个准

作者:曾乐

 

 

 

   我曾经问奶奶自己也学过西医,而且也有相当的临床经验和较高的医术,为什么还如此推崇中医?奶奶说:“这是由治疗实践引起来的。那还是一九五一年朝鲜战争 正进行得火热的时候,我被派往东北去参加抢救伤员的工作,有一个十九岁小伙子因为脚受伤而导致大面积的溃疡,看着吓人,我负责清创包扎和协助主治医生工 作。一个上海专家看了这个小伙子的伤势,皱了皱眉毛,说‘必须马上截肢,不然发生败血症,连命都保不住。’我也没有说什么,只是觉得这么年纪轻轻就失去了 一条腿,将来生活将会非常困难。我问他‘你结过婚吗?你家是哪里的?’‘没有。等仗打胜了,我立了大功,就回去接媳妇。我是湖北黄冈的,我家是农村的。’ ‘医生说,如果你的这条腿不截掉,会影响你的生命,会得败血症,你考虑一下。我们去做准备。’那小伙儿急了,‘不能,不能,我还没有接媳妇呀,我大还有我 父,还要我养啊。我要是没得脚了,我还能接媳妇、给我大我父养老吗?’我当时心里非常沉重。正好有一个老军医过来,我就拦住他,说‘请您看一看这个伤员, 是不是可以不截肢?他这么年轻,要是截肢了,就是一辈子呀。’那个老军医仔细地看了看,说‘可以不截,有一种中药面可以帮助生肌,但必须把这些朽肉给刮 掉,很痛。’小伙子听了,说‘我不怕,我不怕。刮吧。’那个老军医就真的帮助他刮掉了那些朽肉,在伤口上撒上了中药面儿,每天都由我来给这个小伙子换药, 半个月后,这个小伙子的脚好了,腿保住了。”正是由这件事,奶奶认识到,西医在治病的时候,也会给人带来不可估量的伤害。如果当时把这个小伙子的脚截了, 在西医看来,也是合乎医理的,因为这是救人生命而牺牲一条腿。但没有了一条腿的这个小伙子的终生痛苦,和由此带来的终生残疾,又有谁能负责呢?

   “ 一九五四年的时候,部队医院里住进来了一位胆结石和胰腺炎患者,痛苦得不得了,脸都变了形,来我们这个医院就是为了尽快手术。说也巧,这个病人原来正是我 在部队医疗队时的队长,他一看见我,就大声地跟我打招呼,并且急切地说,‘知道你在这个医院,但却没有想起来,今天碰见你,太好了!太好了!’我也十分惊 喜:‘你是怎么搞的哟?生病了?怎么滿头大汗,天也不热呀?’队长说‘哪是热哟,我得了胆结石和胰腺炎,来手术的,你快去帮我问一下儿,能不能不手术,用 中药治一治?’我赶紧去问了调养堂的老大夫,老大夫说‘能,南瓜曼排结石最好’,又说了用什么治胰腺炎,我如法炮制,果然见效很快。这一次又是中医药避免 了一次手术,我由此认识到,很多的手术其实是没有必要的。手术风险大,伤害也大,而且劳神费力,劳命伤财。”

    “再就是对于很多疑难杂症的治疗,中医往往能出奇制胜,方法简单、安全、见效快,治疗彻底,而西医往往束手无策。”

    所以,奶奶认为,中西医可以互补,而不是相互抵制、排斥,或是结合。说起南瓜蔓排结石,这又是调养堂的一绝招儿,我听说不管什么结石,只要用秋后的南瓜蔓 晾干切段泡水喝,就能够在4天左右开始排出融化了的结石,一般十天之内就可能把结石排完,这是很多人都试验过的。实践出真知,不错的,百姓之所以认可中 医,几乎都是从中医那儿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看到了实实在在的疗效,这不是靠吹嘘能够吹出来的,更不是谁能够轻易改变的。

    人老脚先老,如今中医泡脚在祖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起来,这是有群众基础的,也是有中医理论依据的,这对保健和养护身体也有无穷的好处,下一节,我将说一说中药泡脚对养生的作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