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心知所见皆幻影, 敢以耳目烦神工 。。。
个人资料
正文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 程琳 [歌手]

(2010-07-09 18:52:10) 下一个
--  2009-11-02


今天想起程琳,因为另一个叫陈琳的。



以前觉得她的风雨兼程和信天游最好听,今天把她的歌都听了一遍。歌声飘过
30年,熊猫咪咪还是那么甜。酒干倘卖无还是那么伤感,信天游还是那么风情。她的新歌-天堂的路上,也喜欢,明显没了那份稚气多了些沉静。她也长大了。

程琳在歌坛算是天才早慧。11岁考入海政歌舞团,担任二胡独奏。 13岁开唱就走红。好像是正当红的时候,1989年学运,她和侯德健跑到国外。所以一说起她就会想起89年。

说起程琳,还有一个一定想起的,那就是台湾歌手侯德健。我一直以为程琳和侯德健结婚了的,全大陆的人都这么认为的啊?!今天去查有关程琳,赫然看见:

 程:其实我们没有结婚。当时很多人都误会了。因为有太大的影响,没有(结婚)。
     
这个结果很让人迷惑,那如果没有64,他们俩会正式结婚么,怎么分开呢?

说到两人的聚散,程琳说,18岁的初恋。 也不是一见钟情,我当时还是挺小嘛,没有什么感觉,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们俩合作很多歌曲,才有了一些感情。离开呢,我觉得跟个性有关系,也跟缘分有关系。我觉得我也成长了,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也有一些变化。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时候,也不奇怪。就像很多人,他们有缘分走在一起,到没有缘分的时候分开,也挺正常的。  

侯德健说:当时中国正发动抵制精神污染运动,本来安排好与程琳上台演唱,但开场前突然有人告诉我说,我不能与程琳合作,由于程琳的演唱风格出问题,我只能自己一个人表演,听到这番话,我气得说不出话来,后来拉着程琳离开了剧场。这件事以后,我和程琳就好像命运共同体。当时我们之所以在一起,因为很多人反对我们在一起……后来我们之所以分开是生活态度、花钱方式不一样,我卖了车在老家四川买房子给老爸定居,事前没告诉她……”

侯德健当时年轻率性,很有才华的艺术家。 只是历史比较讽刺,两盘磁带就让他从音乐界寂寞消失。悄悄的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真是应了那句“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程琳也是,20年过去了,今天能找到的还是那几首老歌《风雨兼程》、《熊猫咪咪》、《酒干倘卖无》和《信天游》。

歌星出国留学的颠沛流离寂寞失落,说到个中滋味,程琳完全是常人的漠然和辞令,她说:我从小就知道,名和利不能真正使一个人开心,不能满足她精神上的要求。那我觉得离开是正确的一个决定。比如说,你可能在物质、在名气上会有一些损失,但在精神、在眼界方面,我觉得我是得到太多了。如果我没走,我现在只不过是房子可能更大一些,或者钱更多一点。那对我来说意义不大,因为从小我就接触过这些东西。

而侯德健却说得十分无奈,他说,这世界没有后悔药物,如果有的话,他真想买一帖。音乐是我这辈子最喜爱的东西,当年回中国去,也希望以中国大陆做为我最大的创作基地。但我过去16年回不去,这是我此生最不舒服的事,因为这16年我没有做音乐,住在纽西兰,对弹琴,不知道写歌给谁听,失去了写歌的动力。

程琳在海外时,就读于美国加洲大学,攻读现代音乐、作曲、制作,拜师于麦克.杰克逊和麦当娜的老师萨斯瑞格斯,成为萨斯瑞格斯唯一的中国女弟子。她要是能像麦当娜那样至情至性,侯德健那样热爱音乐,刘晓庆那样不屈不饶就好了,也许就能出一个中国的麦当娜呢?

可惜了, 她对记者说: 现在的她生活得很开心,经常到各地走走,会会老朋友,心态也非常平和、自然。

我还在等待,你早已忘记!

【歌声飘过30年】 信天游 Shanbei Folk Song / 程琳 

On the Road to Heaven 天堂的路上 / 程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