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什么是道德?

(2012-12-08 11:30:00) 下一个
什么是道德?

有一回,苏格拉底来到市场上,他一把拉住一个过路人说道:
  “人人都说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但道德究竟是什么?”
  那人回答说:“忠诚老实,不欺骗别人,才是有道德的。”
  苏格拉底问:“但为什么和敌人作战时,我军将领却千方百计地去欺骗敌人呢?”
  “欺骗敌人是符合道德的,但欺骗自己人就不道德了。”苏格拉底反驳道:“当我军被敌军包围时,为了鼓舞士气,将领就欺骗士兵说,我们的援军已经到了,大家奋力突围出去。结果突围果然成功了。这种欺骗也不道德吗?”
  那人说:“那是战争中出于无奈才这样做的,日常生活中这样做是不道德的。”
  苏格拉底又追问起来:“假如你的儿子生病了,又不肯吃药,作为父亲,你欺骗他说,这不是药,而是一种很好吃的东西,这也不道德吗?”
  那人只好承认:“这种欺骗也是符合道德的。”
  苏格拉底并不满足,又问道:“不骗人是道德的,骗人也可以说是道德的。那就是说,道德不能用骗不骗人来说明。究竟用什么来说明它呢?还是请你告诉我吧!”
  那人想了想,说:“不知道道德就不能做到道德,知道了道德才能做到道德。”
  苏格拉底这才满意地笑起来,拉着那个人的手说:“您真是一个伟大的哲学家,您告诉了我关于道德的知识,使我弄明白一个长期困惑不解的问题,我衷心地感谢您!”

道德,指行为是否正当的观念标准。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 是社会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与规范。道德一词,来自先秦思想家老子所著《道德 经》一书。在西方古代文化中, “道德”(Morality)一词起源于拉丁语的“Mores”,意为风俗和习惯, 追溯古希腊伦理学家苏格拉底。涉及个人、家庭等的私人关系的道德,为私德;涉及社会公共部分的道德,为公德。道德通常代表着社会的正面价值取向,可以判断行为正当与否。道德由一定社会的经济基础所决定,并为一 定的社会经济基础服务。中华传统文化道德以仁义为基础。韩愈《原道》:“博爱之谓仁,行而宜之之谓义";"仁与义,为定名;道与德,为虚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