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曹德旺也曾对媒体表示,“通用(汽车)就是死在工会上面!”

(2019-09-17 12:09:56) 下一个

曹德旺:美国的工会制度已经不适合制造业发展

随着纪录片《美国工厂》的播出,中美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遭遇的企业文化和制度冲突再次引发热议。当中最剧烈的冲突,围绕是否要设立工会而展开。为此,中国资方与美国劳方进行了激烈博弈。

9月15日,曹德旺在采访中表示,欧美工会的作用其实是变相保护了那些工作不努力的人,形成了“大锅饭”。美国的工会制度已经不适合制造业发展了,可以说,美国制造业的衰败就是这样引起的。

曹德旺表示,在美国,生产效率提高和工人权利保障不能取得平衡。在美国,有工会就不会有工厂生产效率的提高。我为什么那么反对美国的工会制度?大概四五年前,我在底特律看中一家工厂。第一次列席参加这家工厂的会议,我一看——这边一排是各个部门的总监,这边一排是工会派往各部门监督总监的工会干部,也就是说,一样的工作两个人来做、来管理,你说工厂的效率还能剩多少?分一下,也就剩两三层的效率,你工厂不死都不行。所以,工厂有工会,绝对不行!

根据我开办工厂几十年的经验,我认为,企业的高效率源于员工的高效率,员工的高效率源于企业的高福利。我可以说,福耀员工的福利很好。比如,美国最时髦的福利是奥巴马险,员工出资30%,公司出资70%,员工家庭的嫡系家属的医疗费用由保险公司还。

但我当初没有叫员工买奥巴马险,我是这样做的——福耀员工家庭的嫡系家属生了重病,费用由公司出,治疗员工家庭的孩子,我花百儿八十万的情况都有。这样的话,悬在员工头上那把威胁的剑,就被我们拿起来了,员工就可以安心工作了。因此,你看福耀的员工队伍很稳定、员工的精神状态很好,对企业的忠诚度很高。

工会和工厂不是对立的关系,是靠干部的支持、资金支持,福耀才有了快速发展。福耀的文化是——工厂作为企业为发展积累资本,工厂作为学校为发展培训干部。但美国就不一样了,在美国工人加入到工会之后就不能成为行政干部或者管理者了,这是一个致命伤。

https://bbs.wenxuecity.com/bbs/financenews/981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