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若

性情人生,传奇质地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婚姻伊始

(2012-08-04 18:05:39) 下一个

 

 

 

  接到朋友的请柬,说他们要结婚了。多少有点惊讶。这两人跟我们年纪相仿,十年前,我们注册,他们已住在一起了,听说后来还置了房子?

  可能,不结婚---没这个形式,始终不一样。 

  上次跟我们吃便饭。我就看出来了。倒不是外表,其实女生发福了不少,比较像少妇---这是心宽且自然的标示;男的就占尽时间的便宜,十年前脑袋和下巴光溜溜,觉得那是缺陷,并有些滑稽,尤其是当女朋友用手指去划拉他脑壳时。现在加了撇小胡子和几条皱纹,不单平衡而且个性十足。他放松的时候,会微笑着伸开手臂,圈住女生的椅子,她娇声说话他还会凝神脉脉地看她----无意却有情。

  对了,他们当然没小孩。因此会眼睛亮晶晶地看我的孩子,目光里充满喜爱与好奇----心地善良得令我这个真的妈暗自惭愧。我怎么就只看见两个小鬼头的阴暗面呢? 大的狡猾多端----跟人家套近乎,要玩人家的功能强大的iphone里的游戏,全因为她妈是个老古董,最近才换了触屏的手机,跟配套免费,里面的游戏老掉了牙。小的呢,不熟,就不给笑,更不用说给唱歌----平常总是强迫我们一遍遍地听,且将头别向一边,连正面也不给看,自己别扭,也要别人别扭。我只好尴尬地赔笑,说这孩子需要点时间“warm-up ”, “小朋友都是这样的啊,睫毛好长,眼睛好大啊”,临别,还不忘给两个小鬼礼物,看起来不便宜。不单我再一次被他们的宽容和慷慨感动了,小孩子也喜欢上人家了。

  他们真的是该做父母的人, 我由衷地想,所以要结婚吧。除了这,婚宴的来由,请柬里都写明白了。因为是双语国家,格式自然中英各半。中文部分是给长辈看的,由父母规格庄重的名字带领,款款说“略备薄馔”;英文部分,随性热情,是新人呼唤同辈朋友的----please come to share  our  joy! 新郎开建筑咨询公司,新娘是房地产经纪,朋友都多, 地点也选在最豪华的酒店顶层。据说可以出去天台,在暮色海风中,眺望岛国璀璨风景线---主要是照相也美。

  婚宴7点半才开席。小孩子却爱热闹,拉着我全程追新人,从6点就开始了。先去看人家的注册和宣誓仪式。跟电影里演的大体一样。誓词应该是抄来的固定格式,只是换了名字和称谓,重要的是听一个你认识的人对着另一个你认识的人说出来―――他们平常不会说这样的话,还有更多人在眼巴巴看----都知道是形式,是所有人在合力操作的程式,但那形式仿佛有自己的意志和生命,每个身在其中的人,都感觉到一点不由自主和异样,让你不敢轻慢,让你静下心来,听见了人类对婚姻的愿望原是多么美好:

“。。。我愿娶/嫁你为合法妻子/丈夫,我的内心深处,你将是忠诚的朋友,可靠的爱侣。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在我们的亲友的见证下,我将给你我神圣的誓言,做为你的丈夫/妻子,我将永远伴你左右,支持你。

无论是疾病还是健康,

无论是喜悦还是悲伤,

我誓言将全身心地爱你,

在困难的时候安抚你,

尊重你并保护你免受伤害。

给你荣耀让你快乐,

忠诚于你,

珍惜你

直至生命的尽头。”

 

 

 

  一对新人拥抱,接吻,犹如第一次的笨拙和羞涩,众人轻轻地笑,充满了善意与会心。所有的婚姻,不论结果如何,开头无一例外,都是这样皆大欢喜,万众期待。只是生活永远都像一条鱼,滑不留丢,不能完全掌握。这不,紧接着的是婚宴。 

  其实从宣誓后,我们就已经把新娘跟丢了。。。她是这晚的超级明星,不,是众星捧着的月亮―――她的脸又白又亮,婚纱皎洁,笑容美满,她被邀去这里那里合影。小孩子渐渐乏了兴趣,阿姨最初还远远逗她们几句,后来无论她们怎样蹦跳笑闹,也够不着她的眼了―――只听见,到处都是她咯咯咯银铃般的笑声。

“阿姨怎么这样笑?”大丫头跟我咬耳朵。并把新娘子的笑模仿成了灰姑娘的后母。

“怎么啦?”

“好假。”

“你是饿了吧? 

  大多数人都入座了,但几乎都不认得。于是家庭的优越性就凸现出来。可自成一体,自生自乐。婚宴的十人大台跟自家的餐桌,分别不大,所以不必尴尬,反正自在。

  正等新人来了开席。我拿起桌上的菜单,嗯?怎么是素食?心里微微泛起一点失望。难道真的是“薄馔”?还是要模仿明星,关心地球,绿色环保啦?  随即就笑自己仍是个俗人。刚刚不是还嫌吃吃喝喝坏了宣誓带来的神圣和浪漫吗?原来吃喝终究还是很重要----尤其是上了礼金了。

  事实证明我太小心眼。还有另一套菜单,海陆空,珍馐美味,你想得出,该有的都有。这是民主国家尊重多元的文明体现。新人更是明白人,充分理解大家的心理,简单祝词,说“我们就不delay 大家的晚餐了,请!”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 还有五道没上,小丫头面前扑腾开一片她自己的世界,正用汤汁作画儿,用筷子走路;大丫头又说,

“妈,我要去洗手”

“不是刚洗过三遍吗?! ”

“这回是上厕所”

“我跟你去吧。”我是怕她肚子真不舒服。

  出来才看见,宴会厅外空旷豪华的走廊上,有不少小孩子在疯跑,手里举着气球。负责放录像的人,猫在插满线头的黑色机器后面,头戴耳机紧张工作―――为台前的一场演出,这里是幕后。

“妈,我想回去睡觉”一看表,已经快晚上10点了。

“再忍会儿,快结束了”,我平常9点就开始催她上床,而她总是赖着不肯。

今天是特殊情况。朋友一辈子能结几次婚呢? 

    当最后一道甜品“金瓜芋泥燕窝”吃下去后,我们便起身去跟朋友道别,新郎跟我们说了几句,本想跟新娘也道个别,“别管她了,”新郎努努嘴,她正忙着,女人一生又能有几次这样的机会?祝你们新婚愉快―――就像外面疯跑的孩子,终究还是得回来坐下,跟大家一样,吃完喝完,累得筋疲力尽,才能回家去。

   晚上到家,草草睡下。半夜胃痛,爬起来呕吐一番,才好受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