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若

性情人生,传奇质地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听歌

(2012-07-28 11:45:46) 下一个

    听歌的喜好,是年龄的标记。人很奇怪,小青年的底限一过,所记忆的流行歌便从此定格。

         我听歌,有个偏好,第一注重的是歌者的音色,第二是旋律,歌词排最后。当然好听的歌,这三者统一无偏废。我说的是第一次听的印象,如在白纸上落的笔。

         我觉得最动人的声音,是男女声对唱。《射雕英雄传》第一部铁血丹心的主题歌是个经典。罗文的声音,不如叶振堂的阳刚,但和甄妮的配起来,又加之是用粤语,带着许多古音,就韵味十足。歌词自然也是好。开头是铿锵的过门,然后一句“依稀往事似曾见,心内波澜现”,由柔中带一丝英气的女声唱出,接着男声起,刚毅而兼有深情,“抛开世事断仇怨”;然后男女合声,唱“相伴到天边”,便有一幅辽远画面,两匹骏马,渐渐驰远。整首歌每处配合都天衣无缝,刚柔相济,是侠骨柔情,荡气回肠的最佳演绎。

       我上大学时,借过同学的一盘带子,她亦是转录,因此没名没姓,不知歌者是谁。两面分别是一男一女,听完后,纯粹为其音色折服。旋律自然也越听越好。后来才知道,那男声是周华健,女声是陈淑桦,都是实力派。虽然多年后,在我家附近的购物中心里,周华健来宣传,他总是自顾自笑,有点无厘头,让我觉得见面不如听声。这二人的cd 我买过不少。类似的女声,还喜欢过赵咏华,略微带点沙哑,却又清亮的声音。辛晓琪的声音似乎也属一类,但过于润实,少了那点穿透力。

        中国人说中国话的发音方式,与讲英语的人不同。听华人唱英文歌最明显。齐豫已经唱得不错,但与说母语的人还是不同。就像我感冒了说英语,通常听起来比较地道。英文歌者里,我喜欢两个--当然也是听得不多,范围不广,但能跳进我的耳朵,让我记住,必有原因吧。

      女声里,我喜欢sarah  Brightman, 她是唱歌剧出身,据说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是韦伯特地为她量身写的。她唱流行歌曲,介于通俗和艺术之间,声音纯净亮丽,“eden”专辑,我百听不厌。每每相思某人,就会听见她温暖安慰的声音唱着,“我们不过就一海之隔”“just an ocean away”。

 

 

 

      至于男声,我偶尔听到“you raised me up ”这首歌,从此对josh Groban 的声音惊为天人。他也是学声乐出身,男中音却可以清亮明净如斯,且富有磁性,实在难得。他的专辑不多,最好听的歌曲,应该是在“awake”专辑里。虽然很多都是西班牙语歌词,听不大懂,但这不妨碍我听。毕竟,音色旋律为本,歌词是末。其实,人到了一定年纪,对什么是本末,就看得越发清楚。听歌或可作一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杜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述古11223344的评论:
哦。忙着看奥运呐?
述古11223344 回复 悄悄话 曹植的珠玉一定是得全了,照这个发文的速度,比中国队拿金牌还快呢!
最近看到一个生病的孩子求助。去帮她顶一下帖子罢:

http://bbs.yaolan.com/thread_51926780.aspx
杜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因为乏善可陈。呵呵。我说的没错。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好的文章看了都没有感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