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若

性情人生,传奇质地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快乐这件事

(2012-04-26 02:02:37) 下一个


人生有多少事,是时时都在感悟,而又始终不得要领的呢。

今天早上,下面这句话,连续两次入了我的眼帘,一次是我就着面包豆奶,翻早报时;另一次是在电脑上,我当时正兴味盎然地八卦别 人博客里的评论。

“要做个快乐的人!”。

言者不知是在号召自己,还是呼吁别人。抑或都是。总之鼓槌一样的感叹号,咚咚震耳。

我是个易受暗示的人。所以条件反射似的,热血腾涨了一下。随即就笑自己了,瞎激动啥,人家根本就什么也没说嘛。

怎样就叫快乐?怎样才能快乐?不知道,都没说。什么也没说的话,为什么还要说。

这倒让我注意起快乐这件事来。

 

 

 

正发呆着,我姐姐在QQ上滴滴滴叫我了。“我把那篇发到博客里了,你去看一下”,这句还没看完,下一句又滴滴滴的来了。

“早上就那么一点时间,他们两个还给我参谋呢”她指的是我外甥女和我姐夫。

“我又大幅修改了,你快去看吧”

“你姐夫说怕我写得太丢人,一起来就趴在电脑跟前读了呢”

“他们说平淡,流水账,后来我改了说可以了,你快去看吧”

我给她这番轰炸,只好忙不迭的说,“好好好”,“等下就去”。

 

 

 

其实,那篇文章,她昨天下午就在电话里念给我听了。这可以说是她正儿八经写得第一篇文章。

“题目是。。。《打球小记》”,电话里,听那个平时嘻嘻哈哈的老姐,拿腔拿调起来,我忍不住暗暗发笑。

“就是主要记录我下午锻炼,打乒乓球这个事,完了你帮我想个好题目啊”她又解释。

“知道知道,接着念。”

文章不长,文通字顺,将打球的来龙去脉和搭档难求的情形描述了,点题落在了好友可贵,得一知足上。我自然是大大夸奖了一回,说很好很好,就这样写,平实而言之有物,至于华丽词藻那倒不是必要的。听得出老姐大受鼓舞,一时间兴奋溢于言表,那劲头跟我当年在报纸上登出一块小豆腐干的心情竟毫无二致。

“我语言太贫乏,要多看书,我准备了两个本本。。一个。。一个。。”

我没想到我这个人到中年的姐姐,写作热情让我给煽点起来后,不但大有燎原之势,而且好像变了个人似的。

 

 

 

这事还得从前两天说起。

我那天跟她打电话时,说着说着,就说到我自己最喜欢做的事上去了。而且一开了头,就刹不住。 其时我刚码完一篇文章,兴奋的涨潮还没退。我便细述自己如何不务正业,放着该写的学术论文不赶,放着还未痊愈的病体不养,反倒忙里偷闲,忙活一上午,写一篇闲文,多么可笑啊。嘲笑完自己,我可真的嘎嘎笑起来,得意忘形地总结说“姐,你知道吗? 我现在可是终于知道,我真正想做的事是什么了”。

这是真话。到了这个年龄,已经不需要也不可能骗自己了。没有人催逼,没有指标压迫,千方百计找时间做,全神贯注,甘之如饴,这就是真正想做的事。对于我,这就是坐下来写写东西。可惜再年轻的时候不懂,或者懂了,又不敢声张或主张,被别人怂恿着,走上了某条路,又觉得目的地实在不是那么吸引,说到底是违了自己的心。

“纯粹一个二难受”姐姐总是懂我的意思,“两头不着到”。

也就是我这个聪慧多思,处事老到的姐姐,才敢在我博士还差一年就毕业了的时候,直截了当谏言,“你要太累的话,咱不读也罢,没什么了不起,身心是第一位的。”所以她是我的手足,也是知己。我们每天打电话聊一个多小时,风雨不改。常常是叽叽嘎嘎说笑个没完。用她的话,“谈恋爱的也比不上咱俩啊”。

学位我当然是会读完的。也不差在一年。但老姐的一句话,却引我反思。我于是看清我那个选择里,除了喜欢读书一项是发自内心,其余竟皆是附着的枝枝蔓蔓,好像虚荣心、功利目的等等。

 “我以后无论如何都要专心做我喜欢的事,我没有那种奢侈了”末了,我郑重加上一句,我是说时间和精力已不能负担那种散漫和不着无际。

也恰是因为对着知己,我就把这一丁点心得,象惊天喜讯似的宣告出来,一点也不担心显得像个自恋狂。

 “你介绍我看得那几本书,真是好看。就像《不能承受生命之轻》,就像贾平凹的散文,”姐姐忽然转了话题,又说。“你姐夫也看了,还说作家也就是从写自己的经历来的。”

“那是当然了,所以说,如果有一项事业是可以从事一生,而一生所有的事都对此有百利而无一害的,那就是写作了”这也是我最近悟出来的心得。

“我就是记得你有一次说的,语言的力量是无穷的,只可惜我读书少,语言太贫乏。”姐姐怯怯的嗫嚅起来。

“语言是末节,要表达的东西才是根本。”我知道我有点好为人师,也听出姐姐需要我的指导和鼓励了。“只要把你想说的感觉心情,想办法写出来就行了。你这方面可并不缺,比我的经历丰富不知多少倍。”

“这么说,我也可以吗? 

“当然可以。什么都可以写,只要是触动你的,写好了也能触动别人”我的口气好像我是个大作家,在谈写作经验,其实我多半也是受兴奋的驱使,有点忘乎所以了。

于是就有了那篇《打球小记》,“下一篇我就准备写打电话啦,咱两这样的,因为实在很开心,很难得。”姐姐昨天还补充道。

 

 

 

 “怎么样,怎么样?看了没?”她的QQ又滴滴地催我了。

我沉默了一会儿,

“老姐,反正这篇我听过了不是,至于修改的,我等下去看。我可是还等着看打电话那篇呢”我回复道。

这回轮到她那边沉默了。

“老妹好像给你泼冷水了呢,你会不会在心里骂我?”我发了个很欠扁的笑脸。

她发来一个笑得直不起腰的小人儿,还捶胸顿足的。

“把热情化为长久的动力,心系一处,细水长流----”我忽然又恢复了热情,“这一篇先放着,等一年之后再来读,你会看出很多东西的”。这也是我自己的心得。

“好,有你,你看我可以少走多少弯路啊”我仿佛听见了她的笑声,看见了她的笑容。

我忽然意识到。此时此刻,我什么也不需要说,因为我在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温馨了得。 咭咭呱呱电话粥, 嘿:)
杜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谢谢,欢迎常来做客,我这儿很适合独处。呵呵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的文章,请继续写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