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位卑未敢忘忧国” -- 新年读书偶感之一

(2012-01-04 14:52:58) 下一个

除夕下午,赶在书店关门前买了几本书回家,既然元旦长假无处可去,那么读书不失为消磨时间的好方法。这次买的书中,署名高人的《姑妄言之》,收录了作者几十篇时文,以人物,世相和时事三个标题冠名和分类,全书共二百多页,我当晚一口气便读完了。

林则徐曾有诗云:“位卑未敢忘忧国”,我虽一介草民,但忧国意识浓厚。《姑妄言之》所录都是一些针砭时弊的短文,对于当前存在的社会不公,贪污腐败,弱势群体等诸多敏感社会问题均有涉及,作者深厚的历史功底和广博的知识,使得他在观点的叙述过程中厚积薄发,游刃有余,读起来相当过瘾。发现问题,揭露问题,其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正是在这个关键的节骨眼上,作者开出的药方却过于简单且千篇一律,同多年来各路专家学者文化精英的论调如出一辙,即实现自由民主与法治,给人的印象似乎是,只要三权分立,人手一票,中国的一切问题即可迎刃而解。其实中国现在的情形是,现实太强大,在这样强大的现实面前,再好的理论也难免苍白无力。我们不是不要民主自由和法治,而是在目前的气候与条件下,如何来实施这一套“普世价值观”?是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是循序渐进还是一步到位?是颜色革命还是天鹅绒革命?在这方面,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令人信服的理论。

可喜的是,近日具有爆炸效应的韩寒言论似乎触到了问题的本质。韩寒的言论,一如众人所诟病的,既缺乏历史的厚度,也没有学术的深度,但是网络时代的弄潮儿,自有他的独到之处,我觉得韩寒的慧眼看到了一种现象,并且以十分到位的方式表达了他的观察结果,八千万党员,三亿亲属,这个组织是如此地庞大,以致成了人民的同义语,而人民就是社会体制,照此推论,推翻体制变成了推翻人民,这样的事将如何发生呢?我无意去验证这个立论的对与错,但就启示人的思想这一点来说,韩寒的这番言论其他人目前还难望其项背。

《姑妄言之》一书中有好几篇论及海外华人爱国心的文章,在这些文字中,高人先生一再表达出鄙夷不屑之情,他有一个公式:离国家的距离越远,就越加爱国(大意),并且总结说:“他们之所以爱国或者更爱国,或许与他们屡遭老外白眼,受挤兑有关。。。。。他们忍受不了西方人骨子里对华人的鄙夷,这才意识到了祖国的可爱?”这段话让我原先对作者的好感大打折扣,这样武断地下结论,既暴露了他的不厚道,也有失一个学者的风度。我想他大概是犯了“国家=政党=政府”这样的逻辑错误,把爱国同爱党混为一谈了。其实,海外的华人有爱国的,也有骂国的,我就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形,只要你说祖国好,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这些人马上会骂你为老共唱赞歌,在他们看来,中国的经济成就不是亿万中国人民创造的,而是老共的功劳,让人啼笑皆非。爱国也是一种普世价值观,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在“组织本身就是人民,而人民就是体制”的背景下,海外华人的爱也具有鲁迅先生所说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情怀,是值得称道的正常情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