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谈谈宝宝牙齿护理

(2015-05-25 18:28:37) 下一个
再过三个月宝宝就满三岁了, 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这边宝宝牙齿护理的经验。

我们这里根据气候特点,宝宝出生后会给服维生素D,为了坚固牙齿,儿医给开的是含氟的VD药片,宝宝四个多月出牙后,用的护理牙膏就选不含氟的,以免过量摄入,在停掉VD后,用的就是0-6岁儿童含氟牙膏。

四个多月出牙后,买了一套胶皮牙刷,牙棒还有指套牙刷给宝宝用,自从宝宝出生,我刷牙的 时候也会把她带在身旁,给她讲妈妈在干什么,所以对于每天要刷牙的流程是从出生就开始灌输的,未雨绸缪在养育孩子方面是一个很重要的策略,事先埋好伏笔,在宝宝成长路上,好多事到时候就会水到渠成。出了四颗牙的时候第一次看了牙医,咨询了一下注意事项学到的一点就是注意观察牙齿之间的紧密度,如果觉得牙刷刷不到,最好用牙线,定期看牙医很重要,也许牙医的某一句话会给些指导或启发。我们这边有儿童牙医,他们不仅更有给宝宝看牙的经验,器械上也有配套小型的。

后来大一点,我有把超市里喜欢的儿童牙膏都买回来,牙刷也有买很多,刷牙的时候,宝宝可以自己随便选择用哪个,她会尽力模仿我的手法来刷牙。初期牙刷换得很勤,没几天刷毛就被咬飞了。我俩都刷完后,我来做最后收尾,宝宝躺在我腿上,我用电动牙刷来刷一遍,认真刷咀嚼面和宝宝自己刷不到的地方,在刷牙这件事上我的态度是不强硬但坚持,常和她重复的一句话是不好好刷牙牙齿会长洞洞的。

画本牙齿大街二三事挺好的,可以买回来帮助宝宝理解为什么要好好刷牙。

我家在吃的方面是想吃啥都行,零食,甜食,巧克力,冰淇淋随便吃,家里糖果花花绿绿好几公斤,随便玩,因为我家爸爸喜欢吃甜的,很早我俩就商量好,敞开供应吧,但不把甜食做奖励用,面对甜食态度不露声色,不表现任何偏好,宝宝拿出糖果,我也和她一起玩,找同款,按色系分堆,数个数......超市常见冰淇淋都买回来,放冰柜里随便吃,其实敞开供应大家都不累,省掉不必要的讨论,宝宝在吃这方面很理性,但前提就是好好刷牙。

通过养两年多宝宝,我觉得刷牙这事儿要及早渗透,演示给宝宝看怎么刷牙,要给宝宝讲为什么要刷牙。定时看牙医很重要,避免乳牙长洞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做涂层,我和牙医讨论后,一致觉得如果能护理好就没有必要做,如果乳牙护理不好,也不能指望换了牙后就能好好护理了,护理做不到位,恒牙是否会有问题就只能靠遗传基因来决定了。

用电动牙刷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宝宝会更好接受牙医诊所用的器具。我们的牙医,在宝宝去做常规检查的时候都有给宝宝演示她的那些东西怎么用,编些故事到里面,她也是提早渗透,当牙齿不需要治疗的时候,演示给宝宝看看,以后万一需要宝宝也不会感到陌生。

建议大家搞个活动,都谈谈自家护理牙齿的事儿,配上图,互相启发一下,养孩子真是个需要不断学习的事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