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ier

A music and photography lover
个人资料
正文

斯美塔那: 被出卖的新娘 全剧欣赏

(2017-02-16 12:28:57) 下一个

斯美塔那: 被出卖的新娘


《被出卖的新娘》是斯美塔那所创作的歌剧中唯一在国外正式上演的一部。同时也是他创作的第二部歌剧。作品音调热烈,音色悦耳,并带有欢快的波尔卡曲式。它是捷克音乐中最受赞誉的作品,也被称为是至今为止所有的民族歌剧中最伟大的作品之一。

剧情大致是:美丽、纯真的农村少女玛莉与穷苦青年汉斯真诚相爱,暗订终身。可她的父亲克鲁希纳欠地主密哈大笔债务无力偿还,经媒人克查尔的说合,答应把玛莉嫁给密哈后妻之子,结巴而愚钝的温采尔,但遭到玛莉的拒绝。她机智地在并不认识她的温采尔面前说玛莉的坏话,说服他不同意拟议中的婚事。媒人克查尔得知玛莉爱着汉斯,就说服汉斯以三百元的代价出卖玛莉, 并在由汉斯提出的契约中写明玛莉只能给密哈的儿子为妻,由此给玛莉造成了巨大的痛苦。但是经过一番周折后,终于真相大白:原来汉斯早就知道自己是密哈与前妻的长子,生母死后他被后母赶出家门,契约中的规定乃是一场巧妙的恶作剧。一对有情人尽释前疑,终于幸福结合了,而媒人克查尔和密哈的后妻在既成事实面前不得不承认失败。

演奏时间:序曲:7分 第一幕:43分 第二幕:36分 第三幕:50分

剧中人物:
克鲁希纳 农夫 男中音
卡丁卡 农夫之妻 女高音
玛莉 农夫之女儿 女高音
密哈 大地主 男低音
阿格奈丝 大地主之妻 女低音
温采尔 大地主次子 男高音
汉斯 大地主前妻之子 男高音
克查尔 婚姻掮客 男低音

剧情详细解说:

第一幕:波希米亚某村落的广场 (7:08)
在一个旅馆的广场上正逢一年一度的宗教圣别节日,村民们载歌载舞,合唱着欢迎春之来临,这就是开幕合唱《没有人会不快乐的》。

村中的农民尽管为这情人们的季节愉快地庆祝,但只有农夫克鲁希纳的女儿玛莉闷闷不乐,汉斯走过来问到底怎么回事他们本是一对情人。玛莉叹息说父亲命令她必须按照婚姻掮客的安排,嫁给地主儿子温采尔。可她并不爱温采尔因此心中感到无比烦闷。情人汉斯安慰她说:“只要我们的心牢牢结合在一起,不会有问题的。”大家也都劝她不要再悲伤了,跳跳舞会使心情变开朗。玛莉还是叹息说:“一想到要和那个密哈的儿子相亲,那里还会有心情跳舞?”但是汉斯似乎一点也不担心。因此她更加误解,以为汉斯如此若无其事,一定是另有爱人,于是唱出咏叹调:《如果你知道那件事》她说由于汉斯一直隐瞒着自己的过去,所以很挂念这件事,父亲不允许她跟汉斯结婚,这是一大原因。这时汉斯又说明:“我的往事非常清白,本来是富裕家庭的儿子。母亲死后,受后母虐待并把我赶出家门,于是我自力谋生。” 玛莉对他的不幸遭遇深表同情,两人便唱出优美的二重唱:《犹如母亲的祝福》,希望获得真诚的祝福。他们唱完后发现玛莉的双亲来了,于是告别并分由左右两边退去。 这时婚姻掮客克查尔、玛莉的双亲克鲁希纳和卡丁卡一起登场。

克查尔催促赶快让玛莉和大地主密哈的儿子结婚,可是卡丁卡的态度比较慎重,表示必须尊重女儿的意愿。克鲁希纳也问说:“密哈有两个儿子,你做媒的是其中的那一个?” 克查尔说:“长子因行踪不明,根本不是问题,指的当然是次子。他是一位好青年,但最要紧的是很有钱。”克鲁希纳夫妇终于决意让他们相亲。

这时玛莉回来,克查尔和双亲都鼓励她去相亲。她却明白表示:“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他叫汉斯,我不能再和别的男人相亲。”她的话遭到双亲坚决反对。这时克查尔取出昔曰克鲁希纳夫妇约定把女儿嫁给密哈儿子的契约书,他说:“只要有这文件,你就没有拒绝的权利”。而玛莉则生气说:“这种协议我毫不知情”,转头就离开了。

克查尔看了目瞪口呆说:“这人世间已经变了样”,而克鲁希纳则为他解围说:“最好请密哈的儿子直接到我家谈谈”。克查尔想出一个主意,设法让这一对青年男女在酒店中像偶然般相会,同时还去跟汉斯交涉交涉。

这时村人们陆续聚集而来,年轻男女开始跳舞,年纪较大的则走入酒店喝酒。大家高唱着:《彼此把手扣在一起》载歌载舞,跳出乡土色彩浓厚的舞蹈。

第二幕 乡下酒店的内部(47:57)
酒店内村人们愉快地喝酒取乐,唱出歌颂啤酒的合唱:“真是好洒”。不久汉斯也引吭高歌他唱到:“爱情比葡萄酒和啤酒更香醇更美妙……”在旁边听到的克查尔却插嘴说:“钱才是幸福的基础”接着是捷克的民俗舞曲。

等大家都走光后,密哈次子温采尔登场。他是一个有点痴呆又口吃的青年,母亲命令他说:“你要和玛莉结婚”,为了和她见面就来这里了,他唱道:“妈!妈!妈咪!要,要,要我娶,娶,娶个老……!”这首口吃诙谐之歌,令人捧腹大笑,颇有喜剧效果。唱完,玛莉上场,她马上看出这个痴呆的青年就是要和她结婚的对象。一想到要嫁给这样的男人,她就心慌意乱,但急中生智,晓得对方根本不知道自己就是玛莉,于是走过去和他搭讪说:“你的准新娘是只母老虎,你如果娶她,一定会吃尽苦头,所以最好娶我比较放心。” 温采尔看她长得很漂亮,马上就上忤了,对她发誓说:“我绝对不和玛莉结婚”,然后两人就分手。

两人退场后,媒人克查尔和汉斯登场。克查尔热心地建议汉斯娶一个名叫贝拉的有钱姑娘,并说如果他放弃玛莉,还可以得到100格尔登。他们两人唱起:《最好照我所说的去做》,和二重唱《我认识一位姑娘》。汉斯不感兴趣,敷衍了事,允以试看。不过他与掮客约定玛莉的婚约必须与地主之子结婚,作为交易条件。接着汉斯又追加要求:“她和密哈儿子结婚的那一天,密哈必须把玛莉父亲所借的钱一笔勾消”,就这样汉斯把自己的恋人出卖了。接着克查尔就忙着去取笔和纸,以便签订契约。

汉斯独自留下后唱出咏叹调:《怎么做大家才会相信我?》他说:“玛莉哟!我绝对不是把你出卖,在这个人世间,你是无人能替代的。”

这时克查尔和村人们―起回来,把准备好的笔和纸放在桌上,开始写契约书。这时来到这里的克鲁希纳,晓得女儿的情人用金钱把恋人出卖了,马上轻蔑地说:“幸好没把女儿嫁给这样的男人”。克查尔把契约书写好,汉斯马上在上面签字,克鲁希纳也签字。村人得知汉斯把情人出卖后,都来谴责唱着《出卖新娘的家伙》:“真是不知廉耻的东西!见钱眼开。”

第三幕与第一幕同,村里的广场(1:24:28)
温采尔一个人出来,用迟钝的脑袋和不灵光的嘴,唱出想念不知名女人的烦恼。这就是极为奇特的温采尔咏叹调:“它、它…牢牢地,在、在我的头脑中盘旋”。

这时有一团巡回马戏团登场。班主为群众介绍美女穆夫和小丑们,展示着他们的技艺。小丑和舞娘们展示着露迷人的舞蹈。喜剧演员之舞:(1:30:18 - 1:36:13)

当温采尔傻呼呼地注视她们在练舞时,穆夫走过来和他打招呼,请他今晚一定要来看正式的演出,温采尔当然答应了。

这时打扮成印地安人的马戏团团员慌慌张张地跑到班主处,报告说今晚要扮演狗熊的男子因喝酒太多,今晚根本无法上台演出。很困扰的班主发现一直盯着穆夫的年轻人,机警的穆夫也亲切地跟他交谈。班主命令小丑们先回到小屋里。

马戏团奏着进行曲逐渐离去后,班主和穆夫就问温采尔愿不愿意当临时演员。此刻温采尔被美丽舞女迷住的他,马上欣然应允,然后穿起缝制的熊衣,开心地排练起来。

不一会儿,他的双亲密哈和阿格奈丝在克查尔陪伴下也来到这里,找到儿子后要他在结婚契约书上签字。不料温采尔却执意说:”我不跟她结婚。”而且转身就逃走了。密哈等人预感到一定发生过什么事。此刻,玛莉和双亲一起出现。她虽然听说汉斯用金钱把自己卖掉,但始终不敢相信,于是克查尔就把汉斯签字的契约书拿给她看。克鲁希纳就问女儿:“你该明白他是一个什么样的男人了吧?”然而,她还是认为如果真的必须和温采尔结婚,倒不如一生过独身生活。克查尔把当时在附近的温采尔带过来。他看到玛莉后,便说如果她是真的玛莉,当然很想跟她结婚。玛莉听了悲伤的大哭,后来,请大家让她独自思考一下未来,于是其他的人就离开了。

玛莉实在不能相信自己真的被情人出卖了,这时她很沉悲伤地唱出了咏叹调:“这场爱之梦,是多么的美”……。

这时汉斯出现,玛莉气愤地骂他是个负心汉!背叛者!一点也不听他的解释,但汉斯还是拼命要告诉她这么做是有理由的。最后玛莉赌气说,她决心嫁给那个温采尔。他听了反而裂着嘴傻笑,再次恳求她听自己的解释,而玛莉也不理睬。

接着克查尔来了, 于是变成由他汉斯、玛莉开始的三重唱:《请别怀疑,姑娘》。克查尔要玛莉答应嫁给密哈的儿子,玛莉说:“即使我死了也不会嫁他,”而汉斯却说:“我如果说服她,你肯出多少价钱?”听到这句话,她瞪大眼睛说:“我实在不敢相信”。汉斯又恳切地对玛莉说:“密哈的儿子确实很爱你,请你相信我的话。”

这时克鲁希纳夫妇和密哈夫妇都回来了。玛莉为了报复情人的背叛答应和密哈的儿子结婚。不料,汉斯却走到密哈面前说:“父亲,我在外国待了很长的时间,刚回来不久。”然后表示:“这张契约书是写和密哈的儿子结婚,而玛莉有权选择和我们兄弟中的任何一个结婚。”这时玛莉终于了解诡异变化的原由,很高兴地喊着:“我选择你!”飞也似地投入汉斯的怀里。

由于克查尔被戏弄得昏头转向,村人们不禁哄堂大笑。这时温采尔穿上布缝的狗熊衣服,追逐着儿童们出现。继室阿格奈丝很没有面子地带着儿子离去。由于克鲁希纳等人的调解,密哈同意了大儿子的这桩婚事,在众人的虔诚祝福中,幕落。

(根据网络资料整理而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aini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谢谢西风,欢迎常来听音乐:)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visited your blog. you are truly a music lover.
so nice to see such beautiful soul in wenxuecity .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are you an opera fa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