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ier

A music and photography lover
个人资料
正文

拉赫玛尼诺夫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 - by 肖萧

(2014-06-04 18:43:34) 下一个



 







永远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我的聆听故事



大气, 宽广, 深沉, 凝重. 内涵深刻而又极其的抒情, 这是被公认为拉赫玛尼诺夫的“最高杰作”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 它极富俄罗斯大地的气质, 深聚着俄罗斯人宽广而深挚的情怀. 它自问世以来广受世人的喜爱和欢迎。在所有俄罗斯作曲家所作的钢琴协奏曲中,拉赫玛尼诺夫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被列为首屈一指的名作。







聆听着这部庄严深沉的洗涤灵魂的交响曲, 使我回想起在我出国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我告诉了我的伙伴们, 我又要走远了, 要去一个一时还回不来的地方去闯荡了, 舍去我曾经有过的辉煌, 重新一无所有地启程, 去异地异国去开始那新的我Call为第二次人生了, 对我来说, 那是一种悲壮的别无选择的选择.., 顿时别离的怆痛覆盖了我和伙伴们的心, 正好那时上海交响乐团在上海音乐厅有两场拉赫玛尼诺夫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的演出, (星期六和星期天), 因为那时我基本上每周末都会约好友们来聆听交响曲的, 这一次无疑是在故土最后一场有告别意义的交响音乐会了,正好拉赫玛尼诺夫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也恰好应景我和好友们恋恋不舍的沉重心境.







这一天, 我特别的好友非常善良的Ming, 也去了。音乐大厅的音乐会上演奏的这部拉赫玛尼诺夫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那悲壮深沉郁闷的旋律震撼着每一位小伙伴的心。对于我们来说那是别离前的痛苦与挣扎的情感场景的真实写照啊。当时在我的内心深处多么地, 多么地希望着没有这样一个别离啊. 听完音乐会后, 我们每个人还被拉赫玛尼诺夫的强大的音乐气流震撼震慑着, 同时也被一种深深的袭面而来的郁闷和寂寞填塞着, 那是一种颇为悲壮的感觉.

我曾经告诉过我的伙伴们, 伟大的交响曲, 多半都是从忧郁蓝色的小调开始的, 然后逐渐展开深入走向辉煌的. 在这部交响曲里又得到了一次印证. 听完音乐会后我们这些怀着深厚情谊的伙伴们进行了最后的告别午夜聚会。







在聚会上每人都给我留下了临别赠言,他(她)们都一字一句地, 一笔一划地将离别心语感言, 用平生最好的方块字, 端端正正地写在我的精装笔记本上, 至今我还记得绝大部分伙伴们的感动人心的赠言. 在这里Ming的赠言却更为地让我久久地难忘, 她写道:

播种、开拓是你的个性
把果实留给别人是你的品质
你把这贫瘠的土地浇灌肥沃了
又要到远方去耕耘
你给这里带来欢乐,也留下了沉重……
作为朋友我感谢你
并祝一帆风顺
别忘了在大洋彼岸……你的故乡
有你的亲人为你祈祷
Ming, 5月13日凌晨0.35







实际上从那以后, 我知道我已没有更多的时间剩下了, 我珍惜着每一个让我再看你一眼的瞬间(MOMENT), 但是第二天星期天5:00PM,在我匆匆准备行装的时候,好友Ming意外地来电了,问我还有没有时间再和她一起再听一遍, 昨天听过的拉赫玛尼诺夫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并告诉我已买好了二张音乐会票了。当我听到电话中从未有过她的沉重口吻时,我犹豫了一下就答应了,想到下周二就要赴美了,而现在周日满屋子的行装还未整理,而此时我又要去上海音乐厅赴约,我相信在一旁帮我整理行装的母亲显得有些不可思议, 但是只有我知道, 这是无法婉绝的.

这一晚, Ming显得格外的端庄美丽,看得出她的心里似乎被暴风雨冲刷过,在音乐会上我们几乎没有说话,默默地聆听着。我相信这部拉赫玛尼诺夫交响曲,把我们想说的,该说的话都说了。在我骑车送她回家的时候,她认真而沉重地对我说:美国多多保重,今后不管发生什么,如果得了什么病的话,一定告诉一下, 因为别忘了,她是一名医生。我非常非常地感动和珍视她的一片真情,无疑我会将这份真挚的情谊深埋在心灵的深处。







我来美国后,确实遇上了重大的生存挑战,但我和伙伴们的通讯依然频繁。这里Ming的来信依然情感真挚,她告诉我曾几次去看过我的外婆和我的仪姐,还几次笔录下外婆给我的话捎给我,她还告诉我,她曾一人骑自行车象我当年一样,去了杭州。骑后的感觉是非常非常的自信和自豪, 现在她已深深地爱上了自行车旅行…, 在我赴美的最艰难最黑暗的岁月,她寄来的一张《立大志》的座右铭:

吃常人所不能吃的苦
忍常人所不能忍的气
做常人所不能做的事

我将这张人生座右铭加上镜框总是端正地放在我写字桌的最显著的位置,它使我赴美的第二次人生深受激励和鼓舞。我得承认许多赴美的最艰难最黑暗的时刻,就是这张人生座右铭伴随着我从艰难险境中走过来的。

现在让我再在这部永远的拉赫玛尼诺夫的二钢协奏曲中对Ming说一声, 谢谢你,那份如此珍贵的友情和那颗纯净善良的心, 特别地问候你, 并永远地祝福着你, Ming! (希望Ming和我故乡的好伙伴们能够看到我的帖子, 以及感受到我对他(她)们的感受。) (晓特注于2007年10月14日 6:00PM)

(肖萧, 重新上传和制贴于2014年6月4日, 六. 四 - 廿五周年纪念日, 沉重的日子)

本演奏版本是由Gary Graffman – Piano独奏, New York Philharmonic纽约交响乐团协奏, Leonard Bernstein勃恩斯坦指挥…重做此贴, 希望我的父亲也能听到和看到此贴. 也特别和珊瑚好友一起分享。(晓再注)








拉赫玛尼诺夫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三乐章)联播




01 -第一乐章 中板,c小调,2/2拍子,奏鸣曲形式Moderato




02 -第二乐章 肃穆而舒缓的三部曲式. Adagio Sostenuto



03 -第三乐章 诙谐的快板, C大调回旋曲. Allegro Scherzando)








拉赫玛尼诺夫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赏析




这一乐曲被公认为拉赫玛尼诺夫的“最高杰作”,广受世人的喜爱和欢迎。在所有俄罗斯作曲家所作的钢琴协奏曲中,本曲为首屈一指的名作。 本曲除了在构造上的完满妥善之外,同时充分发挥了抒情性和钢琴化的效果,而且把这些作了绝佳的统一。 尤其是本曲中的几个旋律充满了浪漫性情趣, 因此,不是经常被附上各种歌词竟相演唱, 就是被世人编成爵士乐, 广为流行。






1892年, 拉赫玛尼诺夫荣获钢琴金奖,同年他从莫斯科音乐院毕业之后, 就已经颇有声望了。 这时候他受托作一首钢琴协奏曲,于是在1899年开始着手创作。然而不久后,他患了严重的神经衰弱症,直至1900年五月才逐渐痊愈,所以本曲实际完成于1901年。有些人认为这一协奏曲所拥有的忧郁性格,就是从拉赫玛尼诺夫这一段病情而来。其实不尽如此,从本曲宏大的气势来看,倒不如说它是拉赫玛尼诺夫完全恢复健康后,创作欲横溢时的优秀作品。

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一悲怆交响曲》于1897年首演,由醉酒的亚历山大•格拉祖诺夫(Alexander Glazunov)指挥,结局犹如灾难,并招致乐评家的严厉批判。拉赫玛尼诺夫自此抑郁寡欢,其后三年都无法创作任何乐曲。就在他绝望之际,朋友带他去看达尔(Nikolai Dahl)医生——一位催专家及业余音乐家。在医生的努力下,终于重建拉赫玛尼诺夫的自信心及创作冲动,于是在1900年的夏天,拉赫玛尼诺夫开始创作这首《C小调钢琴协奏曲》,此曲后来成为他最受人欢迎的作品。






此曲的第二及第三乐章,完成于1900年年底,拉赫玛尼诺夫本人在当年12月在莫斯科曾演奏这两个乐章,受到演出成功的激励,他在次年春天又加入了第一乐章。全曲正式首演在1901年11月9日,拉赫玛尼诺夫将此曲题献给达尔医生。此曲表现出从阴沉的自省走向凯旋式的庆祝,相当程度地反映出作曲家本身走出阴郁的心路历程。



第一乐章 中板,c小调,2/2拍子,奏鸣曲形式Moderato


第一乐章由钢琴弹出八个森冷的和弦,之后很巧妙地在第一乐章严峻的主要主题与激动的降E大调第二主题之间,利用与两个主题都相关的重复音符动机,来蓄积表现张力。

开头,主奏钢琴弹出八小节像是钟声一样灰暗而沉重的和弦。 之后, 出现管弦乐的充满力量的 c小调 第一主题 。 在中提琴的引导之下, 出现了由钢琴主奏的 降E大调 第二主题 ,这一主题充满了甜美的伤感,被认为是“最有拉赫玛尼诺夫特色”的旋律之一。



第二乐章 肃穆而舒缓的三部曲式. Adagio Sostenuto


“浪漫”一词虽已是陈腔滥调,但确实是唯一可用来形容田园风E大调第二乐章的字眼。由加弱音的弦乐伴奏,钢琴唱出精致的阿拉贝斯克旋律,长笛及单簧管编织充满渴望与微弱热情的悠长旋律。拉赫玛尼诺夫以狂想曲式的自由来处理主题意念,创造出充满幻想的高潮,但却又以宁静美丽的终曲作结。

第二乐章开始的主题是从第一乐章抒情的副部主题派生来的,带有沉思的乐念,与主部主题形成鲜明的对比。



第三乐章 诙谐的快板, C大调回旋曲. Allegro Scherzando


第三乐章中,无论是钢琴或管弦乐的编曲,都生动而充满活力,和柴可夫斯基最精彩的作品不相上下,但只有拉赫玛尼诺夫能构想出这一乐章著名的第二主题——带有“东方”色彩的素材,后来改编为《满月下空荡荡的臂弯》(Full Moon and Empty Arms)一曲,非常流行。

第三乐章从开头激动的乐风,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C大调,将c小调的气氛一扫而空。由弦乐的演奏告一段落之处,钢琴雄纠纠地奏出第一主题,并将此主题加以充分地发展。双簧管和中提琴绵绵地唱出了第二个主题,这与第一个主题形成了极明显的对比。 乐章结尾,钢琴以强音对旋律加以装饰,并逐渐加快速度,最后在钢琴与全乐队合奏的强奏中结束全曲。

(晓根据网络资料编辑)








这是两幅拉赫玛尼诺夫深爱的并给予过创作灵感的俄罗斯名画。

祝在线的朋友们快乐 & ENJOY每一天!(肖萧2014-6-4)






感谢来自您的点击欣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ainier 回复 悄悄话

被乐曲的悲壮所感染,更是被萧的故事所感染,在聆听和阅读中不禁潸然泪下。。。

从乐曲中我听见了离别的惆怅,友情和关爱的慰籍,忧虑与希望的交织。。。这支乐曲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的打动着我!


Ming的留言是你的真实写照:“。。。播种、开拓是你的个性,把果实留给别人是你的品质。。。”

光看看你的贴播就知道你播下了多少种子,让多少人享受到了你播种的果实!


为你有这样的挚友而感到欣慰,也为你所走过的每一步步感到骄傲!

祝福你,肖萧,也祝福你的好友Ming!


吃常人所不能吃的苦

忍常人所不能忍的气

做常人所不能做的事


也让我们和你一起共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