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二泉映月》之二

(2019-02-25 06:29:15) 下一个

我在博客中曾经提及, 在中学时我有一位好朋友, 喜欢拉二胡。 我常常静静地听他拉二胡, 其中最最喜欢的一曲就是二泉映月。当时并不知道瞎子阿炳的身世, 只感到曲中表达了一种幽怨, 悲愤的情感。 到了成年之后,我开始了解阿炳的身世,他一方面对乐理和乐器技巧的烂熟;另一方面他的平生经历,他的苦难, 他的贫困, 他的无奈,他的悲愤,他的期盼,他的呐喊,他的疾呼,造就他成为一代音乐大师。 他不仅仅是国之瑰宝, 他是世界级的音乐大师。

网上有许多有关他的传说,如:美国航天局,给太空中可能存在的生物送去地球人类的问候致意。在代表人类文明的作品中,音乐作品来自中国,就是《二泉映月》; 我国第一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升空,搭载音乐之一《二泉映月》; 20世纪90年代《二泉映月》被美国人民推荐为“世界十大名曲”之一,这些传说我都没有得到证实。 但是,1978年,小泽征尔应邀担任中央乐团的首席指挥,席间他指挥演奏了勃拉姆斯的《第二交响曲》和弦乐合奏《二泉映月》(改编),当时,小泽征尔并没有说什么。 第二天,小泽征尔来到中央音乐学院专门聆听了该院17岁女生姜建华用二胡演奏的原曲《二泉映月》,他感动得热泪盈眶,呢喃地说:“如果我听了这次演奏,我昨天绝对不敢指挥这个曲目,因为我并没有理解这首音乐,因此,我没有资格指挥这个曲目……这种音乐只应跪下来听。”说着说着,真的跪了下来。他还说:“断肠之感这句话太合适了”。1991年,一位英国音乐家在美国的一场音乐会上听了《二泉映月》的录音后激动地对一位贝多芬的故乡人说:“中国的贝多芬!中国的《命运》!”我想就凭这两条,《二泉映月》确实已经走向世界,可列为世界名曲。

提到贝多芬, 不由想起和阿炳何等相像。 两人都是伟大的音乐家;两人都患有梅毒;两人都因为梅毒导致生理缺陷,前者耳聋, 后者瞎眼;两人都在贫困线上挣扎着;在严重生理缺陷和贫困的威胁下,两人都完成了传世之作。他们之间不同的是,贝多芬是一位西洋交响乐作曲家,阿炳是一为东方民间音乐家, 他们之间的作品是两类绝然不同的音乐,表达他们各自的意境。

其实,青霉素对梅毒有特效, 可惜在贝多芬时代青霉素还没有问世; 阿炳所经历的时代, 青霉素虽然已经问世(1941年),可是阿炳穷困潦倒,哪能支付当时十分昂贵的青霉素。

最近, 在网上浏览我喜欢的音乐, 当然也就想起了《二泉映月》, 我听了几个版本, 我以为以闵惠芬演奏的《二泉映月》为最好。又找到了《二泉映月》的唱词, 歌词也有几种版本, 以王健作的歌词我最喜欢。 王健是近代作歌词的大家, 她所作歌词被谱曲后广泛流传。许多都是她与著名女作曲家谷建芬合作的,王健作词,谷建芬作曲,珠联璧合,二人被人并称为“词坛二女杰”。 请允许我把王健的《二泉映月》的歌词转抄到这里, 供网友们欣赏。

听琴声悠悠,是何人在黄昏后

身背着琵琶沿街走,背着琵琶沿街走

阵阵秋风吹动着他的青衫袖

淡淡的月光石板路上人影瘦

步履遥遥出巷口,宛转又上小桥头

四野寂静灯火微茫映画楼

操琴的人试问知音何处有

一声低吟一回首

只见月照芦狄洲,只见月照芦狄洲

琴音绕丛林,琴心在颤抖

声声犹如松风吼,又似泉水匆匆流

又似泉水匆匆流,憔悴琴魂作漫游

平生事啊难回首,岁月消逝人烟留

年少青丝转瞬已然变白头

苦伶仃举目无亲友

风雨泥泞怎忍受

荣辱沉浮无怨尤,荣辱沉浮无怨尤

惟有这琴弦解离愁

晨昏常相伴苦乐总相守

酒醒人散余韵悠

酒醒人散余韵悠

莫说壮志难踌胸中歌千首

都为家乡山水留

天地悠悠唯情最长久

共祝愿五洲四海烽烟收

家家笙歌奏

年年岁岁乐无忧,年年岁岁乐无忧

纵然人似黄鹤,一抔净土惠山丘噢

此情绵绵不休,天涯芳草知音有

你的琴声还伴着泉水流

我选了几个歌手的版本,关起门来细细的辨味, 其中有龚爽,彭丽媛, 程桂兰,李玉刚,童丽和石丽娟,每个歌唱家我至少听上三遍以上。 最后确定, 我最喜欢的是石丽娟版本。

现在我把她唱的视频贴上, 有兴趣的网友可以欣赏,享受!

谢谢光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