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傅雷, 傅聪和《傅雷家书》

(2019-02-15 06:43:07) 下一个

傅雷:

这是傅雷的一封绝命书,这封遗书是写给傅雷的小舅子朱人秀的。 其内容如下:

人秀:

尽管所谓反党罪证(一面小镜子和一张褪色的旧画报)是在我们家里搜出的,百口莫辩,可是我们至死也不承认是我们自己的东西(实系寄存箱内理出之物)。我们纵有千万罪行,却从来不曾有过变天思想。我们也知道搜出的罪证虽然有口难辩,在英明的共产党领导和伟大的毛主席领导之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决不至因之而判重刑。只是含冤不白,无法洗刷的日子比坐牢还要难过。何况光是教育出一个叛徒傅聪来,在人民面前已经死有余辜了!更何况像我们这种来自旧社会的渣滓早应该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了!

因为你是梅馥的胞兄,因为我们别无至亲骨肉,善后事只能委托你了。如你以立场关系不便接受,则请向上级或法院请示后再行处理。

委托数事如下:(从略)

读着这篇绝命书,我百味杂陈,心情久久无法平静。 在文革中革命小将对傅雷家实行了4天3夜的大抄家,罚跪、戴高帽等各种形式的凌辱。 居然给搜出一面小镜子后有蒋介石的头像,一张旧画报上登有宋美龄的照片;而这两件东西又都是傅雷的小姨子寄存他家的,并非傅雷本人之物。然而作为一介书生,即使竭尽全力呐喊也是微茫的。理智的傅雷清醒地觉察到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他没有向任何人申辩,只在遗书中发出了一个知识分子痛切的自白:“我们也知道搜出的罪证虽然有口难辩,在英明的共产党和伟大的毛主席领导之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决不至因之而判刑。只是含冤不白,无法洗刷的日子比坐牢还要难过。何况光是教育出一个叛徒傅聪来,在人民面前已经死有余辜了!更何况像我们这种来自旧社会的渣滓早应该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了!”

58岁的翻译大师因不堪忍受红卫兵的殴打、凌辱,“士可杀而不可辱”,这是一个多么干净、彻底、从不苟且的傅雷,坐在自己的躺椅上吞服了巨量毒药而亡。两小时后,他的夫人朱梅馥从一块被单上撕下布条,打圈,系在铁窗横框上,上吊随夫君而去。一说两人双双上吊自尽。可悲的是, 火化之后他们的骨灰竟然无人敢去认领。

当时凡自杀身亡的“黑五类”一律不准留尸骨。这时有一位热爱傅雷译文的文学女青年江小燕,偶然获悉了傅雷夫妇愤然弃世的消息, 一种正义之感、一种对傅家厄运的不平之情,驱使她勇敢地挺身而出。她以干女儿的身份,冒险来到了寄存骨灰的万国殡仪馆,将骨灰认领。为免意外,在寄存骨灰盒时写着傅雷的字——傅怒安。就这样,这位中国著名的翻译家虽然含冤而死,却被一位忠诚的读者,冒着生命危险,把骨灰保存下来。她出于义愤,给周恩来总理写信,反映傅雷夫妇含冤离世,声言傅雷是爱国的,希望总理能出来管一管这类事。信末,她没有署名。但当时的公安局由这封信很快追查到了江小燕,而上海市文联也是由着这条线索找到了傅雷的骨灰。

傅雷,怒安(1908年4月7日-1966年9月3日),生于原江苏省南汇县下沙乡,一代翻译巨匠。傅雷出生于江南望族,因出生时哭声洪亮,长辈们便以“雷”为名,以“怒安”为字。1912年时其父傅鹏飞因冤狱病故,幼年丧父,在寡母严教下,养成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性格。

1921年,傅雷考入上海徐汇公学(天主教教会学校)读初中。因反迷信反宗教,言辞激烈,为徐汇公学开除。仍以同等学历考入上海大同大学附属中学。1925年,在大同大学附中参加“五卅”运动,上街游行讲演,控诉帝国主义的血腥暴行。1926年,在北伐胜利的鼓舞下,与同学带头参加反学阀运动,母亲为安全起见,强行送子回乡。期间, 傅雷写了多篇短篇小说, 发表于报刊。

1926年, 傅雷赴法国留学。 1932年,傅雷与青梅竹马的表妹朱梅馥结婚,朱把一切献给了丈夫和孩子。按照他们的朋友杨绛女士的评价,朱梅馥是“温柔的妻子”、“慈爱的母亲”、“沙龙里的漂亮夫人”、“能干的主妇”,还是傅雷的“秘书”。

在他随后的翻译生涯中,勤奋笔耕,翻译作品共三十四部,译作约五百万言。主要有罗曼.罗兰获诺贝尔文学奖的长篇巨著《约翰.克里斯朵夫》,传记《贝多芬传》《米开朗基琪传》《托尔斯泰传》;梅里美的《嘉尔曼》《高龙巴》;丹纳的《艺术哲学》;巴尔扎克的《高老头》《欧也妮.葛朗台》《邦斯舅舅》《贝姨》《夏倍上校》《搅水女人》《于絮尔.弥罗埃》《都尔的本堂神甫》《赛查.皮罗多盛衰记》《幻灭》等名著十五部。他的遗著《世界美术作二十讲》、《傅雷家书》等也深受读者喜爱,多次再版。傅雷先生为人坦荡,禀性刚毅。

1979年,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主办,隆重举行傅雷朱梅馥追悼会,柯灵致悼词,郑重宣布:1958年划为右派分子是错误的,应予改正;十年浩劫中所受诬陷迫害,一律平反昭雪,彻底恢复政治名誉。 2013年10月27日上午,在上海福寿园海港陵园的如茵园内,著名翻译家傅雷及夫人朱梅馥终于叶落归根,长眠在洁白的丰碑下。 傅雷儿子傅聪傅敏等家属参加了骨灰安葬及纪念碑揭幕仪式。

傅聪:

傅聪, 傅雷的大儿子,三四岁时的傅聪,已能感受到音乐的强大吸引力,显露出对音乐不寻常的热爱。七岁半时被父亲的挚友雷垣发现其极高的音乐天赋,从此傅雷打消了让傅聪学画的念头,转而拜雷垣为师,学习弹奏钢琴。

九岁半时傅聪拜意大利指挥家、钢琴家,时任“上海工部局交响乐队”指挥的梅帕器(Mario Paci)为师。傅聪在其门下受教三年。傅聪于1951年夏再拜苏籍钢琴家勃隆斯丹(Ada Bronstein)夫人为师。

1953年,第四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在罗马尼亚举行。经国内选拔,傅聪作为唯一的中国选手参加“联欢节” 的钢琴比赛,结果获三等奖。1954年, 文化部送傅聪到波兰学习钢琴。 1955年3月,第五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在华沙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74名选手齐聚波兰首都。傅聪是唯一的中国选手,也是音乐资历最为薄弱的一位选手,经三轮比赛,他以与前两名相近的分数获第三名,赛后傅聪继续在波兰就学于杰维埃茨基教授门下,直到1958年底傅聪出走英国。

这期间,傅聪曾于1956年8—10月返回中国休假,在北京举行了个人独奏会,在上海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举行了莫扎特协奏曲音乐会。此外,还在东欧各国许多城市演奏,到1958年离开波兰前,已达五百余场。这些国家的广大听众领略了中国青年钢琴家的风采,傅聪也积累了宝贵的专业钢琴家的舞台经验。

1958年,其父傅雷被划为右派。女友偷偷写信将发生的一切告诉傅聪,并告诫他不要回来,否则他的艺术就完了!正是这封信,促使傅聪出走, 而傅聪因此成为一个世界级的钢琴大师。又有人说,由于文化部一位官员对他说:“等他从波兰回国后, 送他去乡下劳动一段时间。” 他害怕劳动会毁了他那双弹琴的手, 钢琴艺术是他的命根子,这是出走英国的原因。 虽然傅聪没有证实这个“秘密”,但他还是解释了当时出走的原因:“我出走的时候,心情很复杂, 因为那时候国内没有艺术,而我离开艺术就没法活下来!”去国千里,傅聪将思国之情与无奈悲哀,深深地埋藏于他的心底。

傅聪的婚姻生活并不顺利, 他有着三段婚姻, 最后, 他还是找到了真爱。 这里就不谈他的私人生活了。

1958年12月傅聪离开波兰,移居英国伦敦。在六、七十年代的二十年间,举行了约2,400场独奏音乐会;与包括耶胡迪·梅纽因、托塔里、丹尼尔·巴伦博伊姆郑京和等等在内的许许多多国际著名演奏家合作过;录制了约50张唱片;担任过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比利时伊丽莎白皇太后国际音乐比赛以及挪威、意大利、瑞士、葡萄牙、东南亚等等国家和地区的音乐比赛的评委;演奏的足迹遍及几乎整个欧洲、美洲、中东、东南亚、日本、大洋洲各地。如此广泛、持久、频繁的艺术活动本身,已经是高度艺术成就的证明。他以辛勤的劳动赢得了“有分量的巨匠”的评价。

时代周刊亦曾在60年代誉其为“当今最伟大的中国音乐家”1976年,傅聪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了音乐会。同年的12月傅聪再度返国。以后,他几乎每年都回国演奏、讲学,已经到过北京、上海、西安、成都、昆明、香港等地。主讲过肖邦、莫扎特、德彪西等专题,演奏过这些作曲家的以及舒伯特、斯卡蒂等人的作品。还与中央乐团合作,演奏了贝多芬的协奏曲;与中央音乐学院大学生乐队合作,演奏了莫扎特的协奏曲,并兼任指挥;还专门指导过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室内乐小组的训练。他的丰富的艺术经验,孜孜不倦的教学态度,博得广大师生及音乐爱好者的赞扬和尊敬。

傅雷和傅聪, 父子两人都十分爱国。 一场反右斗争,迫使一位音乐天才流浪国外;一场文化大革命,迫使一位翻译奇才魂归天国! 这里,我对江小燕表示无限的敬意, 没有她, 傅雷夫妇真的将会尸骨无存

《傅雷家书》

《傅雷家书》是2018年译林出版社重新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傅雷朱梅馥傅聪。 其中主要是傅雷给傅聪的信件,编者是傅敏, 傅雷的小儿子。《傅雷家书》最早出版于1981年,《傅雷家书》的出版是当时轰动性的文化事件,三十多年来一直畅销不衰。这些家书开始于1954年傅聪离家留学波兰,终结至1966年傅雷夫妇“文革”中不堪凌辱,双双自尽。十二年通信百余封,贯穿着傅聪出国学习、演奏成名到结婚生子的成长经历,也映照着傅雷的翻译工作、朋友交往以及傅雷一家的命运起伏。

从傅雷的家书中看出傅雷作为一个父亲对他儿子的深情。 对于长大的儿子,希望他茁壮成长,向外发展,但又不忍孩子远离身边。 傅雷常常认真听了他儿子的演奏录音,不仅仅是表扬他儿子的演奏技巧, 还为他儿子指出今后努力的方向。在傅聪出国之前,以及出国之后,儿子面临社会千变万化,如何应对,作为父母百感交集。用自己走过的经验,提醒儿子少走怨路, 多踏捷径。 千叮咛万嘱咐,父母总是心放不住。最最令人感动的是, 傅雷在他儿子面前承认错误, “孩子,我虐待了你,我永远对不起你,我永远补赎不了这种罪过!这些念头整整一天没离开过我的头脑,只是不敢向你妈妈说,人生做错了一件事,良心就永久不得安宁!真的,巴尔扎克说得好:有些罪过只能补赎,不能洗刷!” 父亲傅雷自责对儿子的管教严格,手段“残忍”。 其实,是他望子成龙! 

从整篇家书中体会到傅雷对于他儿子无微不至的关怀,首先对儿子的教导:“先做人,后成家!(指音乐家)” 他从生活,艺术,为人,哲理, 婚姻,成功,挫折等等,全方位的加以指导和帮助, 绝不是每个父亲都能做到的。

读《傅雷家书》后,让我深深地感到惭愧,我是一个不合格的儿子,当我大学毕业后, 分配到贵州山区, 远离居住在上海的妈妈时, 我很少给妈妈写信,我不能体会母亲对于儿子那种发自内心的惦记, 挂牵,担心,希望; 同样, 我又是一个不合格的父亲,对于子女的生活和教育, 我总认为应该让他们自由发展, 没有多加指导和帮助。 《傅雷家书》值得一读, 不仅是作为父亲要读, 作为儿子也要读。 父亲读了体会到做父亲的责任,儿子读了体会到父母对子女的关怀和牵挂。

参考资料:

1.傅雷 (百度)

2.“读傅雷遗书:正直和优雅是怎么从这片土地上消失的” 老兵东雷 

3.江小燕(含有民族良心的女子)(百度)

4. 傅聪 (百度)

5.“傅雷家书”傅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昨天没有上网, 身体不适, 流感就医。 首先, 我谢谢诸位网友踊跃表达自己的观点, 意见, 建议。 不管和我的意见相同, 或者相异, 我都欢迎。 对于历史人物, 对于历史事件的看法和意见是无法统一的, 争论几个世纪都无法得到统一的结论的。 比如秦始皇,不用我多说, 诸位多很清楚, 是中国皇帝的英明始祖?还是十恶不赦的暴君?争论了几个世纪都无定论。对于本文中所提到的一些观点, 对人物的评论等等, 只是我自己的意见, 我也乐于看到别人的看法和意见。 存在不同意见, 观点, 这是普遍的现象,将一直会存在下去。不要勉强求同。 这里, 只要不是谩骂,侮辱人格或色情, 我都欢迎。 我就不一一回复了,谢谢诸位!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都彼此彼此啦,当初紧跟太祖造反的红卫兵一代,不少人不也踩着旧知识分子的足迹,去到帝国主义老巢安居乐业了嘛,如今东西两岸社区中心老年公寓唱红歌跳红舞的老同志中间,都有他们的身影。
austinw 回复 悄悄话 口里喊的是为人民服务,实际上视人名为蝼蚁草芥,死几千万也不眨眼。为什么还有人为之歌功颂德,顶礼膜拜呢?
cng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旧知识分子,臭毛病是不少。毛发动文革,也许的确有彻底革新中国传统酱缸文化的想法。

但是,这是一场social engineering, 酿成了极大灾难。事实证明,独裁领袖一拍脑袋搞的社会工程项目,如果缺乏必要的独立论证,监督,必然走向灾难。小的如三门峡水利工程,大的如文革,计划生育。
梁慎勤 回复 悄悄话 发现之前的回复错别字太多了,改正一下重发。

回复 '时传祥' 的评论 :

我想我们最好还是不要轻易对一个人下一般性的结论。我对傅雷的事不熟悉。假设你所说的事实的确是事实,我想对他的结论还是具体一点比较好。比如说傅雷做出了一流的翻译工作,但他搞过婚外情和对孩子的家暴。因为婚外情和家暴就笼统地说他道德败坏,没有人性,禽兽不如,我觉得就过了。再考虑到傅雷的时代局限性,我觉得他的缺点也是可以理解的。我们最好不要用今天的标准去苛求前人。否则,鲁迅也会被说成是一个道德败坏的人,而且比傅雷更坏,因为鲁迅不仅和许广平搞婚外情,而且还生了孩子。但当我们了解了鲁迅的具体处境之后,我们一般就不会说他道德败坏了。当然,指出傅雷的种种缺点也是对的,这样可以让我们对傅雷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梁牧' 的评论 : 谢谢您指正! 我更正了。
梁牧 回复 悄悄话 《嘉尔曼》和高龙巴》的作者是梅里美(Prosper Merimee)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梁慎勤' 的评论 : 我极其认同您的意见!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直率!
梁慎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传祥' 的评论 :
我想我们最好还是不要轻易对一个人下一般性的结论。
我对傅雷的事不熟悉。假设你所说的事实的确事事实,我想对他的结论还是具体一定比较好。比如说傅雷做出了一流的翻译工作,但他搞过婚外情和对孩子的家暴。因为婚外情和家暴就笼统地说他道德败坏,没有人性,禽兽不如,我觉得就过了。再考虑大傅雷的时代的局限性,我觉得他的缺点也是可以理解的。我们最好不要用今天的标准去苛求前人。否则,鲁迅也会被说出事一个道德败坏的人,而且比傅雷更坏,因为鲁迅不仅和许广平搞婚外情,而且还生了孩子。但当我们了解了鲁迅的具体处境之后,我们就不会说他道德有问题。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不是故意粉饰文革搅浑水,那你需要极大地提高智商。
_______________
春闺是gay 发表评论于 2019-02-16 17:32:14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贪官污吏?
贪污腐败,欺上瞒下,人分等级,这些不就是几千年的老传统?文革反的就是这些。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sha615'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传祥' 的评论 : 欢迎提出不同的见解!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dct' 的评论 : 谢谢您提供的信息!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
sasha615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读过傅雷译的”约翰克利思朵夫“,被他的语言power深深地震撼了!可以说对我的一辈子都有影响。这样一个灵魂,怎么能受得了抄家,罚跪,戴高帽的侮辱,被生生的逼死了。

也读到过他对孩子的家暴。暂不评论。
时传祥 回复 悄悄话 1. 事实:傅雷有婚外情,背叛妻子, 没有人可以否认。 观点: 这是他的道德问题,
2. 事实:傅雷翻译著作巨大,没有人能够剥夺。观点:这是他的事业成就,
3. 事实:傅雷生前近乎残忍体罚儿子傅聪,临死前私下真心认为傅聪是背叛人民的叛徒, 这没有人可以视而不见。 观点,这不光是没有人性的问题,是连兽性都没有的问题。所谓虎不食子。
结论:傅雷是个有事业成就,但道德败坏,没有人性,且禽兽不如的Low Life。
你不同意我的这个结论,请展开说说。
nydct 回复 悄悄话 楼下,傅雷在四十年代初的确有过婚外恋,对方是一位名叫陈家鎏的大学生。恋爱止步于精神层面,因为一个四十年代的名门闺秀也做不出太出格的事。这些并不掩盖傅雷出色的才华和文学成就。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很早之前就读过《付雷家书》,收益匪浅。特别喜欢付雷翻译的巴翁作品及罗曼罗兰的《约翰克里斯朵夫》。至于楼下有些人提到付雷的人品及对孩子的打骂,第一,我好像没有听到或看到有人提及过付雷与人有染的事;第二,付雷的脾气暴躁是出了名的。他不仅对自己的孩子,对他自己亦是如此。早年与一位法国女郎恋爱,后来分手,他几乎饮弹自尽。付雷毕竟是人不是神,有各种缺点、弱点,但无法撼动他大师的地位的。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闺是gay' 的评论 : 我已经说过, 各人的看法不尽相同, 您赞赏文革, 由您去赞赏吧, 不能动摇我对文革的看法!
春闺是g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这些都是很愚昧无知的语言。
对一件事进行评论,不一定需要亲身经历,而亲身经历也不是评论公允与否的条件。比如对今天这个时代的评价,你叫富二代官二代和做留守儿童长大的人来评说,虽然都是亲身经历,但评价必然是天壤之别的。
你活了76岁才意识到“等级”,证明你对传统文化的毒素反省的还不够,甚至无意识。这就是文革的必要性。如果死了2000万,还不能令你反省,除了死更多以外,还能怎么办?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闺是gay' 的评论 : 您对文革不是没有记忆, 而是没有亲身经历, 更不会有理解, 如何评说文革?
“而在文革里挨整而活下来的人,仍然学不会自省反思,仍然是满脑子等级” 有关等级,我到现在活了76 年, 第一次听到有关“等级”是在去年北京清除农民工时出现“低端人口”, 我才知道人还要分低端和高端的。照您的说法, 蔡奇仍然学不会自省反思,仍然是满脑子等级?
“我认为可能再多死一些,也许才能促使人思考。” 您这种感觉已经到了十分可怕的地步了!文革死了2000万, 居然还希望多死一些。
春闺是g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这些都是很愚昧无知的语言。
对一件事进行评论,不一定需要亲身经历,而亲身经历也不是评论公允与否的条件。比如对今天这个时代的评价,你叫富二代官二代和做留守儿童长大的人来评说,虽然都是亲身经历,但评价必然是天壤之别的。
你活了76岁才意识到“等级”,证明你对传统文化的毒素反省的还不够,甚至无意识。这就是文革的必要性。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 您有福听到傅聪的演奏!我听过马思聪的演奏小提琴。
春闺是g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我在文革里不受益。文革结束的时候我才几岁,对文革完全没有记忆。
如果文革里丧身的是傅雷这样的人,不可惜,也不值得同情。
文革里丧身了这么多,而在文革里挨整而活下来的人,仍然学不会自省反思,仍然是满脑子等级,我认为可能再多死一些,也许才能促使人思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上大学时在北京海淀听过一场傅聪的钢琴音乐会。幸亏他出去了,不然也不会有后来回国开音乐会的机会。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闺是gay' 的评论 : 历史本来没有真实性,历史是强者的天下。 对于历史的看法, 没有人会有相同看法, 分歧时必然的。 比如, 您赞扬文革, 可能在文革中受益;我却反对文革, 因为我的亲人,我的师长, 我的邻居在文革中丧身。
春闺是g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这不过是谁有话语权的事情。
文革可以说成一场灾难,也可以夸成一朵花,就看谁有权说话。
比如说薄熙来在重庆搞的“唱红打黑”,其实就是一场小文革(当然除了没有大规模发动群众)。薄倒台前夸得多好,倒台后批得多凶。
文革一回事。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闺是gay' 的评论 :  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并从四个最基本的方面对此作出了说明。(从略, 可以网上查到)
春闺是g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贪官污吏?
贪污腐败,欺上瞒下,人分等级,这些不就是几千年的老传统?文革反的就是这些。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闺是gay' 的评论 : 首先要清洗的是那些贪官污吏, 好像还轮不到我们网上的朋友。
春闺是g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我对文革的手段不热衷,但完全认同中国人需要一场文化大革命。就看看你这篇文章里的某些留言,包括你自己,你就知道中国人的脑子是不是该清洗一番。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闺是gay' 的评论 : “幸亏有了文革,灭了些荒唐话,” 您对文革时那样的热衷?
对于文革, 全党, 全民都应该反思!
春闺是g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傅聪没被打死,而是打成了音乐天才?
那是因为傅雷经不起红卫兵的批斗,如果他经得起,等得到改革开放,会有更大成就,更加天才。多少文革里被批斗的不也坚持过来了吗?还是怪傅雷不经打,意志也太软弱。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林子大了,啥鸟都有,气急败坏也好,任务完不成也好,都没用,看看下面链接,被老美点了名,连个声音啥的都没有。

https://www.hoover.org/research/chinese-influence-american-interests-media
春闺是gay 回复 悄悄话 行了,这些传统的荒唐的浆糊道理,还是思考思考再说。
儿童对于成人的暴力,无论身体的还是精神的,都无法做到“小杖则受 大杖则走”,正如傅雷对于红卫兵的暴力,做不到“小杖则受 大杖则走”,事实上,逃都逃不了,除了死。其它成人也不该对家庭暴力对针对儿童的暴力坐视不理,沉默,甚至荒唐的辩护。相反,应该是整个社会的反思,以及发展出儿童保护的理念。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闺是gay' 的评论 : 傅聪没有被打死, 却打出一个音乐天才!
春闺是g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成人对儿童实施的暴力,应该由他儿子评说?其它成人是看戏的,沉默的?既然如此,又何必为傅雷说话,让傅雷自己评说红卫兵对他的批斗不是更好?
这些荒唐语言,想想再出口好一些。幸亏有了文革,灭了些荒唐话,否则今天的天朝会更加愚昧野蛮。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您提供佐证!
春闺是g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小杖则受,大杖则走”?这些话就是文革必然爆发原因。要一个幼小的孩子对成人实施的暴力“小杖则受,大杖则走”? 我看这类旧式文人死的还不够,还得多死几个才能学会自省,嘴里才少些荒唐。
“太祖粉小爷叔小姑奶奶到了上海就大闹天宫”,怕什么?傅雷应该“小杖则受 大杖则走”嘛。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闺是gay' 的评论 : 我是欢迎发表不同意见的, 不过,我认为您的意见有点极端了。 “红卫兵对傅雷不过是抄家,罚跪,戴高帽,他就活不出来,得死。”您认为红卫兵的抄家是对的?傅雷的死是活该的?一场文革是错?是对?有后人去评说, 但叶剑英在1978年12月13日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讲话中披露:文化大革命中死了2000万, 涉及人口一亿。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劫难啊! 就算傅雷对自己儿子的家暴过分, 应有他的儿子评说。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http://mjlsh.usc.cuhk.edu.hk/Book.aspx?cid=4&tid=4941 链接可看作博主文章的背景,那年八九月间,北京红卫兵数度南下,这批太祖粉小爷叔小姑奶奶到了上海就大闹天宫。至于傅雷当初体罚孩子旧式教育,这同他后来惨死都扯不上关系,住傅家不远的顾圣婴,那时也是因惨遭凌辱而走上绝路;而傅聪出走,在当时的情况下也能理解,连许家屯这样段位的,都是小杖则受,大杖则走。
春闺是g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傅雷是应该忏悔,做了罪孽不该忏悔吗?总不能连为自己的罪孽忏悔也成了优点吧? 红卫兵对傅雷不过是抄家,罚跪,戴高帽,他就活不出来,得死。他对傅聪的手段比起红卫兵如何?有过之无不及吧?而且是长年累月,傅聪怎么没去死?
这些传统文人的毛病太多了,对下级,对弱势,他们并不友善,换成别人整他们,马上要死要活,这样的自杀毫无价值。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bei2009' 的评论 : 谢谢您提出不同的意见!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闺是gay' 的评论 : 欢迎有不同意见的表达!谢谢! 不过, 我认为一个父亲能够对自己的儿子表示他的忏悔, 是要有勇气的。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
beibei2009 回复 悄悄话 不要相信名人的家书和文字等,傅雷是个脾气极其暴躁的父亲,对待儿子有时近似残酷,傅聪当年留在国外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远离暴君父亲。
春闺是gay 回复 悄悄话 傅雷不是贤夫,也不是慈父。
他婚内出轨,给妻子朱梅馥很大伤害,不过“出轨”,在民国“大师”里,是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
至于慈父,更是让人哑然失笑。
傅雷对教育子女一无所知,就是打骂,而且打骂程很高。打耳光,拳打脚踢这些都是家常便饭,还有绳子捆绑,抓傅聪的头撞墙。傅聪傅敏两兄弟在傳雷面前都是提心吊胆,小心翼翼,谨小慎微,大气不敢出的状态。所以傅雷家书里,他多次忏悔(有意义吗?孩子在身边时候如此对待,走远了又一副忏悔状)。
讲真,像傅雷这些人渣子,都不知道他在法国留学几年学的什么?法国人的人文关怀,他一分也没学到,其实就是个典型的暴躁传统文人。
对他在文革的死,我一点也不同情,活该的。傅聪的叛逃英国对他是致命一击,也对他的人生命运有着重大影响,可以说是因果报应吗?
可怜的是一生顺从他,包容他,对他不离不弃的妻子朱梅馥。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傅雷和他的文笔!谢谢好文分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谢谢您! 表达了我的想法!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我到了年老, 时时想起我的母亲。 她真不容易!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傅雷先生曾经出轨,有负于他的爱妻朱梅馥女士。”是吗? 这, 我倒不清楚。 他的妻子事事都依从与他。 谢谢您的回复。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传祥' 的评论 : 很抱歉! 我不认同您的结论! 但我并不反对您的表达。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一大批啊! 有人统计, 2000万!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stinw' 的评论 : 文革中有人受难, 有人得到好处,也很容易理解。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那是一段不堪回忆的年月! 谢谢您的回复!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思想如此极端?傅先生是一个谦虚谨慎兢兢业业的学者。他应该受到尊重,在和平的环境研究学问。这种无理智的人民政治残暴是他所无法忍受和理解的。他信中对自抑只是想迎合当时的政治,以免对所托之人造成麻烦。你竟然说他”死有余辜”?!

时传祥 发表评论于 2019-02-16 08:00:45
年轻时看傅雷家书,对他非常佩服甚至崇拜。
今天读了他的遗书, 读到这一句:“何况光是教育出一个叛徒傅聪来,在人民面前已经死有余辜了!”,几乎呕吐起来。
呜呼,原来他是这么一个没有人性的畜生。以前那些家书,一下子是那么虚伪。
他自己说对了—— 他死有余辜。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小的时候读过,长大了作为父母再读感受不一样了,更懂得父母的良苦用心。祝您新春快乐!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离开家乡出国的时候,我带的有限的几本书就包括“傅雷家书”和傅雷先生翻译的“艺术哲学”。

对于那个时代,已经无话可说。

傅雷先生曾经出轨,有负于他的爱妻朱梅馥女士。
时传祥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看傅雷家书,对他非常佩服甚至崇拜。
今天读了他的遗书, 读到这一句:“何况光是教育出一个叛徒傅聪来,在人民面前已经死有余辜了!”,几乎呕吐起来。
呜呼,原来他是这么一个没有人性的畜生。以前那些家书,一下子是那么虚伪。
他自己说对了—— 他死有余辜。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就读过傅雷家书,受益非浅, 可惜呀,文革把一大批像傅雷老舍这样的优秀文人都整死了。
austinw 回复 悄悄话 文革就是人类大劫难!大家一定看到过文学城里还有毛左疯子隔三差五在为文革叫好。不知道这类渣子是不是人生的?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也读过,好书。 谢谢分享。那段历史令人寒心。 我年迈的父亲跟着我们过。有段时间身体虚弱,脑子糊涂。 从床上起来后慌慌张张,一问,原来他担心误了去报亭去读最新指示,担心又给戴高帽子,送去劳改。真希望在他生命的最后一个阶段他能记住现在美好的。 祝A生周末快乐! :-)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要管3721' 的评论 : 有统计数字,文革死亡2000万, 涉及人员1亿。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谢谢!
要管3721 回复 悄悄话 毁的可不止一、两个人,也不止一代人,几乎灭族了,中华民族只不过苟延残喘而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1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傅雷家书》值得一读. 谢谢分享心得!祝A老生活愉快!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