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年保健—我的理解

(2019-01-07 05:46:51) 下一个

我在前几个星期曾经写过一篇“老年健身”, 健身只是老年保健中的一个项目, 老年保健是多方面的。 我今年76岁了,感到渐渐老化,但身体各方面感觉还可以,生化指标也还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就血压稍稍有点高。 其实也在正常范围的高限, 130/90mmHg, 但由于我原来血压偏低, 就是在正常范围的高限, 就出现头痛症状。用药后, 血压降到110/70mmHg,人就舒服多了。 下面谈谈我是如何理解老年保健的

        1.  老年健身

这个问题我已经在上一篇中详细谈过, 这里不再赘述, 喜欢老年健身的网友可以前去查阅

        2.  饮食

网上有许多关于饮食的文章, 建议你这个不能吃, 那个不能吃;或者这个不能和那个一起吃, 一起吃了要中毒;再者吃什么能治什么病, 等等。 我基本没有考虑这些因素, 但有我自己的准则:

  a) 7分饱, 我在念大学时期,就注意到三大营养物质,蛋白, 碳水化合物, 脂肪过多对身体都不利。 蛋白质过多,造成肾脏负担加重;碳水化合物过多容易发生糖尿病,肥胖;脂肪过多引起脂肪肝,心血管病等等不利健康。所以,从大学开始(23岁开始)我只吃7分饱,现在已养成习惯,多吃一点就感到不舒服。 只要自己感到一天之内精力充沛, 就表示能量足够。

b) 不要偏食,各类的营养来自于食品,不是靠药物补充的。 只要能吃,什么都吃一点,不要偏食。 我很欣赏日本人的饮食观点, 据说他们从小教育, 每天要吃30种不同的食品,可以补充全部的营养。 现在, 我每天大致能吃上30种不同品种的食物。

c) 不要希望长寿而忌食, 比如有些老年人为了防止心血管病, 不吃肥肉。 我从年轻时起就非常喜欢吃肥肉, 尤其是五花红烧肉。 不过,自己规定每月烧一次红烧肉, 一般分三天吃完。解馋,以维持食欲。忌食太多, 必定影响食欲。

d) 水果不能少,到美国之后,每天的水果不断,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 是机体必需的。 我常规每天一根香蕉,一个苹果,香蕉可以通便,苹果有“每日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的说法。 此外,看到其他新鲜水果也会买来吃,以保证各种维生素齐全。另外,我每天吃半杯果汁(不是Artificial的那种), 多喝了糖分太高。

e) 老年人肠胃功能衰退, 常常出现便秘。 开始我用软化大便的药物, 后来感到对药物适应, 需要用药剂量越来越大。最后, 我干脆不用药物, 在饮食中多加纤维素,每天中午, 我都有一盘生菜沙拉,其中有生菜,番茄,葡萄干,水果和芹菜(选用很老的芹菜, 有很多的纤维素),得到很好的效果。韭菜也是多纤维素的蔬菜,每天吃些韭菜也会缓解便秘。

g) 大家知道,机体组织是由蛋白质组成的, 蛋白质是是由氨基酸组成。 体内一共有20种氨基酸, 其中有8种必需氨基酸,必不可少而机体本身无法合成,由食物中给予补足。鸡蛋中含有这8种必需氨基酸, 而且,其比例和人相似。 所以,鸡蛋是补充必需氨基酸的最好食品。 我每天早晨吃一个水煮鸡蛋, 不要煮老,水沸后3分钟即可。

h) 每天的食品应该大致定量,不要喜欢的食品吃得很多;反之,吃得很少。

    3.生活规律

生活规律特别重要, 这就要提到人体有一个机制, 生物钟,它涉及到生物体内24小时兴奋抑制的活动机制。 2017年,美国三位科学家(Jeffrey C. Hall,Michael Rosbash和Michael W. Young)分享了生理,医学的诺贝尔奖, 他们揭示了生物体内生物节律,也就是生物钟,即生物甚至自然万物的行为都按一定的周期和规律在运行。春去秋来,潮涨潮落;花开花谢,夜去昼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有这些,都是自然和生物的节律。

简单一点讲, 大多数人到晚上一定时间, 就瞌睡来了; 到早上某时某刻,不用闹钟, 照样能醒。 这就是机体内的生物钟在起作用。 其实,远不止这些,体内激素水平涨落,体温呈周期波动,血压的高低,心率快慢,精神状态的清醒与迟钝,等等, 等等, 都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 如果按照本人身体的生物钟作息,和体内生物钟的同步,使得身体的弛与张完全合拍,这是最最节省能量的,人的感觉舒适,安逸。 反之假如突然不按体内的生物钟的节律安排作息,例如,比如长期熬夜,暴饮暴食,超时工作,人就会在身体上感到疲劳、在精神上感到不舒适。身体也会根据当时生活变化作出调整。  

一个最通常的例子,长途旅行, 比如从美国东海岸飞到上海, 一共需要20多个小时, 有人在飞机上又睡不好,到达上海之后有好几天要“倒时差”。往往晚上清醒, 白天瞌睡。调整时差有时需要一个星期——取决于大脑深部的主生物钟是否需要根据外部天黑的时间,协调身体睡觉的时间。然而,在过去几年中,科学家相当惊讶地发现,身体除了需要大脑中的主生物钟外,还需要存在于肝脏、胰脏等器官和脂肪组织中的局部生物钟。 如果任何一个外周生物钟和主生物钟不同步,就有可能导致肥胖、糖尿病、抑郁症和老年痴呆等其他复杂疾病。

由此, 我感到要保持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一定要按时作息,保持你合适的生活习惯,不要因为兴趣爱好随意变动。 即使身体健康的老年人,长期出外旅游,经常改变生活习惯,颠倒昼夜,并不合适。 因为,老年人调节的机制不如年轻人那样有效。

我本人严格地按照生物钟的规律来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一般上下不会错过10分钟。我准时上床, 准时睡觉, 准时起床,准时用餐,等等。自己感觉规律的生活对老年人保持健康有很大的关系。

     4. 防止脑退化

老年人遇到的一个通常的问题是脑退化,我太太就是因为脑退化而离世。脑退化也是通常所说的老年性痴呆症或阿尔茨海默氏症。脑退化泛指脑部功能衰退,如丧失记忆,语言能力下降,并出现行为或情绪上的问题。很少人在60岁前患上脑退化症症,同时,年纪越大,患上此症的机会越高。随着人口老龄化,患上脑退化症的人数将会上升。 有报告提到65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为10%,80岁以上30%。

这么高的老年发病率, 必须引起老年人群的注意。脑退化起病隐潜,发展缓慢, 早期诊断极为困难。 一般医院诊断为脑退化的病人,再做预防已经太迟了。 所以,健康的老年人,一定要做大脑锻炼,以防脑退化。

    A。早期症状:a) 首先出现的是记忆障碍, 一般很难被亲人察觉。 需要注意的是常常近记忆的丧失比较早,随着病情的发展, 远记忆也很快丧失。 b) 生活习惯的改变,刻板怪异,性格急躁,语言增多,啰嗦重复,自私多疑,经常怀疑别人偷他/她的东西或要伤害她/她,等等。还有一个奇怪的行为是喜欢藏东西,甚至有些毫无意义的东西如宝贝一般收藏起来。 c) 情感的变化。 遇到一些微小不适就纠缠不清,所有的高级情感活动,如羞耻感,责任感,光荣感和道德感都有不同程度的减退。 d) 性格行为方面的改变。病人变得孤独, 不喜与人交往,没有理想, 欲望,对子女缺乏感情。 e) 知能变化。表现为认知障碍,理解, 判断, 方向的辨别,计算能力匀有减退

    B. 晚期症状:脑退化病人的晚期症状有幻觉,不认识亲人,暴力,平衡失调,走路不稳,失语,最后有吞咽困难和咳嗽反射减退,导致老年性肺炎,等等。

一般发现病人有脑退化的问题,回复这种状态非常困难了。 重点是早期预防, 也就是在症状还没有出现之前, 就得开始预防。

   C.  早期预防:上面已经讲过,健康的老年人在大脑退化之前就要着手预防脑退化。 a) 饮食要注意,一定要多吃蔬菜,避免摄入过多的盐分和动物脂肪,平时可以选择用植物油等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对于蛋白质、食物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取也要做到均衡,这样才能有效的减少患上老年痴呆的风险。有文章报道咖啡,咖哩,辣椒对预防脑退化有好处。 b) 脑力活动, 如计算,垫字游戏,麻将,猜谜,写作,码字,上网,读书, 听新闻。。。。。。但切切注意, 锻炼大脑要和健身结合起来,走路, 游泳,瑜伽,太极都需要用脑,而且起到维持身体平衡作用。 c) 多多和人群交流非常重要,不要闭门不出,把自己孤立起来。而且, 最好是双语交流,中英文交流或者其他双语语言的交流比单种语言为好。d)保护大脑不要受伤,有心血管并的病人要治疗心血管病, 脑退化常常由于脑损伤或脑缺氧引起。也有文章指出,咀嚼可以使脑血管扩张,慢嚼细咽对预防脑退化有好处。口腔卫生对预防脑退化有好处,有人建议要习惯用牙线, 口腔感染是引起脑退化的另个因素。e)建议老年人要有一种或多种爱好,如绘画,练字, 摄影,雕刻,木工,结毛衣,不影响生活规律的旅游,等等都是很好预防脑退化的方法。

     5.  其他

戒烟戒酒是绝对需要的,烟能伤肺;酒能伤肝。杜绝烟酒,虽然不能使你长命百岁,但可以使你的身体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老年人群要经常检测体重,把检测后的数据记录下来,观察体重的变化很有意义。在短期内体重的急剧变化,增加体重或减轻体重,都不是好的征兆,要控制体重维持在一个比较恒定的范围内。

治疗已有的疾病如糖尿病, 心血管病, 忧郁症等等,不要掉以轻心。

定期体检身体很重要, 最好是半年检查一次。许多女性都是在检查身体时发现乳腺癌;男性在检查时发现前列腺癌。早期治疗, 一般都能治愈。

坚持老年健身, 每周5次, 休息两天, 从不间断。

最后, 祝愿所有的老年人有一个健康,悠闲,幸福的晚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敏惠' 的评论 : 谢谢您喜欢!
华敏惠 回复 悄悄话 收藏啦,尽管还没到退休年龄,您所写的对我来话非常有用,谢谢您的无私分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在你家得到許多腦部退化的知識,感恩!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网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早做准备迎接挑战!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网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给父母去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