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随便聊聊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

(2018-12-03 05:52:42) 下一个

要谈文学, 这个题目太大,我没有资格去讨论, 因为我基本不懂文学。 作为文学城里的草根,我的粗浅的理解就是写文章。 写得好文章, 深得读者喜爱的人, 以前称为作家。现今, 在网络盛行的年代,叫“网络写手”或“网红”。

20年前,网络还没有形成,写成的文字必须通过编辑的审查, 才能发表。短篇的常常见诸于报刊,杂志,长篇的如小说之类或分成章节发表于报刊,杂志,或付印成书。 通常,文人要收取稿费。 有些文人以此得以温饱,当然,著名的作家可赚取可观的稿费。

以大名鼎鼎的武侠小说作家金庸为例,他在香港一边做报社的编辑, 一边书写武侠小说。 编辑有固定的薪金,小说的发表另有稿费,还拍成电影,收入可观,他的生活必然过得非常滋润。 也有作家仅仅以写作为生, 写作是他们/她们的乐趣, 不一定是为了稿费。例如琼瑶, 在她的前期,为了生活,稿费是必须的;到她的后期, 她已经非常富有了, 写作仅是她的嗜好。

鲁迅另成一派, 他的笔是用来战斗的, 他并不在乎赢得读者的喜爱与否,他并不关心有多少阅读量,只要令他的对立面感到心惊胆战, 他的目的就达到了。我想他并不在乎稿费,尽管那时他的生活并不宽裕。

以前, 要作为一个文人, 步履艰难,首先要通过编辑那一关。 各个编辑的对於文字的要求不一样, 没有一定的标准。有些文字写得不错, 由于编辑并不喜欢他/她的风格而被删掉;更加不可思议的是一些青少年跃跃欲试地想写些东西, 因为初出道, 文字功夫有限, 一次又一次地被退稿而失去信心。 这些人中, 或许将来会成为文台高手, 无形地被扼杀于摇篮之中。

新中国成立之后, 对于文字的管控达到了空前的程度,只要对于政府不利的作品, 不管有无价值一律“枪毙”,很难想象在解放后的中国再出一个鲁迅样的人物, 对文学是灾难性的。 文学要有一个自由的空间, 才能产生不朽的作家。 中国在民国时期有过一段比较宽松的时期,产生了不少有名望的作家, 上面谈到的鲁迅就是一例,此外有梁实秋,林语堂,胡适, 冯友兰, 张爱玲,萧红,等等, 等等。 尤其胡适那句名言:“宁鸣而死,不默而生!”激励了多少有志青年!

近20年来, 由于科技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络的兴起,随之迎来了网络文学的热潮。 网络文学有诸多特点不同于以前的传统文学。

1)个人可以自由地在网路上发表自己的作品, 包括随想,意见,喜好,说笑,政论,辩论。。。。。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发表于网上。  有的文章行文严谨, 也有的文章轻松随意。即使文法欠通,立意幼稚,也能发表。 网路文学成为一个表达自由思想的场所。

2)网上有人负责审查将要发表的文章,一般称为网管。 网管不像上述编辑那样挑剔, 只要不涉及到色情, 暴力, 以及谩骂, 一般都能通过。其好处是年青的文学幼苗在这里可以得到茁壮成长, 而不至于被扼杀于摇篮中。

3)网络文学没有印刷的工序, 只要食指点一点,全世界都能看到。 其速度之快,转播效力之高, 前所未有,新闻转播因此而得到迅速发展。 中国发生的事情,一分钟内就可以传到美国, 就可以传到全世界。这和现代快速发展的高科技和信息爆炸时代的步调一致。

4)网络文学文学刺激写作热情。 你可以看到在文学城里, 有诸多网友天天发表文章, 有人一天发几篇。只要他们认真对待每篇文章的写作, 一定有助于写作水平的提高。

5)网络文学引发巨大的商机。 一些写作高手,在当下拜金主义盛行的世道下, 放弃了对文学的追求,转型成为被人雇佣的“刀笔吏”,专为别人书写文章而赚取佣金。为人写广告,写诉讼, 写传记, 甚至写小说。 少数的还发了大财。据闻有些网站实行收费阅读, 称中国网络文学涉及3.3亿的读者,产生120亿元的年收入(没有经过查证)。

6)缺点也是有的, 网上不免鱼龙混杂, 冒牌众多,剽窃盛行,只追求点击率而不求提高文章的质量等等。

有很多传通文人批评网路文学不够严谨,网络写手往往不去对语句仔细的推敲琢磨, 长期以往, 将形成文学的衰败,堕落。再由于衍生出流水作业、炒作、恶搞、庸俗化等一系列问题, 引起传统文人的担忧,文学的传统文化之堤会不会被那些庸俗文化的洪水冲决。 我想不会, 读者多半诚实, 好学, 向上,“真善美”的文学一定会欣欣向荣,而“假恶丑”的文学一定会被读者唾弃。 这就叫做大浪淘沙!

就我本身而言,高声欢呼网络文学的到来。 让我这个文学上的无名小卒能够在网上享受到写作的乐趣。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网友分享自己的乐趣爱好,认真学习别人写作技巧, 更重要的是防止脑退化。 我太太在65岁患上脑退化,整整受难9年有余, 到74岁去世。 她在病程中有我照顾,如果我也患脑退化, 却无人能够照顾我。因此, 我坚持写点文字,锻炼大脑。 另外, 码字的动作也是对于大脑很好的刺激作用, 保持大脑活动,让它维持生命的动力。网络上发表文章, 我会坚持下去。虽然,和他人相比, 我的产量, 质量均属低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zhuc 回复 悄悄话 鲁迅很在乎稿费的。两个例子:1. 为了稿费和版权,与多年合作愉快的编辑李小峰对簿公堂;2.史量才给他的稿费发票上签字时都手抖。合了他儿子的说法:“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特兰大笔会'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您写得很好,写作是锻炼,也可以释怀。请您多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谢谢! 我听过。 非常之好!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jCxdjcXuGE

小泽征尔的杰作----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跟读!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您, 晓青网友。 我都记不清了。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谢谢。 我会继续跟读。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我也看到过那个视频,很伤心。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我写文章经常被我太太笑话的, 初级水平! 有关小泽征尔, 我在最近看过一个视频(YouTube), 一个指挥牵着他手出场, 两人同台指挥, 他已经不行了。 说是(Alzheimer's Disease),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 年龄大了, 不再自信了!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或许未来的文学将更多倚靠网络为平台呢。 A老谦虚,文章真的越写越好了。
一点小疑问,小泽征尔不是得的癌症吗? 没听说他有脑退化。 他今年还上台执棒,可谓宝刀不老。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我的工作在T细胞和DC.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我原来也是做免疫分子领域的工作, 补体(Complement system) 做了十几年, 对补体缺陷病很感兴趣。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对, 我在免疫分子领域. 问好!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Wow! 我们是同行啊! 您也是搞分子生物学的? 那篇文章是我20多年前发表的, 现在已经什么都忘了。头脑中空啊!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网络上发表文章, 我会坚持下去。虽然,和他人相比, 我的产量, 质量均属低下。
=====================================你的文章很好的!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A老是前辈。我也有幸在PUBMED拜读了您的JEM文章,非常精彩。您的现在有可能是我的未来。HAPPY HOLLIDAY SEASON!!!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晴网友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回复! 对于脑退化来说, 各种理论不同, 俄国有科学家认为, 聪明的人越易患此病。 比如, 里根总统, 小布什总统, 一位光导纤维诺贝尔奖得主(中国人,名字记不得了),另外, 指挥家,小泽曾尔都患有脑退化症。但是, 以前多数学者认为,在教育水平低下的人群中高发。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呵! 果酱了! 我在写作上是个初学者!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尔网友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心男'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光临和鼓励! 我会坚持下去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赞同!
cng 回复 悄悄话 赞先生笔耕不懈。不过,还是要泼一点凉水。老年痴呆症是病,就象癌症一样,未必和多动脑有很大关系。

直言误怪,祝一切安好!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每一篇文章都是高质量,让我们汗颜。您说得对,写作对大脑是一种锻炼,最新研究表明唱歌也预防失智症,您不妨再增加一个爱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心男' 的评论 : +1非常认同。
花心男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这篇观点明确,条理清晰,文字简洁,而且有旁观者的高度。赞!:)
另,您对妻子的照顾真是令人感动。写作的确有助于大脑思考,理顺和平复情绪。请坚持写吧,年龄和经历是无与伦比的财富,相信您的写作不喧哗,但也会利己益人。祝福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