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和她的故事—55. 初次发病

(2018-08-31 06:21:08) 下一个

一路上从上海回转美国,没有意外发生, 我感到宽慰。

飞机准时到达Birmingham机场, 儿子在出口处等候。 他用车子把我们接回家, 怕我们没有晚餐,为我们准备了肉馅, 包上饺子, 和我们共进晚餐。 他有自己的住处, 晚饭后,很快离开我们回他自己的家去了。

第二天, “梅”突然对我说:“我发现小佳偷东西。”小佳是我儿子的名字。 “不可能! 他有工作,他的工资高, 他还需要偷什么东西。”我不以为然地回答。 她却十分正经:“你不信? 他偷了你的衬衣,偷了厨房的餐具等等。” 然后, 她一遍又一遍地给我强调, 儿子要偷东西。

我给她弄糊了,儿子真要拿东西? 我不信。 我就打了个电话问清儿子:“如你拿了家里什么东西, 就拿回来,你妈不高兴。”儿子回答:“我怎么会拿家里的东西, 需要什么不会自己去买?” 晚上, 儿子给我写了个电子邮件:“我在网上查了一下, 有脑退化症的病人常常怀疑别人偷东西。”我就去翻书, 果然, 书上写的很清楚, 有些脑退化病人时常怀疑别人有偷窃行为。

我就耐心劝她,不要怀疑儿子, 他不会拿家里东西的。 但是, 规劝无效, 不仅不听我的劝说, 把所有的餐具都编上号码,“他偷,偷多少我都知道, 我有编号。” 我一看, 这肯定不是正常人的行为。 我再次劝她就医, 她再次拒绝。

几天之后,她的情绪越来越激动, 斥责我包庇儿子:“儿子行为不轨, 你应该对他指责, 帮助才对。 如他不听, 你应该揭发, 检举。 你是他父亲, 不该包庇儿子, 你也有罪!”我说:“他都没有回家, 怎么偷东西了呢?” 她气愤地说:“我们回中国, 正好给了他偷东西的机会,不可原谅!”

如果她就怎么责怪我,责怪儿子, 也就罢了。 她说着说着就要打电话给警察局报案, 打电话给儿子单位,揭发儿子的盗窃行为。我这下给她惹气愤了, 严厉地制止了她:“你给警察局打电话, 你有足够的证据? 你给他单位打电话, 失去工作你养他? 你别胡闹!” 接着我告诉她:“儿子真要犯法,美国有法治处置,要他认罪, 要他坐牢, 我不会帮他说一句。”

我平时很少发火,她见我一下爆发出来, 给镇住了。

我感到有点走头无路,给她好言好语, 她听不进;要她去医院看病, 她坚持不去。 我给她哥哥打电话,他哥哥在北卡杜克大学工作, 我如实告诉他“梅”目前的状况, 我很焦急, 希望他给予帮助。 他说:“让我和她谈谈。” 我就把电话给了她。 当然, 他哥哥和我一样, 劝她,你儿子不会偷自己家的东西。 她一听和我一个调, 把电话一下摔回给我, 说了声:“气死我了, 我感到羞耻,我感到心痛!”

接下来几天,天天藏东西, 就怕儿子在回来拿东西。 并责令我把我们门上的钥匙从儿子那里拿回来, 不让他进我家的门。 我就告诉儿子暂时不要回来, 等妈妈平静一点再说。他已成年,很懂事说:“妈妈有病, 没关系, 我就不回家。”

她藏完了东西自己又记不住放在哪里,“肯定又给儿子偷了。” 她天天藏东西, 天天说儿子偷东西, 我天天给她找东西,真是筋疲力尽!

即便我找到了她所说被儿子偷了的东西:“你说给'小佳'偷了, 不是在这儿吗。” 她回答:“你不能证明他没有偷过东西! 他偷过其他东西。”我真是无法和她说通, 又不能强制她去看病。

我已无法忍受这样的生活, 知道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临。

几天之后, 我的驾座出了点故障, 需要到车行去修理,“梅”和我同去车行。 车行要我们等待1-2小时, 由他们检查的结果再作决定如何修理。大概一个半小时之后, 他们告诉我通过计算机检查,诸多部件已经老化, 需要更换, 价钱大约要1500刀,包括零件和人工费用。 我一计算, 车子已用了12 年, 跑的路程也已到了11万迈, 换个新车吧, 不就省去修车费用了。

和“梅”一商量,她说:“车子的事情, 我不懂, 由你处理。”我原来的车是Toyota, Avalon, 挺好用, 车厢宽大, 开起来平稳,从来没有出过问题, 开了12年,这是第一次故障。 我想换一辆新的Avalon, 将旧车卖给车行算了。 那个售货员积极帮我找车。 几辆新车, 价钱压不下来, 大概在3万五到3万7之间。我说:“我不想贷款,手头只有3万,加上旧车可以卖2500刀, 我能出3万两千五, 要一辆新车。”

售货员态度非常好,要我等一等, 他和老板商量一下, 给我找一辆合适的车。 去了不多久, 开了一辆车回来, 看上去是新车。 他告诉我:“这辆车来了只有3 个月, 是老板弟弟开的车, 才开了3000迈, 等于新车, 老板要价3万4, 你看如何?非常接近你要的价。”

我说:“我说过, 我只能出3万两千五, 你一定要3 万4 ,不买了,我就去修车。”他说:“等一等,我再和老板商量。”不到5分钟, 他又回来了, 3万3, 老板不能再让了。 我一想原来3万5 的车, 只开了3000迈, 确实等于新车, 又降了2000刀, 买吧。 “等一等, 让我给太太看过后再说。” 我对售货员说。

“梅”看了车,“珍珠白”正是她最喜欢的颜色, 车厢内外几乎全新, 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 她说:“那就买吧。”

售货员又把车开到修理部,将车内外清洗一番, 外壳上了蜡, 真像一辆崭新的车。 我又试开了一下, 很好, 就这么定了,买下了这辆车。 我没有带支票本, 信用卡又不够支付3万,在售货员复印了我的身份证后,同意支票和旧车执照明日交给售货员。新车的执照,一周后寄到家中。 一切就绪,我把旧车里的东西, 搬到新车, 开了新车回家了。

本来是件高兴的事,开了一辆新车回家了。 一上车, “梅” 就开始埋怨:“旧车好好的, 为何要买新车?”我回答:“不告诉你了,修车要1500刀, 我不想付修车费, 反正旧车也该换新了。 你不是看了车, 同意了吗?” “我又不懂车, 要我看车没用,反正一切都由你做主。”我知道她的脾气说发就发, 就没有啃声。

回到家里,她先检查原来车上的东西是否全搬回来了, 查来查去发现少了一个指南针, 是Moving Sale买来的, 只花了一毛钱, 好玩。 她竟大发雷霆, 质问我为何漏拿了指南针? 我说:“没有关系, 明日要回去交支票, 我把它拿回来就是。” “不行! 我问你的为何漏拿了指南针?” 我有点来火了:“漏拿了就是漏拿了,有什么‘为何?” 再说, 指南针也就是花了一毛钱的事, 用不到这么大惊小怪的。” 她一听火上浇油, 对我大喊大叫:“你不拿回来, 你失职, 你还有脸跟我辨?”

当时, 我没有认真考虑不是她的脾气, 是她的病。 我看到的只是她如此蛮横无理,我再也不肯相让,就这样一去二来,竟然为了一毛钱的一个指南针, 吵了3个小时, 还不见罢休, 她越吵越来劲。 我气炸了, 这样的生活还能过下去吗?我一头向墙撞去, 死了算了! 哪知美国的墙不是砖砌的, 撞上去无事, 只是起个胞。 我当时也气疯了,完全失去自制能力,“好! 一了百了!” 我拿起一根绳索, 上吊去! 我直冲下楼去。

那时, 她神智还没有完全糊涂,听到我说一声“一了百了”, 又看到我急冲下楼, 她迟疑了一回,也跟着下楼。 我已将绳索套上了车库的房梁, 还没有打结, 她一把抱住我, 直喊:“别这样, 我错了, 我对不起你。” 然后, 就是抱住我的头, 嚎啕大哭。 我,流下两行热泪。

冷静下来, 反省自己,感到人不能冲动, 尤其不能冲动到不能自控的地步,危险! 如果“梅”不及时下楼, 只需5分钟, 我先她去仙游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手机版文学城有点儿问题, 不能评论。 终于有机会上电脑版了。 一直跟读。 老前辈辛苦了。 我很担心我的爸爸妈妈。 他们也是年纪大了。 只希望他们平平安安不要有这些慢性病就好。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njing2' 的评论 : 爱得真切, 也爱得艰难! 谢谢!
nanjing2 回复 悄悄话 艰难的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于思毕' 的评论 : 谢谢雅临!谢谢您的祝福!
于思毕 回复 悄悄话 挺过来,真不容易。问候A老。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芯' 的评论 : 是的, 没有认识之前,我也常常和她争吵。 谢谢雅临!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梅的症状和我妈妈很相似,可惜当初我没意识到这是老年痴呆症的表现,还生她的气,如今后悔不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荡粒子' 的评论 : 是的! 每个病人的表现都不一样, 但记忆的退化或缺失是共同的症状。谢谢!
飘荡粒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一个远亲也是老年痴呆。她半夜不睡觉,通宵把每个抽屉拉出来,反复找东西。 最后送到有关机构是对的,不然真有可能病人没死,最亲的亲人先折磨死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兄关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A兄受罪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是啊! 和此类病人相处实在不易。谢谢临帖!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962397' 的评论 : 不容害怕, 毕竟只有少数人患有此病。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同情!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网友临帖!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网友!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和病人相处非常非常不易!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前辈真不容易。 但是梅却毫无所知。 现在真的很害怕自己也会变成这样, 成为孩子的负担。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啊,跟一个病人相处好难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有时候,照顾病人的人比病人更辛苦。读着真难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1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angchao' 的评论 : 谢谢江南兄的理解, 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岛阿美'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atingforever'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和体会!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e_that'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要经历一段艰难的时光!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谢谢雅临,谢谢跟读!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跟读!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Wow! 有qiang更危险了, 要好好当心照料。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谢谢您雅临!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小珂' 的评论 : 是啊! 家中有这样的病人,照顾起来十分困难!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劳' 的评论 : 愿你爸爸早日缓解, 或康复!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ynice' 的评论 : Thanks!
chiangchao 回复 悄悄话 老A你好!一个字,难,难,难。很理解你的痛苦。保佑你,江南。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跟读,谢谢分享。喜欢您的文字,简单通顺理智朴实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同情。家里有人脑子出问题另一位日子太难过了,深有体会。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人老了真是无奈!家里老人也曾经这样,很理解你的痛苦.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我公公80岁时和你太太一样的情况,无理取闹,总说有人偷他的东西,叫了几次警察,最后一次警察来时认识到严重性(公公当了一辈子的警察,去的警察都熟悉他),下了他身上的qiang,又把他家里的长的短的各种qiang全部搜了出来,然后给我先生叫去带回来。(婆婆过世早,他自己住一所大房子,照顾自己多年)。不久,我们不得不送他进了养老院,公公还没忘他的qiang,多次向我们要,我们告诉他养老院不可以带枪,他还提意见呢。84岁过世。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天呐! 怎么办呢?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 一直跟读。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病让身边的人活的太累了,在你的海枯石烂系列早有读过,但我不自觉地再读你这个系列以加深对这类病人的了解,保重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每次都被你的故事打动,一位长者在徐徐讲述往事,平凡中惊涛四起,接着讲吧,这是身边的故事,发生过,发生着,并且还会发生,主人翁会不同,时间地点不同,却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你讲出来对后人是有借鉴的,感谢你的坦诚。
多伦多小珂 回复 悄悄话 我婆婆(83岁) 和你太太一样的情况, 无理取闹, 而且吵起架来精神头特足, 经常吵到半夜2-3点,弄得我公公(87岁)根本无法睡觉, 医生确诊为脑萎缩引起的忧郁症, 所以让她服药, 刚服药期间, 副作用还很大, 说心脏难受, 后来送过急诊, 在急诊室病床上, 把我骂了整整8小时, 因为之前读过你上次写过的经历, 我知道这是病, 就一直忍者, 当她病人, 现在坚持服药一年后, 基本能控制,虽然有时候也还会找一个臆想的发泄对象,骂人, 发脾气。我就不知道再下去会怎样。 谢谢你的分享, 一直跟读。
徒劳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啊。 我父亲也是这个病,初期是depress, 慢慢的有自杀倾想, 我妈妈非常累,那种日夜不能安宁, 时时担有的日子。。。非常同情。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Sad.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