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和她的故事—3. 家道中落

(2018-04-10 06:16:18) 下一个

我的父亲, 朱升廷, 字偕卿,是我祖父最小的一位姨太太的一个儿子。 那时, 大太太和二太太已经先后谢世。 祖父71岁晚年得子, 对我父亲娇宠无比,但他小时侯的情况我无从得知。只听我母亲说过, 父亲出生后, 立即为他用最细号竹篾请工匠编成一件背心,用布包好,加上石块,沉到井底,直到结婚后方取出, 待到夏日穿上避暑。

我和父亲十分疏远 (下面有所叙述), 仅仅从我母亲那里了解到一些零碎片段。

我妈妈是苏州凤凰街陆家的小女儿,也是大户人家。 嫁给我父亲时她21岁, 我父亲19岁。 母亲高兴时会回忆她出嫁时的情景,她说娘家为她准备的嫁妆的队伍占整整一条凤凰街, 从南仓桥到带城桥(距离不是很远)。 我记得当时的情景,她面带苦涩的笑容, 因为那时的她已经身无分文了, 仅仅是一个梦幻似的回忆。

祖父去世之后, 家产平分给5 个太太或亲属, 每房分得田地800亩。 另外,我的祖母是祖父最小的一房姨太太,宠爱非常,给她除了田地之外还有两箱的珠宝, 作为我祖母的私房。 哪里知道就这两箱珠宝让我们全家度过了十分艰难的时光。 实际上, 当时五位太太中我们这一房最为富有。

日寇入侵之前, 一大家人移居上海租界,具体年份不详,大概在上世纪20年代。 我祖母和和我们一家人,带着金银细软和两箱珠宝,和其他姨太太们一起移居上海法租界, 但都分开居住,另立门户。 据我大姐回忆那时我祖母一家就有十个丫鬟伺候左右。

父亲就读于上海光华大学经济系。 毕业后他曾经希望去美国留学, 但我祖母只有他一个儿子, 竭力反对。 当时封建家庭, 母命难违(我祖父早已归西), 我父亲也就放弃了出国留学的打算。

没有能出国留学,当时年轻的父亲胸中一股求学的热情迅速冷却下来,意志消沉下去,在家中无所事事,公子哥儿一个,什么事情也不会做, 却会挥金如土。 那时父母新婚不久,他带着妈妈到处游山玩水,那时旅游条件极差的情况下, 他们去过北京,西安, 敦煌,上过峨眉,去过庐山,多次上黄山, 泰山, 还去过西岳华山,云南,大理。 他在峨眉山还带回一只小猴子回来养着, 后来据说猴子老是偷邻居的化妆品,只能送给一个街上卖艺人。 此外, 他还养过小狗, 松鼠, 绿龟等等。 他以旅游摄影为乐,给我们留下许多珍贵的照片,可惜在文化大革命中, 所有的相册给造反派付之一炬。 我喜欢摄影也许得到他的遗传。

旅游摄影还属正常,后来她慢慢厌烦出外旅游,开始出入舞厅,酒吧,赌场; 我母亲除了生儿育女之外, 就是和亲戚打麻将。 听我哥哥说起, 他们常常中午12 时起床, 吃过早饭后就去亲戚家打麻将, 直到半夜返回。 这种花天酒地的生活能维持多久?尽管那时有万贯家产, 也顶不住我父亲的无度的挥霍,生活日渐的紧缩。

在我出世之前, 我祖母早已去世。 父亲更是无人可以压制,又娶了一房姨太太, 是我祖母身边的丫环,生活更见捉襟见肘。 我妈妈虽然只有小学程度, 但十分精明能干。 她看到家道中落无可避免,她控制了留下的一箱珠宝(另一箱已经挥霍掉了), 就靠这箱珠宝, 妈妈带领她六个孩子出道,一直维持到解放后,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父亲娶了个姨太太, 得维持那边的生活,手头的经济越来越紧张的情况下, 他首先卖了原先的住房,另外,不得不寻找工作。 他当过银行职员, 当过小学老师, 都因他脾气太大, 和周围同事不合, 不断更换工作。 解放后,他带着那一家(小老婆家)远赴东北鞍山, 在鞍钢做统计工作, 据说鞍钢7号高炉的统计工作是由他主持完成的。 后来调往包头钢厂, 58年下岗,随着那位姨太太去浙江农村, 三年自然灾难,农村中出现大饥荒,食品匮乏, 由于营养不良引起极度浮肿,他自己感觉到身体支持不支, 回到苏州, 三天后脑溢血去世。

妈妈出身名门, 当小姐和少奶奶时衣来伸手, 饭来张口, 从来没有做过家务。 可是, 妈妈极其聪明,她很清楚什么样的条件过什么样的生活。 自父亲又娶小老婆之后, 她带领我们弟兄姐妹六人, 独立生活。 其经济来源就靠那一箱珠宝。 然而, 当时的珠宝并不值钱。 卖掉一点维持一段时间的生活。 那时哥哥又患上了结核病, 休学在家养病, 必须支付哥哥看病就医的费用。 妈妈看看形势不对,上海的开销毕竟太大,还要敷衍在上海的亲戚走动,她当机力断移居苏州。

开始, 妈妈租了一套房子住, 在官太尉桥。 房子是西洋式的平房,两侧各有3-4间房,两家居住,中间有个大客厅可供两家共同使用,前面还有一个诺大的花园, 花园里种有桃树,春季来临,桃花盛开, 引来花蝶翻飞。 但是没有草坪, 树间杂草丛生。院子的后面可以看到苏州有名的双塔。虽然环境优雅,租房费用也是不菲。仅仅住了一年有余,妈妈看着箱中珠宝越来越少, 她又果断地移居外婆家。 小女儿回家, 当然不用租金, 还足足给我妈妈一进住房,我们就这样安顿下来。妈妈也开始学做饭做菜,早晨早早起来, 去菜场买菜, 她从一个小姐,太太, 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家庭主妇, 个中的辛酸, 大概只有她自己清楚。她从来没有留恋以往生活的奢华,一落千丈的艰苦生活她从容面对,她的乐观, 裕达对我早年性格的形成有着深远的影响。

后来, 我大姐和二姐参加工作。 两位姐姐从小不愿意念书, 大姐做了护士, 二姐小学教书。 她们两人早早参加工作, 对家里提供了不少帮助。 每月按时给家中寄钱以维持我们一家的开支。 最最困难时(在解放前夕), 记得有一次过6.1儿童节,要给我庆祝节日,居然拿不出钱来买一块烧饼,可想而知当时的生活艰苦到何等地步。 等到下午, 我大姐发了工资, 送钱回来, 才给我买了一块烧饼, 以庆祝儿童节日。

我和父亲很短暂的见过两次面, 一次是在解放初期, 他要到鞍山钢厂就职之前, 到苏州看我妈妈, 那时我不到十岁, 和他无从交流。 另一次在他临终之前上面已叙述过58年他从包钢下岗, 回到他那位姨太太的浙江农村安家, 正好遇上三年自然灾难, 到1960年由于营养缺乏引起极度浮肿, 他感到生命已近终点,可能想到对我妈妈的歉意和内疚, 想临终之前再看一眼妈妈,拖着他重病的躯体,从浙江诸暨来到苏州, 三天之后去世, 终年60岁。

我对爸爸毫无情感可言,感到他是一个失责的丈夫。 把好好的一个结发之妻几十年不管不问。 他和我祖父不同, 虽然我并不赞同祖父有5房妻室, 但他至少对5位太太一视同仁, 并没有抛弃那一个。 好在我妈妈坚强, 自立, 带领6个子女,艰难地走出困境。 从我爸爸的一生给我两大启示:1)对自己的太太一定要善始善终,2)作为一家之主,绝对不能败家, 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我的一生也是遵照这这两个准则去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谢谢楼下两位对我妈妈的评价!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大赞你妈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敬佩您母亲,宠辱不惊随遇而安给孩子好家教!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962397' 的评论 : 我感谢妈妈对我的培养,她对我的兴趣爱好总是支持的。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母亲真的是太重要了。母亲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性格见识会给孩子的一生起到很大的影响。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恭贺你有让你幸福的双亲!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母亲好伟大!非常幸运有个好母亲,我也是,而且我更幸运,我还有个好父亲。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沧浪一羽' 的评论 : 谢谢一羽兄鼓励!
沧浪一羽 回复 悄悄话 读来象开始观看电视剧《四世同堂》,越平实越接地气!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网友鼓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跟读,写的真好,你妈妈令人敬佩:))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aloosa' 的评论 : 谢谢兄台夸奖! 比起文儓大侠, 我还需努力!
appaloosa 回复 悄悄话 很钦佩A兄这些年,凭自己的才华和不懈,在文学城文坛/摄坛获得如此人脉。很喜欢你的作品。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啊! 中国的女性撑起半边天啊!而且, 女性比男性更能忍耐。我妈妈最后对爸爸没有一句怨言。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我的父亲由于要照顾那小老婆一家, 无法才去鞍钢。 以他的本性可能和你大伯一样。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1,对老一辈的婚姻,作为晚辈不好评说,我的祖父外祖父也都走得早,我均未见过一面,祖父也曾有三房太太,我奶奶和你家一样也是最小的一房,外祖父有两房太太,姥姥(姥姥当时不知情)也是二房,这也算是旧社会留下的遗痕吧。
旧中国的女性,在她们身上有很珍贵的品质,这也是我在姥姥身上看到的,特别是这近三年来,在文城看到网友们有关老人的叙述,感觉更是如此。
先生的妈妈就是这样既平凡又伟大的一位母亲,母爱是天。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母亲是令人敬佩,典型的中国女性,为了撫养子女,生存能力极强!您的父亲也是那个年代,那种家庭的产物,他后来去鞍钢工作也算自食其力,被下放农村,60岁死于饥荒很惨。我有个伯父,是上海圣约翰大学的高材生,讲了一口好英文。是我爷爷(娶了三房太太)第一个太太所生。我爷爷去世后,他和他的同母哥哥吃喝玩乐炒股把爷爷留下的家产败光了,解放后,被分配去安徽中学教英文,没去。就在上海老家的弄堂里送牛奶,一辈子单身,七十岁突发心脏病一夜过世,结束了曾经风流倜傥后来潦倒穷困的上海小开的一生。谢谢心血之作分享,跟读中。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城下客'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我已经写成长篇, 约20万字。
城下客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把《我的故事》发展下去,写成中篇小说!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to66' 的评论 : 谢谢你对我母亲的赞赏!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njing2' 的评论 : 谢谢南京mm! 欢迎!欢迎! 我不加多少故事的修饰, 主要是怕弄巧反拙, 失去原有的真实性。我毕竟不是网路写手, 或小说家, 不善于如严歌苓所说的“编故事”。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莲盆籽”网友! 其实, 我妈妈对我父亲也从无一句怨言, 可能嫁鸡随鸡, 嫁狗随狗吧!我以后的章节中会提到这一点。
moto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你有一个伟大的母亲!
nanjing2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这下有得看了!我感觉写得太简明厄要了点。相信第二稿会加点情节对话长相什么的。

后来她慢慢厌烦出外旅游

她应该是他?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对这样的父亲没有感情,也没有怨愤,老A先生是个宽厚的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的留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妈妈乐观坚强是孩子们成长中的依靠。谢谢分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Shang' 的评论 : 你的摄影给我深刻的印象!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加万花筒' 的评论 : 谢谢万花筒网友鼓励!
GuShang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跟读 :)
美加万花筒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跟着读。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网友的鼓励,在“梅”的重病期间, 我也是很艰难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跟电视剧一样。你妈妈太不容易了,你也很了不起,总结父辈的经验教训,让自己更完美,而且做到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962397' 的评论 : 是啊!我写不深刻, 但是真实。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也是很心酸的回忆, 那个年代真不容易啊! 年轻人不太清楚。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栀子花网友!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签到。最喜欢看这样的文章。一家人的变迁就是一个时代,一段历史的变迁。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難得的回憶錄,讀起來趣味盎然。我們家似乎也有些類似,但那些故事都是聼我父母講的。感覺這樣的家族史現在對大部分人變得越來越陌生了,寫下了很有意義。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不容易!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