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年公寓或老人院

(2016-10-29 06:54:20) 下一个

前幾期博客中, 有人提起老年公寓, 有褒有貶。 我來談談我的看法。

以中國固有的傳統,養兒防老。 在當下的社會,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國外, 其回答是:“NO!”  

即便在中國18 世紀, 曹雪芹的紅樓夢中這樣寫道:“世人都說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 孝順兒孫誰見了。”就是說, 在中國18世紀的封建社會裏真正孝順的兒孫並不多見. 雖然,那時大力宣揚24孝, 有種種敬老成語, 如:寸草春暉,返哺之恩,敬老尊賢,赤子之心,養生送死,義不背親。。。。。。但當時現實生活和24孝中的故事大相徑庭。

中國還有句老話: “久病無孝子.” 到年老體衰, 行動不便之時, 兒女服侍一月, 兩月, 或許還有可能; 一年二年恐怕沒有那個兒女能夠持久. 你不願去老人院, 恐怕子女也會送你去老人院.

現今的家庭結構和封建社會大不相同.  封建社會都以大家庭形式存在, 常常三代或四代同堂. 由於家人都在一起聚居, 照顧老人也就比較方便.  現代的家庭結構改變, 無論在中國還是歐美國家:  1) 自由度增加.  年輕人常常不願意受到任何的束縛, 子女一到能夠自立, 遠走高飛,遠離自己的父母;  2)獨立意識增加.  父母也希望自己子女不要依賴父母, 能夠獨立生存, 拚搏於世, 創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3) 流動性增加. 現今是一個高度流動的社會, 頻繁的信息交流, 商業交流, 學術交流等等, 等等, 不可能在同一個地方長期工作。  這種情況甚至出現在中國農村, 大量的年輕農民流向城市, 當農民工,以賺取工資維持家計,留下年老的父母在農村.  這一切的一切, 要想自己的子女照顧父母的晚年大概可能性不大。

我工作時期有一位年長的合作者, 他的女兒在華爾街做金融律師.  告訴我他女兒每天得工作16小時。 雖然年薪以百萬計,然身體透支, 神經高度緊張, 一有假期, 第一任務是度假,放鬆自己, 好讓透支了的身體得以恢複, 迎接下一階段的工作。  根本沒有考慮來探望父母, 只是在度假期間打個電話回來, 問候父母身體狀況, 讓她爸爸高興得不知所以,不斷在我面前誇獎他女兒孝順.  一般在美國, 子女在Thanksgiving Day 回家來和父母共進晚餐,父母親早早伸長了脖子等候那一天。 吃完火雞, 拜拜, 明年再見!中國現在何嚐不是如此,每到過年就會引起幾億人群的流動潮。 這就足以說明兒女不在父母身邊, 如何能去照顧好晚年的雙親呢?

有一次我在一家台灣人家做客。 他們講述了一對老年台灣夫妻, 在台灣很有點資產。 這對老人有四個兒女, 都在美國入了美國籍。 他們想想應該到美國去安度晚年。 然後,變賣了所有在台灣的資產, 帶到美國均分給四個兒女。另外,希望能在每家輪流居住半年。 結果, 一個輪回過後, 四個兒女沒有哪個歡迎父母去居住, 找出種種理由,婉拒父母居住。 結果, 兩老把餘下少量的錢財, 買了一棟小公寓, 過著清苦的生活。當然,不是每家兒女如此無情, 但我也不敢保證我家的兒女不一定比他們子女更為優秀。

現代的社會, 歐美國家的老年人群比中國先走一步, 中國也有跟進趨勢。 老年人很明確, 要子女獨立, 自己也要獨立。大多有條件的美國人都非常注意安排好自己的晚年生活。 人總有一天要年老體衰, 總會有病痛上身, 看病,得花錢!如果已經到了走路, 開車有困難, 需要有人幫忙, 雇人, 得花錢!配偶中有一人早走, 單身老人一般住進老人院或老人公寓,得花錢。 首先,你得留下足夠的錢為你的晚年生活做好準備,到時不必向兒女伸手。 何況,美國的法律子女沒有瞻養父母的義務。

這個觀點我早就提過, 但遭到部分人的異議。 他們認為,年輕時應該盡興旅遊,盡興享受生活,把錢花完;晚年病痛時安樂死了事。我告訴你行不通! 雖然美國已有幾個州通過安樂死條律, 但是基本上要到無可醫治的情況下才能施行安樂死。 還沒有到達此程度 , 沒有醫生會給人安樂死,還得乖乖地去醫院看病治療。

上面講了一大堆, 網友要問:“你如何打算?”

我在十年前, 也就是還在工作時就開始注意老年公寓或老人院的信息。 那時, 本地區老年公寓或老人院的月費大概是1500刀-3000刀。

最近, 我已滿73歲, 老毛講過:“73, 84,閻王不請自己去。”也就是應該考慮安排自己晚年的生活了。 我查閱了本市有關老人院的情況, 有一處比較喜歡。 1)離我家很近;2)價位中檔;3)對面有一個公共花園, 我經常去花園拍照。 即使年老不再拍片, 也可以經常去花園散步,看花,  曬太陽, 有利於健康。於是, 我打了電話給他們要求谘詢,參觀。

我將了解到的情況總結如下:

    1)這個老人院基本上接受還能夠自理的老人。

    2)月費3000刀。

    3)住房兩間, 臥室和起居室, 有一間衛生間。 房間面積足夠大(有圖)。還有一個小陽台, 可以曬太陽。

    4)有洗衣設備, 可以自己洗衣。 也可以請人幫助洗衣, 出點費用。

    5)每周一次有專人打掃房間。

    6)三餐都有供應, 包括在月費之內(附有菜單)。

    7)有娛樂場所, 有簡單健身器具。

    8)有一位護士24小時工作(三班倒), 有緊急情況先可請護士看。 如護士解決不了, 再幫助聯係醫生或醫院。

    9)自己能夠開車最好, 如果不能開車, 老人院有車免費送往食品店購置食品或醫院就醫。

    10)年老不能自理者, 再加1200刀有專門護理人員給予特殊照顧。 到什麽程度, 我就不清楚了, 可能達不到Nursing Home 的水平。

最後, 我問經理是否每年調增價位。 她對我說:“是的, 月費每年以5%-7%的速度增加。” 她又說:“不過, 如你能先付兩個月的經費, 我們可將月費鎖定在現在的價位, 不管你什麽時候住進來。  即便你十年後住入, 也就是現在的月費價位。”

現在我身體尚可, 到我開車困難, 或不願意烹調, 煮飯時, 我就準備住入老人院。希望能在十年以後。

最後說一說題外話。 我的太太住在護理院已有兩年了(生活不能自理), 我感覺良好。 其一,她比在家時體重增加,情緒穩定。 主要是在護理院她和護工比較合作, 吃飯, 睡眠正規。 在家時她任性, 常常不吃飯, 不睡覺, 由於生活不規則, 體重下降, 我也給她搞得精疲力盡。所以, 醫生建議這類病人(腦退化)一定要住護理院。 其二, 由於她患有輕度老年精神病, 不高興就要打人, 我問過護工, 她要打人怎麽辦, 她們說:“沒關係, 我們不會生氣的, 她有病。”護工對她都非常和藹, 從來沒有對她有過不禮貌的行為。原來我有過顧慮, 會不會在護理院或老人院有歧視,或虐待老人的情況。  在我太太兩年住院期間從未發生過, 這樣也就消除了我的顧慮。

人總要老化,只要思想上早有準備, 無所畏懼, 順其自然!過一天, 樂一天, 真有困難,住到老人院去!唯一對國人有困難的是飲食, 這裏沒有中式烹調的。 對我卻無所謂, 我對美國飲食沒有忌諱。

下面上幾張這個老人院的照片與諸位分享, 房間沒有照, 因為有工人正在整修, 但照有房間結構圖像。 另外, 還有一份一周用餐的菜單。

1. 房間平面圖

2。餐廳

3。聚會小室

4。走道

5。娛樂場所

6。住房外貌

7。一周菜單

謝謝光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起肥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宣传养老院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A兄,我离开多日没有上文学城。浏览了您近期的博客。看到这篇。也许您已经知道,Holiday Retirement是一个连锁“店”。甚至似乎要往中国发展。这个连锁有一个好处。如果是里面的住户,每年可以免费到其它地方的连锁地点住?天(不记得多少天了)。比如,您在Alabama住进去,明年想到夏威夷玩几天。提前约定。飞过去,住进夏威夷的Holiday Retirement客房,完全免费。不妨做个调查,看看是否属实。您通过博客,各地都有朋友。到时候,可以到各地转转。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楼主介绍这么详细!就您这境界,在哪生活都能活出您的质量和风采!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光临和认同!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去养老院,对当今的我们而言,这几乎是我们每个人的终点站,选一个合适的,质量好些的养老院,对我们可是大事情,万万马虎不得,我和老伴也常念叨这事,一定要亲自慎重选好自己的终点站,谢谢先生好文。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點點66' 的评论 : 1. 锁定之后不再涨了。 2. 如何不能自理, 不用转院, 只要再加1200刀, 有专门护理人院为你服务。谢谢关注!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aloosa' 的评论 : 你是内行, 看的是门道!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聲音' 的评论 : 谢谢! 是啊! 老人院减少了子女的压力!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方毛毛' 的评论 : 这里不是大城市, 恐怕难有中国人自己办的老人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G5423' 的评论 : 是的。 子女来探望一下就知足了。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藏龍臥虎'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
点点66 回复 悄悄话 两个问题:(1)月费入住时锁定,入住以后是否每年都涨呢?(2)以后不能自理了,要搬到另一个地方吗?
appaloosa 回复 悄悄话 Alabama, 老兄神算。按每年6%费用增长率,十年以后$3000/月就变成$5372//月了。这个信息很重要。不知我们这里是否也是如此。再谢。
麻辣鸡丝 回复 悄悄话 养老院于年老者确实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有自住房,也可以考虑顾一位入住的保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养老院是老人养老的一个不错的选择,有专业人员照顾,也不给子女压力和负担,对老人和子女都有利:)
谢谢分享,周末快乐!
大方毛毛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人院很不错嘛!不过夫妻俩分开住老人院的费用会很高吧?难怪有人在算存到多少钱可以退休。

听说多伦多有个华人为华人办的养老机构很不错,叫颐康中心。服务人员能讲普通话,广东话和英语。猜想那里的中餐一定很道地。只是不知他们收不收外国人。
TG54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人老了只能靠时间商业的养老服务了.子女能够望一下就知足了.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自力,自尊的人受人尊敬。

老了不麻烦下一代,住养老院是正确的选择。

支持楼主!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眼睛的蘇珊' 的评论 : 高档的对我有点困难, 再说也没用必要。 我毕竟不是富豪, 明星, 中档的老人院住住也就可以了。谢谢光临!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我近一年参加一个舞蹈团去多伦多附近很多老人院演出,最高档的每月6000加币,像五星级酒店似的。政府的养老院也不错。老了进养老院是大势所趋。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湖醋魚' 的评论 : 我转了一圈, 没有见到华人。 不过, 我想也无所谓啦, 有电话, 手机, 和华人交流也挺方便的。 你说呢?
西湖醋鱼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很不错啊, 最好里面还能交到华人朋友。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aloosa' 的评论 : 呵呵! 老兄没有仔细看, 每年的上涨率是5%-7%。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談12' 的评论 : 人人要过这一关, 要有心理准备就无所畏惧了。谢谢你的留言!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紅裙綠意' 的评论 : 是啊! 开始我也有顾虑的, 但看到我太太住在那里很自在, 我也就没有多余的顾虑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楓丹凝露' 的评论 : 入乡随俗啊!美国食品不难吃啊。 比之印度, 中东, 和日本食品, 好多了。谢谢你的留言!
appaloos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Alabama.老年公寓应该是很多人现实的选择。
有一点我没有看懂。你说为了保持目前的价钱,你准备现在就开始付老年公寓月费。但是你并没有打算近期之内入住。这是为什么?难道老年公寓的价格会很快大幅度上涨吗?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介绍得很好。
恐惧年老,特别恐惧不能自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人院给人的感觉挺好的,菜单也不错。想要中餐,养老院也会适当照顾的吧,菜单是可以改的。我妈妈在中国刚去了老人院,她自己觉得还不错,我们这些晚辈也就放心了。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环境很好,但是这些西食会要了人命的,我只是中年,尚不能接受餐餐西食,吃一顿就堵得慌,不舒服。老年以后更不可能。
如果能有一家华人养老院,供应中餐,那该多好。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冊很麻煩' 的评论 : 目前, 中国国内的养老院也很高级, 价格便宜。 不过服务质量如何, 就不知道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其实, 长寿并不可喜, 要活出质量来! 你说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個12' 的评论 : 3517 Lorna Road, Tel no. 205 989-6500. 谢谢关注!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cardwaiting' 的评论 : Yes! The price of assisted Living in Birmingham is reasonable. My wife like big city, but I like small town. I couldn't offer the price in NY city.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兒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谢谢你给予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煙遊士'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 以前我有片很大的后院, 也重蔬菜瓜果, 种了20棵果树, 但没有你那样专业! 向你学习!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曉青'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 如果有中国人办个老人院就好了, 适合于中国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小的时候去全托,一个星期回家一天过的很开心;老了去条件好的养老院一定也会过的开心,因为不麻烦身边的人对谁都好。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哇好高级啊!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清醒地安排自己的晚年,理智!健康快乐地活到80岁以上是福气,如果再85岁以上无疾而终,就是前世修来的大福气了。
6个1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如此详尽地介绍,能说在什么地方吗?谢谢
greencardwaiting 回复 悄悄话 The price of assisted living in Alabama is really reasonable. My father-in-law paid more than $120k per year for a not-so-good place in NY.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详细,老人院很漂亮,谢谢你分享你和你太太的故事,你有摄影爱好对生活是个特别好的调剂!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老A讲的中肯!祝老A健康长寿,经常能看到你的摄影作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年老去老人院养老,这是大势所趋,其实比儿女照顾的专业,老人也没有负担和压力,不会因为照顾不周而不开心。
唯一不足的是,这里的养老院没有中国饭菜,如果有就完美了。
周末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