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是如何和老年性腰骶椎退行性变抗争的

(2016-02-17 07:34:41) 下一个

随着年龄的增大, 总会出现一些病痛, 常见老年性疾病有心血管系统疾病(包括中风), 肿瘤性疾病,糖尿病,老年性脑退化症,膝关节和髋关节病变, 以及老年性腰骶椎退化症。

我66岁退休, 退休之后, 身体无恙,除了照顾太太疾病之外, 我在后院种花种草, 种果树蔬菜;每逢春夏季节,少不了割草浇水;休闲下来还抓紧时间搞点摄影,读点书。

到72岁,  常常感到腰痛,  也不在意。 一次体检, 医生问我:“有没有哪里疼痛?”我说劳动过后腰痛, 即时他给我拍了张X光片。 事后,他告诉我腰骶椎有退行性变, 有骨刺形成,局部有炎症反应。 给我开了消炎止痛的药片, 并要我3个月后复查。

在这期间, 前后院劳动继续, 然而, 症状加剧。 我的两腿出现疼痛,进一步出现麻木现象,走路有困难,不能直立行走,身体佝偻, 有时要用手杖,以免跌跤。后来, 我已无法劳动,只能请人帮忙收拾前后院。

终日疼痛, 烦恼不安, 晚上睡眠受到干扰, 翻身也受到限制.  此外, 影响我的情绪, 使我忧郁不振, 担心以后是否得坐轮椅?

3个月后我要求去专科检查。 专科医生给我做了核磁共振(MRI), 结果显示:腰3-腰4有椎管狭窄,腰5-骶1有退行性变,压迫神经,致使下肢疼痛。 由于我有下肢麻木, 她还建议我下一周进行下肢神经功能测试。可喜的是下肢神经功能正常,还没有受到损伤。

专科医生给出治疗方案:1)外科手术松解。 手术有一定的危险,我的情况不算十分严重, 她建议我可以迟一步考虑;2)理疗。 把腰椎和骶椎部分拉松, 解除对神经的压迫;同时加强腰背部肌肉;3)服用消炎镇痛药或在局部注射消炎镇痛剂;4)半年后复查。

由于我搬家之后, 离医院较远, 理疗来回要花半天时间, 我准备自行理疗。 我向理疗科要了一份简单的理疗方案, 开始自己理疗。 同时, 理疗科医生建议我最好把身体离地(可借助双杠或单杠), 让双腿的重力作用把椎间拉开。

回来后按照理疗可提供的方案锻炼, 每天两次(方案可见下面的照片)。此外, 我买了一副拐杖, 可以调节高矮, 撑起身体,背靠门框,  双腿离地,  前后晃动,以两腿的重力拉开椎间距离,松解对神经的压迫。

通过两个月的努力,开始见效;  半年后, 腿部症状几乎全部消失,没有疼痛,没有麻木,  走路正常,不再弯腰驼背。 朋友说:“看上去年轻了十岁。”

现在,除了以上锻炼之外,每天还能坚持走路。 上下午两次,每次半小时或两英里。平均每天走4英里左右。

不过, 医生对我说:“你得坚持自行理疗,这个病可能要复发的。”

从书本上查得,有30%的老年人有不同程度的腰骶椎退行性变和椎管狭窄,带有不同程度的下肢症状。 根据自己的经验,早期病变完全可以通过自行理疗,解除症状。 如何哪位网友, 或你的朋友患有此病,不妨试试自行锻炼,可能会有所帮助。以下, 是我每天做操的方案.

1.

2.

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云追着月儿走' 的评论 : 好的! 我去查查。 谢谢你提供信息!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A老也可以试试这个:倒立机(INVERSION TABLE)是文学城网友TRUEFIRE用过的,不妨研究一下。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下面的评论贴错了,连这个一起删了吧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是您自己吗?
人物神态都捕捉得很到位。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这个病和腰肌劳损不同, 腰肌劳损不会影响下肢神经的。 谢谢你的关注!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腰肌劳损很多人上了年纪都有这毛病,先生这个方法很好,我收藏给我下乡的伙伴们,那些人当中,很多都有腰肌劳损这个毛病,以前我给朋友介绍曲黎敏--奇经八脉锻炼法的视频,哎,有病乱求医好像还真有点这麽回事。。。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ur_month' 的评论 : 我就在Walmart买的, 大约$45左右, 我忘了具体价钱。
four_month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买的是哪一副拐杖?在哪里买?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谢谢兄台关注! 新春快乐!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多谢A兄!祝你和A嫂安康!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你关注!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泥中隐士' 的评论 : 我这种症状在70岁后发生, 不知你有多大年龄。 发生早的病例, 40-50岁就会发病。 你可先看医生, 是否有椎骨退行性变, 再作决定。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A师分享! 学习这些知识很重要,越早越好!感谢!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经历。我前一阵背痛,尤其是早上起来时痛。我自己的理解是什么时候把背上的肌肉拉伤了。
举重,游泳时可能会伤着。自己没有感觉伤着的那一克,但觉得游泳后痛会加剧。停止举重,游泳一段时间后好了。不晓得你的情况是不是类似。我自己也不能肯定我的理解一定对。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年龄大了, 腰骶椎多少有点问题的。 及早预防可以减轻症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好文,寄去给父亲看看,他也是腰椎不好,不太能走路。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品' 的评论 : 我想腰骶椎的退行性变不可能有所改善, 只是把椎间孔拉开, 松解压迫症状。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pletea' 的评论 : 你可以做那套操, 可加强腰背部肌肉。不过, 总得要坚持2-3月才能见效。
一品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退化性骨关节炎呢?
maplete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这几年一直为腰肌劳损所烦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