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痛定思痛之后

(2015-12-18 05:12:56) 下一个

上一篇叙述了我的一位好友, Y先生, 归天了。 我细细算来, 从研究生毕业到如今的34年中, 已经有4位同窗学友仙逝而去。其中三位患癌症去世, 一位车祸。他们都比我年轻。

在一阵痛定思痛,兔死狐悲之后,定下心来考虑一下我剩余下来的年月如何度过:

    1. 我在一篇我的《生死观》中已经叙述了我的观点,世间的一切事物,小到微生物, 大到宇宙,都有一个生成,消亡的过程。 因此,人人都要面对死亡。 即使没有病痛,没有天灾人祸,也要经历自然死亡。我并不想死,但我会从容面对。

     2. 在死亡还没有走近我时,要做些准备,以致面对死亡时没有遗憾。

     3. 首先,回顾自己的一生,我做过什么错事,有没有得罪过我的亲属,我的朋友。 如果做过错事我会默默忏悔;如果得罪过人, 我会当面道歉。

      4. 回顾自己一生,想做的事情做过了没有,赏试过了没有,不管成功与否。 还没有去实施的计划,抓紧时间去做,去赏试。

       5. 平平淡淡过完一生, 不要争名誉,争地位,退一步,海阔天空! 糊涂一点,开心一点,随意一点,潇洒一点,活得轻松一点。

       6. 是我先走还是我太太先走,无法预料。 只要我存在,一定照顾好她(患有脑退化症),她是我今生今世最好的朋友。

       7. 不求长寿, 但求健康。 为了身体健康, 坚持锻炼是必要的。

       8. 我没有什么嗜好, 基本不沾烟酒, 生活规律。 可我从不因为长寿而忌嘴, 只要我想吃,什么都吃,但不要多吃。

        9. 会让我的生命发出最后的光芒(包括摄影和写博),意味着我的存在。量力而行,不和别人争高低,心静如秋水,缓缓地流淌。

        10. 规划好自己的财政,留足足够的资金,为自己和太太养老之用。

这是我最终的考虑。

金无赤足,人无完人,只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庭,对得起朋友,无愧于国家,在世上走这一遭, 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云追着月儿走'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墅STL' 的评论 : 谢谢你和taoren 先生的回复!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ro2015'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 和直言, 使得网络, 博客有了生命和活力。 不同的观点再也正常不过, 只要有人的地方。 其实, 回过来一想, 不同的人对于生命的理解, 肯定是不同的。 有人为Nobel奖奋斗终身, 他/她苦吗? 我想他/她乐在其中, 不是每个人都能体会,理解, 感受到个中的乐趣。我没有这样的大志, 但我仅仅要求自己:对自己负责, 对人负责, 对事业负责, 就行了。 没有过高的要求, 对生命我在博客中叙述多次, 长寿会活得很艰难的(像我舅舅那样),只求健康地活着, 70, 80, 还是90 岁走路, 对我没有什么区别。再次感谢你发表你的观点。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您这篇博文,感动得湿了眼睛。
衷心祝您健康、快乐、长寿!
好好生活,做我们的指路灯塔!
tao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墅STL' 的评论 : 赞同您的所说。谢谢。
湖墅S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oren' 的评论 : 深有同感!博主的确令人敬仰。

不过“metro2015”说的也有他的道理,把生活过得随意一些,放开些, 自然更有乐趣,有益长寿。只是话说得直了一点,委婉些会更让人容易接受。

不过博主是心胸开阔豁达之人,自然会从“metro2015”的留言中汲取有益得养份。
tao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ro2015' 的评论 : 有人说过,人过了70多岁的时候,思维上同年轻时会有一个很大的不同。不知您是否认同?如果是,请理解A 先生的文章,我刚刚读了他的一些文章,感觉他是一位很好的人。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太在意你的寿命, 不停地回忆忏悔, 太过细的的人生规划, 看上去井井有条, 美好无比, 其实不然。朋友熟人的过早离世, 给活着的人带来的启示则:我还活着, 真好, 过好剩下的每一天, 不必想的太多太远, 甚至给余生写下“遗嘱”, 太累太太在意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绘画艺术的精品----留给了子孙,--留在了人间。一千多幅精湛的赞美

耶和华的 赞美之作品。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收获。---一生的收获。

留给人间的收获的成果----意义在此!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犹太教:死 ---睡去了。

安息了。---休息了。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生、消失(死):是 "By."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 我已送你既张水仙的照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赞!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崔澍泉'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崔澍泉 回复 悄悄话 短文贼好,赞!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信神有所寄托, 也好!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您的文章。 对己对人都有益处。 死是每人都要面对的, 早晚而已。 本人相信有天堂和永生。 从您以前的文章中知道您不信神明, 但读到 “金无赤足,人无完人,只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庭,对得起朋友,无愧于国家,在世上走这一遭, 值了!”, 我快流泪了。 谢谢您的好文!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墅STL' 的评论 : 谢谢! 圣诞快乐!
湖墅STL 回复 悄悄话 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想来看你的文章。非常欣赏,享受,谢谢。Merry Christmas!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问好A师! 喜欢您的这篇博文! 很赞!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从容面对, 无法对抗自然!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其实, 每个人都会考虑的!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周末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并不想死,但我会从容面对----深有同感。
金无赤足,人无完人,只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庭,对得起朋友,无愧于国家,在世上走这一遭, 值了!----- 先生写出来了,其实就是对自己的鞭策和鼓励,谢谢分享您的体会,祝先生圣诞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也提醒大家。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赞好心态,积极快乐的生活,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