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闲聊生存和死亡

(2015-11-13 18:10:20) 下一个

生与死,古今中外,各有各的说法。

中国古代有儒家,道家,佛家各各阐明各家的生死观。儒家重死;道家重生;佛家善谈生死,将生死一念超然物外,将生命视为苦的流程。

西方哲学家西蒙·克里切利的代表作《哲学家死亡录》向我们呈现了一种哲学式的死亡理想。从《哲学家死亡录》中所列190余种哲学家“死亡史”谈起,深入探讨哲学、宗教、社会、文化等多重维度影响下的生死观。

基督教是通过追求以上帝为精神象征的终极价值,来建立生存信仰体系,从而使人们摆脱尘世间的罪孽,实现世俗生存的价值,获得生命超越,达到永生之域。把死看作物质生命的精神升华,基督教及其哲学则更是把死提升为达到新的生命的途径”。

我既不代表儒家,道家,佛家思想,也不信仰基督,对于“生与死”自有我的考虑,我的认识,我的探索。下面我粗略谈谈我对生死的态度,错误之处,尽管批评,指正!

世间万物,小到细菌微生物,大到宏观宇宙,都要经历生和死。我们生存的所在地,地球,最终要毁灭的。 据说最终要被将要寿终正寝的太阳撕裂,吞噬。现代英国天体物理学家斯蒂芬·威廉·霍金估计,人类在地球生存还有100-200年。虽然,他的这种估计,并不为多数科学家接受,然而,你有没有观察到最近NASA连续报道在寻找适于人类星球方面的新进展,也预计将要在2020-2030年间把人类送往火星。 一旦地球因某种原因毁灭,人类不至于像恐龙一样地消亡。

当人呱呱坠地,发出第一声嘹亮的哭声,既是生命的展开也是死亡之旅的开始,所以恩格斯说:“生就意味着死。”生存和死亡,发生在同一过个体得两个对立面。 没有一个人可以避免死亡,过去的帝王将相凡是寻求长生不老的,都以失败告终。

既然如此,每个人应该平静的去面对死亡?可绝大部分人对于死亡还是恐惧的,有着求生的愿望。 人是生物的一种,区别于其他生物是因为人有思想,有语言,有组织,有道德,有法律。。。。。。但人类又有生物的共性,其中之一就是遇到死亡威胁时的“逃避反应”。不管大到凶狠的动物,如狮,如虎;小到蚂蚁,昆虫,遇到危险时一概逃避。人也一样,这是一种生物的本能反应,不是“胆小鬼。” 视死如归的英雄是有的,那是因为他们的信仰,他们的爱国热情,克制了生物的本能反应。 如七君子中的谭嗣同,甲午海战中的邓世昌。。。。。。我所崇拜的英雄。

因为有死亡,生存就显的更为重要,更有意义,更显得阳光灿烂。从几下面几方面来谈:

生存,要让你的生命发出一点光芒;要为你生存的社会做出一点贡献。小到家庭,亲戚,朋友;大到社团,国家,世界。不要因为自己的能力有限,学问浅薄,感到自卑。 要知道作为一个领袖和一个清道夫同样在为社会做贡献,从这个意义上没有差别。

生存,要重视,尊惜友情。 无论是上对父母,下对子女,夫妻之间,兄弟姐妹,亲戚朋友,单位同事,上司下属。 只有在生存时才呈现这种亲密关系,无论哪方先走一步,就变成苏轼诗词中的“生死两茫茫”,只能期望梦中再相会。现实总比梦境实在。

生存,要注重自身生活质量。 人生只有一世,没有再世。 我们不求花天酒地,不求醉生梦死,不求穷奢极欲, 但要过得健康,快乐,舒适,安逸。 有一个目标, 让你去奋斗;有一种情趣,让你去享受。

死亡之后还有灵魂吗?东西方人都会在人死后怀着同样的虔诚超度亡灵,并对此寄托无限期望:希望贫穷者死后富有,希望罪恶者死后得到宽恕,希望辛劳者死后得到安歇,希望领袖者依然成为天国中的统领者。这是生者对死者的尊敬和寄予希望,也许还潜藏着一种对自身生后的那种茫然和渴望。 许多医学界人士希望找到人死后的灵魂,虽然有少量报道,但没有得到公认。 照片上也有人显示看到幽灵,也不能得到公认。从生物角度去考虑,无论是思想,精神,还是所谓的灵魂,总要有物质基础,这就是大脑神经细胞的活动。 人体死亡,神经细胞也要解体,思想,意识,精神也就随之停止功能。升天,永生,只是人们的一种良好的愿望。

世界上对于安乐死,争论不休。

对安乐死的定义为:患不治之症的病人在垂危状态下,由于精神和躯体的极端痛苦,在病人和其亲友的要求下,经医生认可,用人道方法使病人在无痛苦状态中结束生命过程。20世纪30年代起,西方国家就有人要求在法律上允许安乐死,由此引发了应否合法化的大论战 从20世纪30年代起,西方国家就有人开始要求在法律上允许安乐死,并由此引发了安乐死应否合法化的大论战。
 

从30年代到50年代,尽管英国,  美国,  瑞典等一些国家有人发起成立了“自愿安乐死协会”或向国会提出允许安乐死的议案。但是,由于对安乐死问题的认识不清,并且担心被人利用而导致“合法杀人”,社会上绝大部分民众反对安乐死。

 到目前为止,只有瑞典允许安乐死。听说加拿大也要立法允许安乐死。我举双手同意安乐死,以避免病人精神和躯体在生存最后阶段的极端痛苦。让人尊严的活着, 让人尊严地走路!但要有严格的法律文件作为依据。

自杀。 人在极度恐慌, 极度悲哀, 极度气愤的情况下, 有生不如死的想法,会产生自杀的念头, 并付诸于行动。 自杀是对于“生” 的彻底否决, 对社会的彻底否决,对亲朋好友的彻底否决。自杀的念头是一闪间的,大多数人有自杀的念头,但并没有付诸于行动。如果有这种念头的人,能敞开心扉,和好友交流,重温世间的美好,人间的温情, 大多数人能够回心转意的。 只有那些纠结无法解开的人,下定决心,走上这一步。

回顾文化大革命中有多少人自杀, 我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 在同一时期, 自杀频率急剧上升, 提示了人们对“生” 的绝望,对生存所在社会的绝望。

我已到垂暮之年,乐观地回顾自己的一生,在我能力范围内,想做的都做了,想试的都试了,不管成功与失败,没有浪费自己的年华。 余下的岁月,修身养性,安度晚年。 何年何月驾鹤归西,对我意义不大,80还是90 有何差异?

目前网上诸多文章有关健康, 长寿, 饮食,尤其是有关饮食方面,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那还有什么生活质量?  我样样都吃,只要喜欢。 但是不要多吃,这点很重要。

我的一个舅舅,活到100岁零两个月, 他对我说:“长寿,受罪!”他十分艰难的走完最后的三年。

生和死是自然现象, 我并不刻意去追求长寿。我希望尊严的活着,尊严地死 去!我已有准备,那天要我面死亡时,我会从容地走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jszh'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bjszh 回复 悄悄话 欣赏A老生死观。把自己家不幸经历写出来以警醒他人,我看到一颗金子般的心。真心祝愿A老健康地长寿。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甲老人说得对, 做人要自然, 不要为了长寿勉强自己。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七十四)也這樣說;「老而不死 是為賊也」, 活著就要精彩,
享受人生,否則寧可十八年後又一條好漢(相信輪迴),我的大伯娘,當
接近八十歲時,見醫生,吩咐她這樣不可以食,她立即說,不用你教了,
這樣不食,那樣不食,你去做人啦,我不做人了,做人有何樂趣?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ackjea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纠正!
blackjean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好!只是想纠正一下,安乐死在荷兰早已合法化。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ktao' 的评论 : “主要是如何厘定"老"的定義”?
1. 各人老化并不一致, 有人60岁看上去很老了, 有人100岁还很精神。
2. 从平均年龄来说, 我认为65-70是老化的临界, 也就是说现代人70岁以上可算老人。 原因是:a. 65岁开始Medicare, 66岁开始拿社会安全福利; b.社会安全福利66岁可以不拿, 但延迟到70岁必需拿, 那么,可以认为以平均年龄而言,70岁以后算作高龄。
amyktao 回复 悄悄话 子日 ; 「老而不死 是為賊也」,
主要是如何厘定"老"的定義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