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见闻

(2015-10-29 07:00:47) 下一个

2011年回国之后, 由于太太的病, 我一直没有机会回国。 最近, 她在护理院(Assisted Living)护士, 护工的照料下, 病情显得比较稳定, 我就抽空回国一趟, 探望我两个年老的姐姐和女儿。

我在美国居住30年,思想,情感,思维和国内人士肯定大相径庭。要想了解中国现状,除了自己观察外,我想尽量倾听他们的意见,观点。我不轻易表态。

飞机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啊! 我又回到了生养我的地方, 心中难免有点激动!

走出机舱, 进入机场大厅, 只感到一股热浪扑面而至, 不止是热, 带有较高的湿度, 闷热!我用推车推着两件小小的行李,随着人群,一路朝海关走去。 上下几个楼层,累得我汗流夹背,衣衫尽湿,差点虚脱。 我有点纳闷:“偌大的国际机场,为何不开足空调?”

出关检查人员态度严肃,认真,手续简单,没有检查我的行李物品,很快就让我通过,放行。

侄儿早早就在出口等我, 他的车就泊在机场车库。 车库挺大,有上下几层, 但泊位较拥挤 。 出口标记不清,导致几次走错路线。 倒车时又轻轻擦到傍边车辆, 从车上跳下一个年轻人,摩拳擦掌,似有打架的架势。 我从没有见过这种势态,只能闷声不吭气, 做一次缩头乌龟。侄儿頗有经验,下车鞠躬道歉, 好说歹说, 那个年轻人记下了我侄儿的姓名, 车号,终于放了我们走路。我问:“怎么这些人好不讲道理?”他答道:“这些人都不是本地人,外来的。 无道理可讲。”

出了车库, 转了几个弯, 便上大道。 水泥路面,四车道,很气派, 两边路灯林立。高速公路上车辆也并不很多, 从车窗向外一眼望去, 两边高楼鳞次节比,错落有致, 一派大城市的气势。 过了黄浦江, 便进入上海市区。汽车要上高架,侄儿开启了GPS导航。 我惊奇地问他:“你在上海居住50多年, 还不认识路?”他笑了笑说:“上海的高架越来越复杂, 没有GPS, 我真认不清路。”

上海的交通分上,中,下三层, 50年前, 只有中间一层, 即马路, 在马路上看到的是行人和公共汽车;30年前, 由于城市的发展, 人口的增加, 原有路面上的公共汽车不够使用,就建地铁;目前上海的地下已经有了完善的地铁系统,上下班仍然拥挤不堪, 加之私人汽车日益增加, 10多年前就开始建高架, 即路面上方的车道。形成了上海固有的立体交通系统。我在美国30年, 去过诸多城市, 还没有见到如此复杂, 高效的交通系统。 我为之惊叹!

中国的高铁,全世界都在注意。 日本是最早建高铁的国家, 但只有新干线一条。中国的高铁虽然还不能说四通八达, 也已经差离不远了。 听说最近决定修建成都到昆明一线高铁, 以垫补西南铁路运行的不足。 原来铁路运行的速度是80公里/小时;后来有了动车, 提高到150公里/小时;现在的高铁300公里/小时, 在不远的将来, 要提高到350公里/小时, 也就达到了设计速度。从上海到北京, 以前坐卧铺车厢, 一天一晚才能到达, 现在只需6个小时。 酷!

美国正在试验超高系统, 1200公里/小时, 不过还在设计实验阶段, 有待时日。

随着高铁的兴起,各地的车站也换新貌。 就以南京新建的南站为例, 大厅明亮, 宽广(我有照片),服务区有高低档的饮食, 茶座。 茶座舒适, 供应咖啡和热茶。 价格不菲, 我要了一杯铁观音, 30元(相当于$ 4.6)。 傍边一位旅客要了一小杯咖啡, 40元。(在上海机场我曾经买了一瓶矿泉水, 价18元。 嘿嘿!敲竹杠!) 候车座位舒适, 再也不用站立排队,检票自动化,快速,省去许多检票员。 进站后再也不见旅客奔跑的现象,从容进站寻找车厢,车位。车内座椅有足够的空间, 比坐飞机舒服。另外, 高铁的车次增加许多, 给旅客带来极大方便, 再也不愁买不到票了。

再说高速公路,可以说高速公路已经四通八达。 八年前, 我去苏州上坟,墓区傍还是土路一条。 这次去上坟, 高速公路直通墓区, 十分方便。 此外, 从保定到沧州的公路, 也给予我很深的印象。

高速公路路面良好, 两傍绿化到位, 公路的路面比美国公路稍窄, 但已有足够的宽度。 公路仍然收费, 尽管建路时好像听说十年之后免费, 没有做到;公路上的运货车大多超载, 无人管理, 造成许多交通事故;两边的路肩, 原来是用于紧急停车之用,这里变成超车的便道。

我问:“造了这么多的高铁, 高架, 有没有因为豆腐工程造成事故?”回答是:“除了原先高铁一次责任事故外, 没有听说因为工程问题发生事故。”

虽然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全面管理好公路交通, 可能还有一段艰苦的路程要走。 尽管如此,中国的交通建设让世界为之瞩目,震惊,为之羡慕!

在国内除了上海, 北京那样的大城市外, 中小城市处处可见现代化的高楼。 我去看望我的一个姐姐, 她住在保定。 高铁还没有到达保定, 我从南京坐高铁到沧州, 然后有我外甥开车接我去保定。沧州是河北省的一个小城市, 从车站下来, 笔直宽敞的马路, 两傍新型的建筑, 还有一个现代化的大型体育馆, 哪里像个小城镇?我没有见过美国的城镇有这样的气派!

上海, 北京的高楼不用我介绍, 诸位一定清楚, 比纽约的高楼更加现代化, 只是有点别出心裁,有的楼盘像裤衩。

从南京到沧州的一路上, 只要遇到中小城镇, 边缘一定有许多成阵成片的高层住宅, 一般都有20-40层。 我拍了些照片, 将会在我的博客中与读者分享。 我问了好多我的亲戚,朋友:“中国需要这多的住宅吗?房价之高有人去买吗?建房需要土地, 中国人口众多,粮食够用吗?”他们笑我是“杞人忧天”。 这30年间, 没有出现过粮荒, 不用担心粮食不够;房价虽高, 还在往上涨呢;国人买了中国的房不够, 买房团还到国外买房呢。 当然, 他们也承认,有点浪费!

我姐姐原来是乐凯胶片厂的付总工程师(没有总工程师)和胶片研究所所长,英姿勃发,是中国开创彩色胶圈的第一代人, 现在已成了弯腰驼背的耄耋老人(85岁高龄)。她看到我非常高兴, 除了高兴之外就是跟我唠叨:“胶片厂不生产胶圈了,成了什么气候呀!”“我这辈子的研究都白搭了!”我只能告诉她:“科学有阶段性的, 你在那一阶段做出了贡献,垫补了空白。 科技在进步,社会在发展。 我现在相机中用的一张储存卡能放4000张相片, 胶圈是万万不能的。”她说:“那倒是, 就连Kodak都不生产胶圈了。”

保定,尽管也有高楼大厦, 空气的污染不能不提。 秋季是保定最好的季节,雾霾较轻。 尽管如此,我看到的太阳像橘黄色的一个圆球,挂在空中,周围一片灰色, 不见蓝天。 阳光暗淡乏力, 阳光形成的阴影是灰暗的, 毫无生气。 路边也有绿化,但看不到树叶的翠绿, 叶面蒙上一层灰沙。 虽然,市政府也在尽力, 可以看到洒水车来回不停洒水, 可除不尽源源而来的尘埃。 一到保定我就感到喉咙发紧,气管不适, 连连咳嗽, 还好没有发烧。 我赶紧去药店买药, 一直到我回到上海,才有好转。

我问:“为何如此严重的空气污染?”他们的回答是:“北京要蓝天, 把工厂都迁到保定, 加上私家车越来越多, 空气污染近期无法解决。”我不太认同, 因为从保定回南京的路上, 华北地区严重雾霾, 直到南京近郊才有好转。 在宽广的华北平原上,大片农田,没有工厂, 没有汽车,但污染极其严重。

要治好雾霾, 可能要花上几代人的努力。

无论到那里,上餐馆是中国一大特色。 中国的饮食, 丰富多彩,美国不能与之相比。 餐馆处处都是,装修豪华。 无论南京上海, 所见的餐馆都比美国的餐馆漂亮,讲究。每个餐馆都设有多个单间, 在北方称之为雅间。 餐馆往往是客满的,价格不低, 一般中等餐馆每人平均花费150元左右, 相当一个人20多美金。 但保定比较便宜, 平均每人花费在100元以下。听我朋友讲上餐馆并不仅是为了吃,而是找个优雅的环境和朋友聊聊家常而已。观念在变化。我对饮食并不偏爱,一到国内,总是消化不良, 另外年龄大了,口味淡了。 我就不多谈饮食。不过, 我在博客中提及我喜爱吃面, 73岁的我,灵岩山上不去了,老和尚的素面吃不成了,还是驱车前往“朱鸿兴”吃了一碗焖肉面,解解馋。

近年来部分的国人富有了, 旅游兴趣大增。 有钱的去美国,欧洲,澳洲; 中等富有的去日本,新加坡,泰国,缅甸等地;平民阶层也乐意在国内旅游。 不过,他们提醒我,国内的旅游团常常强行游客购物,有打死,打伤游客的个例。即使没有过激的肢体动作,语言上的冷嘲热讽也令人难受。 白领阶层往往喜欢自定旅游路线,而不会参加国内的旅游团队。

讲到咖啡, 好久不喝咖啡, 有点想喝。 路上也有不少咖啡店供应咖啡, 有各种名目的咖啡, 我记不清了。 但多数价格昂贵, 而质量低下。 要喝咖啡还是要到Starbucks,比较正宗, 没有变味。

在南京时我去了莫愁湖,玄武湖, 中山植物园, 对我的启发很大。 园林管理良好,到处可见清洁工人认真扫地,园艺工人登高修枝,一些艺术技师聚在一起,讨论盆景的摆饰。满园游客穿戴靓丽,喜气洋洋,悠然自得。 有跳交谊舞,有跳广场舞的,有练功的,有唱戏的,有练琴的,吹号的,有在地上练书法的,有坐在树荫下玩弄手机的,有依偎在一起的中年情人, 有大方而热情牵手的男女青少年。。。。。。真可谓歌舞升平, 一派和平气象。 由此,我被眼前的情景深深的感动。因为,在我的记忆中浮现出50 年前园中的景象,变化之巨真可谓“翻天覆地,日新月异!”

我不太愿意谈论政治的, 在我的博客中说起过。 但作为好奇, 我问:“为何习大大在阅兵时面无表情, 毫无阅兵应有的气魄。”嗨! 国人自有解释:“虽然是庆祝抗战70周年,胜利了, 但付出的代价是上千百万人的生命。 能面有喜色吗?”我一听, 欣然同意!在美国我还没有听过如此解释。好奇, 再问:“中国为何不能多开放些自由?”回答竟是:“中国几千年的专制, 根深蒂固。国人习惯了逆来顺受, 太多的自由反倒手足无措。” 嗨! 我这位朋友一上话题滔滔不绝,款款而谈:“你说西方民主自由吗? 我看不见得,英国和日本还有皇帝呢。 你说, 中国能有枪支的自由吗? 显然不能。 中国如果有议会制,能有30 年的高速发展吗?中国如有茉莉花革命, 不也成了埃及,叙利亚了?”他接着说:“现时的中国,好比唐朝盛世!”看来,国人和美国的华人观念上有很大的距离。我默默的倾听着,静静地思考着。

那么,中国还有没有急需解决的问题?有! 他们十分肯定地回答:“污染,贫富差异,贪污腐败,民族矛盾,党内斗争。”我说基尼指数已经达到危险程度,会不会引起动乱?他们认为基尼指数并不适用于中国, 因为国人多半逆来顺受, 造反精神并不强烈, 加之中央已经着手为7000万贫困人群脱贫, 由此引起暴动可能性不大。 危险来自宗教,民族矛盾和党内斗争。 有些人认为, 高层并不稳定, 政变的可能是存在的。民众只需安定,由谁当权关系不大。

我所了解到大部分民众对习大大寄予希望, 反腐大快人心。对于习大大对外强硬态度给予理解和支持。对俄国怀有戒心(屡屡提及海参崴), 对日本大多愤恨,八年抗战记忆犹新,支持军队对日本开战。对南海诸国嗤之以鼻。尽管如此,大批国人去日本旅游,同时大量购物,主要是电饭锅和马桶盖,也有日本食品。日本人并不忌讳高层与中国的争斗,赚钱放在第一位,旅店,购物中心配有能讲中文的小姐, 以拉拢中国顾客, 有意思的是每到中国节日, 有些日本商家会贴出喜庆标语, 如“欢庆中国中秋佳节”之类。 民间的互动和政府一级的态度大相径庭, 形成鲜明对照。

这是一次走马观花, 道听途说的采访,只能说沧海一粟, 没有针对性,也没有代表性,更不可能提及准确性。只是想趁回国探亲,进一步了解中国的现状。错误之处, 请于指正! 谢谢点看!

 

附两张上海立体交通图。(不是我拍的, 网络上转来的, 出处不详。)

1.

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大飞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用过乐凯胶卷。价格比柯达,富士便宜多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老A好文!华北地区严重雾霾,这一点我去年我也感受到了。你女儿在国内啊!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是的, 找点事情做就不气闷了。
桂花糯米糖藕是江浙一绝!想起就流口水!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喜欢!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A兄探亲回来了。写得非常好,让我们对国内的一些情况能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我和女儿2013年回国探亲时途径上海,在那里停留三天,看望我大学的朋友,除了感叹上海发展的快速,一道桂花糖藕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至今还想念着那道佳肴。
谢谢分享,祝您和A嫂健康、快乐每一天!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客观、真实地介绍了国内的情况。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洋洋洒洒这么一大篇啊,可以分成几篇博文发,每次写一部分不累:))
我也刚从国内度假回来,忙着倒时差,还没来得及整理回去的照片呢。
周末过来问好,祝愉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诸位光临, 点阅!

对于这篇博文, 我就不一一回复了, 抱歉! 因为各人对中国的看法差异极大, 希望保留各自的观点, 也留有余地好让各位自己思索,探讨。

谢谢!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Truthful and nice too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客观,真实。赞一个!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為啥中國人超過墨西哥成為美國第一移民大國 簽證處月子中心暴滿

GuoLuke2 发表评论于 2015-10-29 16:23:33
结论:中国人民比美国人民的幸福指数高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谢谢分享!
蘸墨水 回复 悄悄话 瀛客 发表评论于 2015-10-29 17:51:11
海外华人回国,时间短,看到的基本上是较为光鲜的一面。如果深入到社会的下层,可能又会有其他的感觉。
=================

说得很对,如果你能够沉下去,每天去菜市场买菜,去超市买东西,你会有更深的体会和负面的看法。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好报导。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还去了朱鸿兴。 是观前的那家吗? 我去年在那里吃了碗膳糊面,后来才知道附近还有一家更好的面馆,就在怡园的边上。 真怀念苏面的味道。

浪淘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很真实。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海外华人回国,时间短,看到的基本上是较为光鲜的一面。如果深入到社会的下层,可能又会有其他的感觉。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观察细致,谢谢分享!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回来了,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结论:中国人民比美国人民的幸福指数高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机场都一个吊样,造的都是金璧辉煌,可就是不舍得开足空调,省钱,北上广三个机场一模一样
Dove2009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到上海高铁4个小时就到了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跟我去年回国的感觉差不多。老百姓虽然也骂政府腐败,但是也都对自己生活这几年里很大的改善十分满意,也对国家充满信心。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归根到底就是“逆来顺受”四个字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客观。中国人的生活是越来越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高铁,确实好。快,舒适,很方便。
goatyear1 回复 悄悄话 民主自由,不是说没有了主,而是要求每个人都有对自己命运的一种关心和参与的可能,不要动不动就说西方民主不怎么地,这就是一种无知的解释。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我所了解到大部分民众对习大大寄予希望, 反腐大快人心。对于习大大对外强硬态度给予理解和支持。” 的确如此, 我回国时也是这个印象,跟亲戚,出租车司机聊天时都这个态度。
tomcat77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清楚,说得实在,顶一个!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