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新场古镇

(2015-09-26 18:46:33) 下一个

2008年,我和“梅”回中国探亲。一到上海,那气氛和美国绝然不同。亲戚朋友聚在一起,餐厅茶馆,手机电话,日夜喧闹。好久没有这么热闹,有点应接不暇。三天后,我打了个电话给一位朋友:“我想拍照,能不能带我们到一个清净的去处。”他说:“有!我带你们去新场古镇。”

虽然我出生在上海,由于大部分时间和我妈妈住在苏州。新场古镇对我来说全然不知。第二天,他开车接我们去了新场。这才知道李安拍摄“色,戒”中的有些场面就选在新场,使我兴趣油然而起。

朋友在车上给我们介绍,新场建于南宋,由于战乱不断,现在保留的建筑大概建于清朝。约有2,3百年历史。历经沧桑,新场古镇现保存有15万平方米的成片古建筑,建档立牌的优秀历史建筑98处,其中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不可移动登记保护建筑29处、历史建筑61处。1500米元、明、清时代的石驳岸,以及69座古仪门等形成了新场独特的历史风貌。

到达新场小镇,举目一望,街道窄小,两边住房拥挤,房房相连,破旧不堪,骨架松散,歪斜,墙壁剥落,大门上贴有退了色的红色对联,中间还见有倒写了的“福”字。前门开在小街上,房后有一条小河,后门有几级台阶,下达河边。河的两边都有街道,有小桥联通。啊!好一个小桥流水人家,江南一景。

我即时就回想起40年代末的苏州,有一度我们住在一条小河边上。天天可见来往的船只,农夫们戴着笠帽,手摇着撸,咿呀声中,船向前行驶。船中一般装着农产品,到市场叫卖,换钱;另外的船只装着肥料,运回农村肥田用。还经常可见中年妇人,头上扎块花巾,腰间围有围裙,从后门的台阶下到河边,不顾上游有人在洗衣,照样淘米,洗菜。儿时的记忆,如此清晰,永远都抹去不了。

这里住户不多,街上不见行人,到处静悄悄,好像进入了另个世界。很难想象在大上海的边上还保留着19世纪的痕迹。如果我是诗人,一定诗兴大发。我来是照相的,于是,拿起我的相机,拍下了如下的照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谢谢点看,临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兄! 中秋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师兄拍的这些照片太美了!
师兄中秋有无食饼赏月?
问好!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养生的文章, 大多是转载的。 要自己写, 可能会出差错! 谢谢你阅读养生文章。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养生19篇,我都拜读了,毕竟您是搞医的,喜欢多看内行有关养生方面的文章(或转载),实话说,我现在最关心的就是自己的身体别出毛病就好,希望在您这能取些好的经回去。

您的这些黑白照片拍得真好,真正的体现了古镇的历史和沧桑。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好清净的古镇! 中秋愉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中秋愉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谢谢!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古镇的意境和风光! 祝中秋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中秋快乐!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