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寫給喜愛攝影的初學者

(2015-09-15 07:14:27) 下一个

這篇文章是寫給喜愛攝影的初學者。

首先聲明我不是攝影家,我是一個攝影愛好者。 從我十多年的攝影經曆中,和初學者談談我的感受,也許對初學者有所幫助。我試用圖片,以直觀的方式來說明一些問題,闡述我在攝影實踐中的體會。 錯誤難免,希望同道批評指正!

目前,由於計算機軟件和數碼技術的開發,使數碼相機扶搖直上,日新月異。無論高檔,中檔,低擋的數碼相機,更新之快,讓人目不暇接。現在, 可以說全民搞攝影,只要你出去旅遊,看到人人手中一隻相機,不管男女老少。

因為我喜歡攝影,許多人問我,買哪款相機合適, 買哪個鏡頭合適。這是很難回答的問題, 首先要確定的是你攝影的目的。我看到有些朋友,手中拿著很高級的相機,却當著傻瓜機用。 好可惜,燒錢啊!我建議過好多人,要學攝影,從低檔相機買起,當你感到不夠用,再買合適的替代,切切不要面向高檔,一步到位。 為何? 其一,好的作品不是單靠相機的。 其次,相機更新很快, 三年一代,不可能一步到位, 你認為的高擋產品, 三年後就被新產品更新了。 下面,我試图一一說明。

感覺和場景比相機重要

這是2004年初學攝影時拍攝的片(a)。我用一隻很簡便的相機, Nikon Coolpix 850, 此相機分辨率隻有3MP, 沒有ISO, 是數碼相機的初級產品。 這張片,直到現在我仍然很滿意。 首先是意境, 我看到了植物的頑強的生命力, 從泥土中發芽,生長, 順著牆麵的縫隙,向上,向上,爬到很高, 很高,為了獲取足夠的陽光,維持生命的需要。 它給我一種奮發向上的感覺,以及生命的艱難,可貴。其次, 這幅片子非常的簡潔, 表達主題清晰,淺淺的光影,好像扶持紅花的綠葉。從構型而言,基本上符合3分法的要求。面對這樣景,感覺是重要的,如果當時沒有這樣的感覺,就不會去拍攝這張片。

a.

 

這張是2003年拍攝的 (b), 用的是Nikon Coolpix 5700, 分辨率是6MP, 比上隻相機稍稍好些。 這張片拍於南京夫子廟,晚上,剛剛下過雨, 空氣清新,看到燈光照亮了河面上的房子,河水的波動弄碎了水中的倒影,我被這景色迷住了。 當時我還沒有腳架,手持相機,拍下了這張片。 以後我買了Canon 5D 和 Canon 5Diii,用上腳架 ,想再重複這張片。 雖然相機質量上高了幾個等級,但從未拍出這樣的效果。因為,  當時的那種場景, 不能再現。 有再好的相機,也無用武之地。

b.

 

高科技的發展,即便用手機,也可得到很好畫質的相片

我從不用手機攝影。 最近,攝友們連續張貼用手機拍攝的作品。 使我驚訝的是,居然手機也能得到高質量的相片。將要上市的iPhone6S, 其分辨率可達到12MP, 相當於當初Canon 5D的水平。我的一位攝友,“美國嚴教授”,他拍攝了一組照片,我認為很好,現介紹給諸位。 他用的是 Samsung Galaxy S6手機,其鏡頭光圈為 F1.9,攝像功能優於iPhone 6。據他說,這款手機由如下的優點: A. 有快拍慢拍選擇,沒有快門。聚焦非常方便,用手指觸屏,點哪裏聚哪裏。另外用手指在屏幕上直接將畫面擴大和縮小。B. MP 是 16。自拍是 5 (反過來拍自己),儲存 32G.C.還可以拍HDR和Panorama,調ISO,選色調,定時等等。拍好了相片,手機可以進行簡單的裁剪和後期。也可以轉到電腦裏修飾。

下面我秀秀兩張“美國嚴教授”的手機片(c and d),請諸位觀賞。

c.

d.

如果你有一款很好的手機,如果你拍攝的主要目的是留個影,做個紀念,我想你無需再買相機。

專業鏡頭重要嗎?

一般而言,鏡頭和機子同樣重要,但也不一定。 我用的是專業人像鏡頭,Canon EF 85mm/f1.2, 攝人像. 我太太用的是一直普通鏡頭,Canon 50mm/f1.4, 攝人像。結果放到“攝影沙龍”,攝友們都說我太太那張比我攝的好。 當然,有機遇。 我並非說專業人像鏡頭不如普通鏡頭,而是說拍攝的機遇很重要,機子後麵那個頭很重要,機遇來了,你能即時抓住。請看兩張圖片(e and f)。

e. Canon 50mm/f1.4

f. Canon 85mm/f1.2

就微距而言, 我用的是專業微距頭,Canon EF 100mm/f2,8, IS, Macro, 我拍的水滴和昆蟲如下(g and h):

g.

h.

最近看到網友“小聲音”的微距片,她用了一隻“傻瓜機”,Sony DSC-W5, 根本沒有微距鏡頭。 可拍出來的片片(i and j),和我拍的有什麽差距?我看不出明顯的差距。

i.

j.

再次聲明:我並不否定微距鏡頭功能,我想說的是,在沒有微距鏡頭的條件下, 仍然可以拍攝微距相片,網友“小聲音”的片,就是很好的實例。

光源重要嗎?

當然,光源十分重要。有人擔心沒有好的光源拍不到好的片。 用光顯然是攝影人的基本功。 善於利用光,容易出好片。 但是,光是可以人造的,而且,可隨你自己的想法來設計光源。 這種情況大量使用與靜物拍攝,和人像拍攝。 我對人像拍攝沒有經驗,下麵兩張是靜物拍攝的人工造光 (k and l)。

k.

l.

 

要去名山大川?

如果你願意去名山大川,當然很好,容易出好片。如果去不成名山大川, 沒關係,到處都有拍攝的景。 我忘記了那一位攝影大師說過,大意是,不是沒有美景,而是你的眼睛沒有發現它。我提供兩幅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見到的,但不是人人會去拍攝它。而這兩幅中 (n and o),一幅發表在中國攝影報刊上,另一幅參加了在三年前在亞市舉辦的北美攝影展覽。

n. 發表於“中國攝影”報刊

o. 參與亞城北美華人攝影展覽

拍動物要去非洲嗎?

如果你能夠去非洲,那裏是拍攝動物的天堂。 攝影沙龍原來的班長,杰夫, 他是乎每年都去非洲,當然他的水平絕對專業。 去不成非洲,我就去動物園拍。要注意的是,最好不要顯示動物園的環境。 和非洲拍攝的一樣,是動物,只是缺少了點非洲氣氛。

請看下面兩張 (p and q):

p.

q.

 

全幅和窄幅的差別

全幅和窄幅,我都用過,就本人拍攝而言,認為沒有很大的差別。如果你想拍寬大的畫麵,當然全幅相機好,也可在窄幅相機上配上一個廣角鏡,不就和全幅一個樣了。另外,如果你想拍遠距離不能靠近的動物,如果鳥類,獅象虎豹類,窄幅相機就顯示了它的優越性。 在全幅相機上用300mm的鏡頭才能拍到的動物,在窄幅相機上隻要200mm的鏡頭就夠了。窄幅相機的價錢便宜好多,何樂不為?

攝影理論重要嗎?

當然,要想成為一個攝影師,懂得理論越多,越全面,對你攝影的幫助越大。 但是,學習理論枯燥乏味,提不起興趣。 我認為應該在實踐中學理論。 當你感到哪裏不足,就去補充那方面的理論。 不過,最最簡單的理論,對於初學者來說,還是需要的。 比如,光圈,速度,光敏感度(ISO)之間的關係,合適的曝光,構圖的三分法,人像和花卉攝影中如何突出主題等等。

一個最最簡單而容易被人忽略的是讀“Instruction Manual”,即說明書。 說明書十分重要,尤其現代的電子產品,數碼相機。 因為設計的功能很多,都是用按鈕選擇你所需要的功能。 有時,一個好的場景突然出現在你的面前,由於你不熟悉操作而失去機會。你會感到可惜,內疚。 我在初學階段遇到過這種尷尬的情景。以後買來新機,我至少讀Manual 五遍,熟記每個操作步驟,才開始用機。

很多朋友以為自己知道如何操作相機,從來不讀Manual,大錯特錯!

最後,如果有人想步入嚴肅的攝影人行列,而還沒有合適的機子的話,我推薦可選購用Sony a6000。 這台機子問世不久,功能比較齊全,價格低廉($600),有聚焦快(0.03秒),分辨率高(24MP),連拍速度高(11張/秒)等特點, 可以作為業餘和專業攝影之間的橋梁機種。我最近拍的片, 都用這款機子拍的, 有興趣者可以在我的博客中翻閱,這裏就不重複上貼了。

以上是我在實踐中的一點體會,歡迎批評指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文字美,摄影作品更美,我第一次看到如此专业的摄影作品,太棒了,真的给人一种视觉上的享受。谢谢分享,期待续集。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WOW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啊! 都这么说的。谢谢欣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我感觉阿根廷女孩拍的是最好的一张,你太太的摄影技术真是棒。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点赞!
摄坛高手太多,不好意思贴这篇拙文。
另外,那是一张阿根廷女孩,是我太太拍的。不是我太太。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文章怎么不贴到摄坛。差点漏掉。谢谢介绍。原来那个是你太太。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zyzx' 的评论 : 对于摄影, 时间比什么多重要。谢谢提醒!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品' 的评论 : 对的, 聚焦要快!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那你孩子对摄影一定很专业的了。
zzyzx 回复 悄悄话 关键还是要有时间。
一品 回复 悄悄话 大光圈镜头加上高ISO机子,还要加上对焦快,也就是指那打那。所以,要挑选相机和镜头的人,多去运动摄影论坛看看别人是用什么机子和镜头拍的。尤其是那些室内运动,从远距离拍摄的相片。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对摄影是地道的门外汉,孩子倒是搞数字多媒体的,很是钻研摄影术,所以很爱看,但不可否认是烧钱看乐偶。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品' 的评论 : 那是大光圈镜头加上高ISO机子。 谢谢来访!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我看了你拍的片片, 不错啊!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手拉手来'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您的宝贵经验分享!这篇好文收藏了,可以经常看看学习。一直很喜欢您的作品,也期待您经常在摄影沙龙分享好片!
一品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是镜头还是相机,能胜任运动摄影,尤其是拍摄室内运动,同常就是好镜头,好相机。就这么简单。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每一张都那么棒!超喜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我个人的意见, 如果真是初学者, Sony a6000是乎复杂了点。 我有个很好的朋友,叫我帮她选购机子。 我就推荐给她Song a6000。 结果她当傻瓜机用, 可惜了。

但是如果你能稍稍专研一下, 也未尚不可。 有一点提醒你, 此机的说明书超简单, 可能读了未必能真正理解。要边看边实践。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我很喜欢您的博客, 思维敏捷, 赞!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博主,初学者也可以用索尼a6000吗?
会不会太复杂了,好多功能不会使用也不知是做什么的,请原谅,我是真正的技术菜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些经验太宝贵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这是我初学时最喜欢的两张片。 三星机我不太熟悉, 常用的是Nikon/Canon,现在, Sony 也跟上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deaux94' 的评论 : 别太认真! 边玩边学!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用“傻瓜机”拍到你这个水平, 不容易!加之, 我感觉你的取景,构图非常好。 谢谢你的两张片片!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Wow !还要认真读? 谢谢你这么认真!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v-snow' 的评论 :谢谢你喜欢!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您真是初学时拍的那两张吗?
第一张简约极致,平淡隽永。
第二张光影魅幻,幽幽不绝。
我也喜欢摄影,可技术超差,这辈子可能只好用手机了,以前朋友告诉我三星的好,有广角,是真的吗?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实例讲解。会打印出来,认真读。谢谢分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赞同:“感觉和场景比相机重要”,谢谢宝贵的经验介绍,学习收藏了:)
也谢谢选用了我的两张照片,仔细看还是有很大区别,你的微距聚焦精确多了,重点突出,其余虚化,
我的第一张 i,背景还可见轮廓:))

嗯,对于初学者,我觉得我拍的pp还凑合,要学的东西太多了,继续努力!
不仅跟着感觉走,设备也要跟上:))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回家后,会认真读。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了!谢谢分享!
nov-snow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经验,非常实用,还要再慢慢学习。同时也非常欣赏你的摄影作品。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